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画专业创新能力培育模式

动画专业创新能力培育模式

一、动画专业基础教学的现状与问题

1.我国的动画专业教育比较落后,动画理论研究匮乏、师资力量不足、动画专业教师相关的艺术修养不够,同动画艺术相关的设计、教学还相当薄弱,一些动画作品抄袭国外动画作品的造型和技术,没有本国的民族特色,使得我国动画专业毕业的学生不能完全满足动画市场的需求,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大部分动画专业的生源情况。

2.认清独立学院和公办院校之间存在的差距,了解并针对学生的专业基础和实际情况进行人才培养。目前,公办院校比较重视动画专业学科建设,注重学生的原创性和多方面的动画人才培养。但在独立学院动画专业教育中,学生的艺术修养不够全面,动手能力普遍较弱,轻视或不合理对待手绘训练等基础教学内容等问题依然存在。如何从对数量的追求转变为对质量的要求,分析和解决这些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是每一个有志于发展中国特色动画的创作者应该关注的。

二、动画专业基础教学发展方向

动画专业基础教学应以市场为导向,以特色谋求发展,在动画专业人才的培养上坚持一个“特”字,借鉴各大院校的优秀教学成果和教学方法,探索和研究出适合动画专业基础教学发展的特色道路,为我国动画产业迅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1.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教学定位。高校动画专业基础教学,应该为学生毕业后成为动画设计、创作行业能手奠定基础,只有培养出的学生能满足今后动画设计、制作的需求,动画专业基础教学才有意义。同时必须注意,我国动画专业应该更多地培养应用型而非研究型人才。

2.以注重基础、强化能力、突出专长、提高素质为培养目标。在基础教学过程中,除培养学生掌握企业所需的动画创作基本知识和技能、操作应用性强的动画绘制技巧与制作技术外,还应培养学生掌握高科技动画制作手段,具备动画编辑和多种风格的造型能力,具有较高审美能力和中外优秀文化艺术知识与修养。

3.以自编教材为教学依据。目前,有些开办动画专业的院校还在使用十几年前的动画教材,这完全不适合现在高速发展的动画艺术。因此,我们应从动画专业基础教学的培养目标、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等方面入手,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培养方案,并注重吸收国内有一定影响的特色院校和各兄弟高校的教学改革成果,制定适合本学院特色的动画基础教学计划。在最新的培养方案的基础上组织教材与教案,突破现有动画基础教学教材中存在的不足,从而使动画基础教材更好地为动画学院的教育服务。

4.积极利用国外有益的基础教育资源以及国外先进创作经验。国外动画近年来发展迅速,有很多好的教育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利用。我们应以动画产业需求为导向,通过多种渠道来培养动漫专业教师队伍和优秀人才;其次,聘请海外动漫创意、技术和企业经营管理专家来校讲学和工作。这种多渠道的合作与沟通为更好地开展动画基础教学创造了有力条件。

三、动画专业基础教学创新能力培养模式

1.找准兴趣点。在动画的基础教学中,教师应该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喜好,有针对性地加以启发和引导,找到学生学习的兴趣点,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复杂、多变的结构造型变得简单化、形象化、生动化,从而使学生更好地掌握基本绘画方法,由“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通过学生对动漫形象、动画短片、动画电影的喜爱,引导学生对动画制作、动画设计产生浓厚兴趣,转而让学生更加注重基础课程的学习和研究。

2.采取临摹训练。在动画素描实践教学过程中,要围绕基础造型这种训练方式,对人物、动物、植物、环境等造型因素进行大量、反复的临摹练习。在临摹的过程中,掌握物象的比例、结构、透视等基本绘画规律,并积累各种人物群体、老幼的个性特征,认识和了解各种人物在性别、年龄、性格、职业等方面的造型差异,丰富所描绘的人物形象。在临摹的过程中,放弃传统绘画写生的造型方式,用搜集形象资料的学习方法可以缩短基础造型学习的进程,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是适合动画专业基础造型的有效学习方法。因此,用临摹和写生相结合的方式,首先要重视绘画基本功的训练,其次找到适合造型训练中能够表现动画特点的方法,使学生掌握物象的基本比例、结构、透视等基本绘画知识,提高学生的视觉感受能力和视觉表现能力,强化对视觉判断的敏锐性和表现准确性;用临摹和写生相结合的方式,使学生对不同物象运动、环境、道具进行造型设计,增强学生综合造型能力,为后期培养动画专业的设计人才做好充分的准备。

