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机械化免耕播种技术初探

农业机械化免耕播种技术初探

机械化免耕播种技术属于一种新兴的保护性耕作技术,其目前在我国农业生产领域应用情况还不十分广泛,由于这一技术具有节省劳动力、防止土壤破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因而具有显著的推广价值。本文结合农业生产的一些实务工作,就机械化免耕播种技术的优缺点和技术应用问题进行了探讨研究,希望可以通过本文的研究,为更好地推广应用这一新兴技术而提供有益的参考。吉林省大安市由于气候特殊,因而每年春季都容易出现干旱天气,这使得当地的农业生产因而受到一定的影响,特别近一段时间以来市场上玉米行情不好,对农民的经济收入造成的一定负面影响。就当地气候来说,在农业生产上主要需要面对的问题:降雨量不足,土质不够肥沃,农作物种植的自然条件一般,因而产量不高,同时,容易出现产量不稳定的状况,这就使得农民在农业生产上经济效益受到一定的影响。

一、免耕播种技术内容与优势缺陷

(一)技术内容

免耕播种技术指的是在农作物播种作业上,不使用传统铧式犁翻耕进行播种,而采用机械化设备以不进行大范围翻耕的方式进行播种,其主要包含了以下四个方面的技术内容。1.破茬开沟技术在播种作业开始前,对地表存在秸秆残茬,土壤不够松软的地区,需要对其进行破茬开沟。在作业上主要采用移动式、滚动式、动力驱动式破茬开沟等技术进行作业。2.种肥分施技术由于免耕播种技术不对土地进行大范围翻耕,所以在播种作业方面,基肥和种肥需要在播种时一同施入土壤,因而相对于传统的施肥方法,其施肥量稍大,为了防止对种子发育造成不良影响,需要采取种、肥分施的作业方式,同时,要注意种肥分施的作业要有一定的间隔距离。通常采取侧位分施方式,也就是把化肥施在种子的侧下方。3.防堵技术如果需要播种地区的地表存在很多秸秆残茬,在播种作业时有可能会缠绕在机械设备上导致作业遭受影响,所以要使用防堵技术避免其影响作业。防堵技术目前较为普遍使用的主要有圆盘滚动式开沟装置防堵、秸秆粉碎防堵与非动力式防堵等措施。

(二)优缺点评述

传统铧式犁翻耕的作业方式相比,采用免耕播种技术进行作业其主要可以防止传统翻耕作业模式的一些不足,首先,可以避免传统作业方式时在翻耕后土块大而土壤表面不平整的问题,这可以减少耙压旋耕的作业工序,从而节省作业投入的劳动量。其次,可以避免传统作业方式播种后形成的犁底层,不会造成土壤蓄水能力的破坏,有利于作物根系发育。最后,可以防止传统作业方式对土壤扰动较大导致的土壤中团粒结构受到破坏,从而造成土壤品质下降的问题。与此同时,还能够避免传统翻耕方式作业后导致的土壤中粘土部分上移,而出现表层有机质不足和土壤板结的现象。

二、存在问题

1.免耕地表有秸秆残茬覆盖,尤其在栽培密度增加的情况下秸秆还田量很大,严重影响免耕播种机的通过性能,极易造成堵塞现象。2.由于大型机械的使用,会导致因机械碾压而使得作业区域的土地被压实,从而使得土壤容重指标偏高,为播种机开沟入土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3.由于采用免耕机械播种动土量不大同时土壤中会残留秸秆,因而有可能造成土壤的流动性不佳,为播种作业中的覆土碾压作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另外,如果作业地区地表不够平整,也会造成播种深度控制方面的很多困难。针对上述问题,对于机械化免耕播种技术的使用,应做好清槽排堵、破茬入土、种肥分施与地表仿形的配合作业,从而更好地保障播种的作业质量和效果。

三、技术推广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防除前茬杂草

如果播种区域内杂草较多而且分布较密,如果不对其进行清除,容易导致作业过程中缠绕机械设备,导致播种出现深浅不一的现象,部分种子会裸露于地表而影响后续的出苗和长势。所以为防止出现上述问题,应在播种作业前做好除草工作,可以对区域内的杂草采用化学除草或人工作业方式进行除草。为播种做好准备。

(二)控制杂草生长

怎样防止田间草籽存留导致后续长苗阶段杂草生长影响作物的长势,属于播种作业中需要注意的另一个问题,在保护性耕作地块长出的杂草通常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第一,发芽较为集中,萌发较早。由于秸秆覆盖,土质墒情较为良好,所以杂草发芽主要集中在土壤表层3~5cm处,一般会在早春季节先于作物萌发。第二,生长迅速,长势旺盛。区域内的杂草通常会呈现出发芽生长迅速的特征,假如无法将其有效去除,会对作物的生长造成负面影响。第三,杂草的分布密度较大,在长势上长短不一,特别在二年生或多年生杂草上,因为土壤表层有秸秆覆盖,所以越冬存活率较大,因而会在春季大量萌发,并且先于作物发芽,而且较为集中,容易对作物生长造成影响。第四,杂草的种群换代更迭频率较快,因而使用除草剂会因为种群发展而产生耐药性,导致一些杂草的化学除草效果下降,难以彻底清除。

(三)防止病虫害发生

采用机械化免耕播种技术进行播种,在农田病虫害的出现方面会表现出以下几种特征。首先,土传病害多发同时危害效果明显。因为秸秆残茬覆盖的区域通常会残留上年度生存的一些病菌孢子,因而会增加病虫害发生机率。这会导致一些没有灭活的病菌在环境适宜条件下萌发传播,导致作物感染受害。其次,地下病虫害的出现率提升,并且危害更加明显。少免耕与秸秆残茬覆盖手段的使用为害虫越冬提供了有利的生存条件,因而增加在土壤中存留的害虫数量,导致春播后一些病虫害在环境适宜情况下爆发,从而影响作物生长。最后,病虫害的换代更迭速度加快。一些原本危害不大的病虫害可能演变为重要病虫害,导致作物遭受严重影响。

作者:刘丹 单位:吉林省大安市农机管理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