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营销模式浅谈

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营销模式浅谈

【摘要】由于信息化时代的发展,微博凭借自身的实时性、自主性以及平民化特征,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信息工具,而且当前微博的用户在高校的学生群体中比较广泛。因此,对于高校图书馆来说,应该借助这种新型互动平台,与读者的距离拉近,使图书馆服务工作更加民主与合理,以此促进图书馆服务信息能力的提升。因此,本课题主要分析了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营销模式的定义与重要性,并提出了微博平台的高校信息服务模式应用的合理举措,以此能够促进我国高校图书馆的服务更加合理与完善。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微博信息服务营销模式

当前,微博已经成为媒体营销的主要方式。而对于高校图书馆来说,要想积极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平,应该积极借助这一形式,能够实现用户的实时交流与互动,促进高校图书馆服务水平的提升。所以,笔者主要针对这一问题进行方法论的研究,从而能够帮助高校图书馆服务水平的提升,促进图书馆的积极向上发展。

1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营销模式的定义与意义

对于图书馆营销来说,主要是美国图书馆协会提出的。它的范围主要包括服务成本、提供产品、服务形式以及推广技巧等。而高校的图书馆将营销理念引进来,并且与高校图书馆以人为核心的原则相结合,能够使图书馆信息市场得到拓展。所谓图书馆信息营销,是图书馆借助对信息需求的调查、收集与分析等,借助馆藏丰富的资源,并且针对信息特点,在营销理论的作用下展开的经营活动。对于高校图书馆的信息营销管理来说,首先能够帮助图书馆的未来发展。随着刚刚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修订)》,对高校图书馆的作用与发展提出了一定的要求,使得高校图书馆建设应该与学校发展相协调,能够对学校的总体水平进行积极的反映;其次,能够对读者服务形式进行合理拓展。针对当前高校图书馆的信息服务现状,创新型服务能力不够。引入先进的营销理念,能够对读者的需求进行积极了解,还能进行合理开发信息资源等,能够为读者主动、积极地传递信息[1]。最后,信息服务模式的发展还能帮助信息资源的合理利用。面对图书馆“藏”与“用”的矛盾,大部分的文献资料不能发挥其拥有的价值。因此,图书馆与读者的积极沟通是非常必要的,能够使读者的需求得到充分地满足。

2高校图书馆应用微博信息服务营销模式的合理建议

2.1重视信息资源采集的根源,鼓励读者的积极参与

合理借助微博的形式,能够积极与用户进行互动,使之能够将前期的采购用户需求工作更加合理,以此能够对用户需求进行仔细划分,使用户的信息需求得到最大化的满足。因此,就能借助读者信息要求的导向作用,将图书馆的信息服务内容做好。针对高校图书馆中最具价值的资源,就是纸质文献的数量。所以,高校内图书、期刊以及报纸等资源比较多,而且都是比较系统、完整与具体的,因此能够将更多的信息采集内容综合起来。借助微博积极与别的高校沟通与互动,能够使资源的利用率得到一定提升,以此满足读者的不同需求。

2.2通过一些有益活动的开展,激发读者的兴趣

对于高校图书馆来说,能够借助“微群”、“微话题”等形式,进行公益活动的组织与安排。例如,对于贫困山区的孩子来说,图书资源比较紧缺,可以进行向贫困山区学生的赠书活动,还可以借助讲座、读书心得评选活动等,能够通过活动的作用拉近与读者的距离。另外,针对一些具有挑战心理的学生,可以开展有奖活动,借助大转盘等方式,使获奖者得到一定的奖励,能够激发读者的参与热情与积极性,以此增加图书馆的人气[2]。另外,针对微博的互动性特点,可以进行与粉丝的互动,能够将更多的网民吸引到图书馆微博中来,使图书馆粉丝的数量得到增加,以此促进图书馆影响力的扩大。通过微活动平台的形式,并且借助图书馆的组织,以及粉丝的热情参与等,能够促进图书馆微博知名度的提升。

2.3加强对社会热点名人的关注,吸引读者的注意力

新浪微博的积极发展,很大程度上与名人效应有关。因此,对于高校图书馆来说,面对的群体与用户大部分都是大学生,而且还没有融入到社会中去,因此对社会的好奇心较强。因此,高校图书馆可以针对大学生的这一特点,通过对知名作家、学者微博的关注,并且积极语气沟通互动,能够极大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如图林老姜、老槐等等,还要对图书馆界的动态进行实时关注,能够了解到当前图书馆学的最新动向。另外,由于这些知名学者、作家以及协会对当前图书馆学术、事业以及生活资讯等方面的了解范围较广,能够了解到一些普通人触及不到的领域。因此,应该加强与其互动交流,以此也能够为读者展现丰富的阅历与宽阔的视野等;还能够促进交流与繁荣等。因此,对于高校图书馆来说,应该积极对图书馆界学者专家微博的积极关注,从而能够增强图书馆的文化底蕴,拓宽视野,以此还能提升自身的影响力等[3]。

2.4发挥实时咨询服务的作用,注重“活”答案的设置

当前,大部分高校都积极利用了自助借还书服务系统,能够使得很多业务较强的人员得到了解放,使其能够投身于咨询服务中。一方面,可以通过对馆员的积极培训,对日常的咨询服务进行管理与负责,对不同读者的问题进行解答。如图书借阅、馆藏书目信息的查询,以及数字资源的如何利用等。另外,馆员还可以借助微博的搜索器,对图书馆的信息进行及时搜索,借助微博的及时性、碎片化特征,能够使很多读者的一些渴望问题的答案得到解决,还能使搜索引擎中的过期答案等的遗憾得到积极弥补。因为微博的实时性较强,这样也能为图书馆树立一定的权威性,增强读者对图书馆的信任。

3结语

综上,高校图书馆积极借助微博这一营销平台,能够积极改进以往的服务模式,可以促进图书馆服务水平的提升,使图书馆与读者的距离拉近,从而能够让读者积极感受到图书馆的高质量的服务。因此,对于高校图书馆的工作者来说,还要积极提升自身的信息技术水平,合理采取积极举措,努力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与业务水平,加强对微博平台的积极运用,能够帮助高校图书馆走向高水平的发展道路,促进其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左效春.浅谈微博在高校图书馆服务中的应用与改进[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5,(24):88~89.

[2]盛潇.网络地方文献的采集研究———以海南高校图书馆为例[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5,(01):106~107.

[3]林楠.基于新浪SAE云平台的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应用研究[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5,(24):49~50.

作者:骆瞻 单位:湖北民族学院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