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画类视听语言课程教学方法研究

动画类视听语言课程教学方法研究

镜头语言的丰富性实际上,动画创作中并没有真实的物质镜头,强烈的镜头感来自于创作者心中的虚拟。因为不受时空限制,动画中的镜头运动几乎无所不能,镜头语言相当丰富。而电影电视的实景拍摄受限于实际拍摄场景和镜头物理条件局限,一些镜头的拍摄几近成为死角。尽管现实创作中的确有一些微观镜头、航拍镜头等特殊的装置,然而与动画中的虚拟镜头相比在调度灵活性上还是相形见绌。如何在传统的视听语言授课内容上进行相应的区别、补充,从而凸显出动画镜头语言的特性,是对动画艺术的真正认识和尊重,也是动画专业学生无法绕过的学习区域。

镜头编辑的独特性影视作品中,剪辑不仅是节奏控制的重要手段,也是作品风格甚至内容意蕴的一种外化形式,不同的剪辑方式带来不同的转场风格,主要有技巧性转场和非技巧性转场。前者主要利用后期技术带来诸如淡入、淡出、叠化等风格化转场方式,而非技巧性转场主要是硬切带来镜头的直接组合。尽管动画当中不存在真正的“剪”,但是,镜头不同的连接、编辑方式同样带来不同的转场效果,并且由于其强烈的形式感和动画性,呈现出不一样的特色。如《喜羊羊与灰太狼》中以羊头、狼头图像划过画面进行场景转换;日本动画片中诸多的段落性间隔转场,《犬夜叉》《火影忍者》等都是经典范例;而在迪斯尼熟练的流水作业中,更多是通过画面设计进行隐性剪辑,代表作如《猫和老鼠》。转场方式操控着动画的整体节奏并形成独特的视听风格,对动画作品的审美特性至关重要。在动画视听语言教学中应该加以补充,并充分挖掘其视听艺术特色。

教学改革措施

针对动画本身的艺术特性,视听语言的教学应该结合专业加以适当的调整与改革,促使教学更有针对性、完善性,从而保证为动画专业课程教学打好基础。传统教学主要是三种形式的结合:理论阐释和讲解,作品观摩与研讨,实践创作练习。如何在三种形式和环节中融入动画专业特色,做到特色化教学,是视听语言课程教学改革探索的重点。

1.补充动画专业知识讲解

首先,补充相关专业知识讲解,对动画本身具有的夸张、变形、虚拟等艺术特性进行适当强调,为视听语言知识与专业内容结合打好基础。具体如二维动画和三维动画场景设置;动画画面特色与传统视听材料区别;动画中角色造型、场景、语言、音乐等存在的想像性和夸张特质;动画时空特色和动画时空观念的阐释以及镜头剪辑方式等这几项内容可以适当增加课时,以专题讲解的方式进行教授,凸显动画专业特色,促使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突出作品观摩与研讨

作品观摩是视听语言教学的重要环节,将专业理论知识与形象的视听材料进行结合,通过生动的视听材料例证,解析晦涩的理论知识,能增强课程的形象性,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这一教学环节利用得好坏直接关系到教学效果的优劣,而关键是如何选择观摩的视听材料。针对动画专业的学生,应该尽量以动画作品为主,凸显专业特色,做到有的放矢。如针对上面第四点中的剪辑转场,可将日本动画如《犬夜叉》《火影忍者》,中国的《喜羊羊灰太狼》,迪斯尼的《唐老鸭和米老鼠》《猫和老鼠》、电影《功夫熊猫》等进行比较。但同时不能忽略与传统影视形式的对比,如经典MTV、宣传片、电视散文以及当前流行的微电影,这些视频材料篇幅小、形式新,既能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丰富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更能在强烈对比中增强教学效果。

3.重视实践运用

实践运用是将之前所学知识放到实训环境中进行实际操作和练习,是教学中检验教学成果的有效方式,也是教学效果最终提升的一个重要环节。一般而言,主要设置在演播室和录音棚中进行实践操作,更符合影视作品的创作方式,不太容易将动画特色凸显出来。因为,动画的创作尽管涉及到光线、影调、色彩、剪辑等等,但基本都是虚拟的,动画的创作要么以手绘方式在纸上创作,要么在电脑中进行数据化编辑(特色动画如皮影、剪纸和粘土等除外)。但是这并不代表动画知识的学习可以脱离光线、影调、色彩、镜头语言等视听基础知识,更不能忽略蒙太奇等视听语法的学习和运用。因此,在教学实践中应针对动画的专业特色,进行细微的调整和变通,以促使视听语言的教学与动画特色更为融合,从传统视听形态向动画靠拢。例如启发学生将动画中的角色转化成现实人物,利用cosplay展示的方式将动画与现实场景粘连、融合起来,进而在演播室和录音棚中演绎动画场景和动画角色,做到丰富教学内容、提升教学趣味,增强教学效果。动画本身就是时尚流行艺术,紧跟时代步伐才能使得课程常上常新,真正做到使学生结合实际,活学活用。

4.改革考核形式

传统的考核方式是按照文化课程惯例,以纸质试卷来进行测评。视听语言课程涉及到的不仅仅是理论概念和文化知识,更多的还是运用理论知识研磨具体作品,并最终运用于实际,为最后的创作实践做准备。因此在考核中应该既有理论知识考察,也应增加知识运用,可以设计一些体现学生实际运用能力的题型和考核形式,如设计动画分镜头、创作微动画剧本、将电影电视作品场景改变成小动画、设计改编动画情景剧等等,将这些考核形式穿插在课堂练习、平时考察、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当中,丰富考核形式。这种启发式寓教于乐的教学更能激发学生的创作性思维,提升动画专业视听语言的教学效果。

作者:高明珍龚绍琦单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传媒与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