3.培养学生的创新学习能力。动画专业培养的人才应该是应用型的,而不是研究型的。在动画基础造型教学中,应注重对学生两个方面的创新培养。

(1)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方式。在长期的应试教育体制下,大多数学生对于所学内容缺少主动性与创造性,因此,教学中必须加强学生对知识整体性综合运用能力的培养。动画专业基础造型训练应抓住人物形象、结构的主要特征,在绘画训练中始终尽量启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把写生、临摹、创作融为一体,使造型生动有趣。通过这种系统的训练方法,使学生不断加深对物象的感受和理解,不断提高视觉感受能力和视觉表现力,逐步形成一种向动画造型靠拢的创造性思维方式,从而有效提高学生的领悟力和描绘对象的能力,更好地再现绘画造型表现方法,为今后动画专业的学习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这实际上是动画专业基础训练最根本的意义所在。

(2)培养学生的动态造型思维能力。在动画设计中,需要表现故事情节以及角色活动的全过程,这不仅是采取静止的造型思维方式所能解决的问题,还要求在基础造型环节的学习中培养学生动态造型思维的能力。在基础教学中要求学生不但能描绘单个人物的静止造型,而且能从多角度描绘人物的动态造型;不但能画出人物表面的结构、透视,还能画出人物内在的结构、透视。因此,在动画专业基础造型的学习中,课堂教学应大量开设速写课程和必要的默写课程。在速写课程中,除了设置静态速写,还有动态速写,有条件的学院可以聘请舞蹈专业的学生展示舞蹈动作和形体动态,这要求学生能敏锐地抓住对象的大透视、大结构和形体特点、动态特点作简洁概括的艺术处理,生动真实的艺术形象有利于唤起学生的动态造型意识。在默写过程中,能强化学生的形象记忆力,加深形体的理解力,培养准确的表现力,在形体关系的塑造中体现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艺术创造性,树立画面的整体意识,通过这种交叉综合的学习方式,可以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动态造型思维能力。

4.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动画专业是一门操作性、实践性很强的课程,但大部分学生在学习动画基础课程时,仍按照一般造型基础课程学习,采取按部就班、依葫芦画瓢的绘画方式,与真正的动画设计联系很少,这就造成学生当前的基础学习与今后的动画创作严重脱轨的现象,等到高年级再去进行动画设计时,往往觉得力不从心,时间上也不够用,手头功夫不扎实,随之而来会出现更多问题,甚至影响将来的就业情况。因此,动画专业基础课程的开办应根据实际情况,将更多的教学、实践活动与动画创作、动画市场接轨,一方面可以让学生经常参观高年级的动画创作,培养学生在低年级的基础学习中就有动画设计创作意识,带着明确的目标训练,可以有的放矢,让学生具有较强的实际制作能力;另一方面,可以与动画、影视制作机构联合,建立校外实训基地,组织学生参与简单的创作,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让学生在课堂上学习和掌握理论知识,有机会参与动画创作,学以致用,学有所用,从而提升实践动手能力,同时以实践创作经验指导动画专业的学习,检验学生平时所学知识,使专业学习同动画市场、动画产业接轨,实现学生、学校、企业三方共赢的局面。综上所述,我国动画专业要根据现有的国情和民族特点来发展动画专业的基础教学,明确培养目标,走适合中国教育的教学路子,用创新思维教学模式指导教学实践,使动画基础教学更加符合动画创作和动画产业的需求,让学生在一个愉快的环境中进行动画的设计与创作,为中国动画能够早日走上国际舞台做出不懈努力。

作者:汤晶晶李亚林单位:武昌理工学院艺术学院武汉纺织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