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画专业产教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构建

动画专业产教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构建

摘要:校企合作、产教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能够打破以往传统的动画人才培养模式,利用产业、学校等多个相互独立的实体通过合作的形式进行教学模式的更新,使动画专业学生提前适应企业项目制作过程,积攒工作与操作经验,实现企业需求与人才培养的无缝对接。

关键词:校企合作;产教结合;实践

近些年来,国内动画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作为科技和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动画产业是新兴的朝阳型产业,市场需求量极大。然而,令人惊奇的是日前教育部公布的近几年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包含了动画专业。造成动画产业蓬勃发展和动画专业就业难这种矛盾发生的根本原因是,高校动画专业教育模式与动画产业人才需求之间出现了缝隙,高校动画专业教育模式教育出来的动画专业学生不能完全符合动画市场人才需求。目前很多动画专业学生的问题已经凸显:专业实践能力不足,学生文化素养不足,知识面不宽,团队意识不强,创新能力不够。校企合作、产教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能够优化传统动画专业课程体系,完善教学计划,丰富教学活动,强化实践教学,实现校、企联合培养,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是符合新时代动画产业人才需求的新型教学模式。动画专业校企合作、产教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方式如下:

一、强化实践教学,突破传统封闭式课堂教学模式

校企合作、产教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主张启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生的个性培养,主张实施导师制培养模式。每位导师指导学生的数量不多,能够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实现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个性特征进行单独的个性培养,务必保证充分激发学生的内在潜能。与此同时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增强其团队协作能力,集体提升其专业实践能力。在导师制培养模式实施过程中,鼓励学生走出传统的课堂,走入社会开展实际调研,针对调研所得到的结论进行归纳总结,最终将调研结果带入课堂。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多开设实习实训类课程,在课程进行过程中带领学生进入企业中去,实地勘察动画企业相关制作流程和制作技术,了解动画各个模块之间的递进和从属关系,了解动画企业的运营形式和经济效益,让学生对于自身学习的专业形式和专业方向有一定的了解和认识。与此同时在动画企业中,学生还可以了解到动画公司的业务类型以及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将学生在动画公司中学习到的商业制作技巧和流程引用到课堂教学中来,使教学更加的有的放矢。使学生提前认识动画专业未来就业市场,为将来学生的就业指明方向。这样,在“第二课堂”中,学生就能够把传统课堂内的知识更加细化、深化,提升学生学习的自主性。

二、加大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提升学生就业能力

除了课程设置过程中增加实践教学的环节外,也要继续加大实践教学基地——动画公司的建设,使其成为学生专业能力提升的第二实体。学生在专业课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到动画公司的项目中去,使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实践基地的确立能够检验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能力,在实践基地实践过程中能够增加学生对商业知识的了解,使学生实现对完成作业的盲目性到完成项目制作的自主性的转化。在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同时,也可将这些公司变成毕业生的毕业实习基地或者就业基地。校企合作模式能够提升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通过加大实习、实践基地建设,使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促进教学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和方法,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

三、鼓励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

除了在课程设置中增加实践环节,增大实践基地建设外,还要在学校教育过程中鼓励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鼓励学生进行科研和创新,鼓励学生多参加相应的动画比赛,增加他们的实战能力。学校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增加创新创业活动的投入,使学生在参加创新创业过程中既能得到企业实战经验的帮助,又能获得一部分经济补贴,充分调动起学生自主研发的积极性,为学生进行科研、创新铺平道路。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实践项目,既可以在导师制导师的课题范围内进行研究,也可以进行自主创造。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在此过程中得以提升和锻炼。

作者:李莹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