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管理模式在电力基建项目的应用

工程管理模式在电力基建项目的应用

[摘要]在我国社会现代化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以及经济实力不断增长的环境下,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行业之一,电力行业相关设施建设水平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壮大势态,充分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的目标。特别是在大型电力工程数量不断增加的前提下,其为我国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然而由于长时间受传统管理方式的影响以及计划经济体制改革的制约,导致目前我国在对电力建设工程项目进行管理的过程中,无论在管理理念还是管理模式方面,都存在着众多问题,而科学的工程管理模式和工程管理理念还处于发展阶段。因此怎样才能通过对项目管理思想和项目管理方法的有效运用,结合电力工程项目管理的实际情况,对电力工程建设项目进行科学管理,已经成为目前我国电力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本文针对工程管理模式在电力基础项目中的有效应用途径展开详细分析,为我国电力行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工程管理模式;电力;基础项目

1基建项目进度监控

对于电力行业基建项目进度而言,在对其进行监督管理的过程中,具有较高的动态性特点,因此在进行项目实施的过程中,相关人员可以通过对项目资源需求量计划进行检查,对施工进度计划是否具有合理性进行判断,对施工作业的具体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在此基础上,将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进行比较分析,从而能够及时发现并第一时间将存在的问题进行处理。这样的方式能够从技术领域、组织领域、经济领域等各个方面入手,保证实际工程施工进度始终控制在总进度计划规定的范围内。然而,由于这种模式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资源、数据资源,具有较大的工作量,并且需要与质量控制、投资控制协调开展,所以在开展过程中,必须对工程施工作业的进度计划进行实时检查。在对整体项目进行实际施工的过程中,由于所需的各项资源使用量存在较大差异,开展施工进度监督的管理人员必须对各个阶段每一种材具有的实际需求量进行实时计算和评估,最大程度上减少对工程进度造成影响因素的存在,从而使最终的进度监控效果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与此同时,工程技术监督人员应该针对设计变更等非正常因素影响下,对工程整体进度造成的影响进行分析,通过对工程各施工环节施工进度的调整,保证后续施工进度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从而保证调整后的施工进度能够满足原计划材料的使用要求。除此之外,对于动态管理而言,主要的管理目标是项目早期编制的预进度计划,在实施项目的过程中,比较项目的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表1和表2所示,对每一项原计划与实际作业之间存在的差异进行分析,明确了解导致差异存在的原因,在此基础上对各项资源以及施工进度进行调整,从而有效实现优化项目进度监控管理的目标[1]。

2基建项目质量管理

2.1人员控制

在对施工人员进行管理的过程中,不仅要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劳动纪律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对施工环境进行完善、有效落实岗位责任制度、建立公平、合理的激励制度,而且还要结合工程具体特征,以保障工程整体质量为基础,对施工人员技术水平、错误行为进行培养和调整。与此同时,在对工作人员分配岗位的过程中,要做到岗位职责和人员能力相匹配,并且严格杜绝在施工现场吸烟、打闹等危险行为的发生。除此之外,严格执行持证上岗的模式,坚决杜绝不具备专业资质的工作人员从事各项岗位工作。针对工作人员中存在不懂装懂、贪图省事、恶意违规的行为,不仅要及时发现、及时制止,还要对工作人员进行必要的惩罚[2]。

2.2材料控制

对于进入施工现场的材料而言,必须具备对应的质量保证书和产品合格证,在此基础上,工程监理应该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对材料进场质量和存放条件进行管理和控制。对不同批次的同一材料也要进行严格检查,保证只有质量合格的材料才能进入施工现场。与此同时,在对施工材料进行存放和保管的过程中,工程监理应该结合不同材料具有的特点选择不同的存放环境,保证施工材料在存放过程中不会由于高温和潮湿等因素的影响出现质量下降的情况发生。除此之外,在对施工材料进行搬运的过程中,也必须进行严格的管理,结合施工材料对环境的适应性以及材料自身特殊性的考量,选择对应的防护措施和搬运工具。另外,在使用材料结构配件的过程中,必须保证相关工作人员能够明确掌握材料的特点,并且由工程监理人员对材料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杜绝使用质量不合格的材料或浪费材料的情况发生。在施工结束之后,指派专门工作人员对现场进行及时清理,做到工完场清。

3基建项目成本管理

对工程项目成本造成影响的因素众多,如表3所示,为了使工程管理过程中,自身具有的作用和价值能够得到充分发挥,必须对新建项目成本进行管理。

3.1项目的内部管理

通过对项目成本管理的不断完善,能够使全过程的控制力度得到有效增强,从而使项目投资估算、组织计划、进度控制、购买设备、人力支出、人员配置等各个环节得到有效完善。因此在工程项目开展过程中,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具有较高合理性和有效性的内部管理体系,对施工人员、材料、设备的各项组成要素进行动态化、程序化、系统化、全面化管理。与此同时,为了使施工人员具有的工作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提高,采取多元化的措施,使工作人员在开展每一项工作的过程中,都能保证具有较高的合理性,从而使施工计划能够真正落实到实际。为了有效实现这一目标,相关管理人员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合理有效的激励机制,激发相关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在此基础上,根据工程施工内容的不断变化,对现有的制度进行不断强化和完善,结合施工环境的变化,合理优化项目成本。

3.2对机械费、材料费、人工费的控制

在机电工程项目总成本中,人工费大约占15%——10%,材料费大约占50%,机械费大约占5%,因此在对工程项目进行成本管理的过程中,应该对施工材料的费用给予重点关注。在对施工人员进行选择的过程中,尽量优先选择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的人员,并且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效益。应该结合施工进度和工程量,对人工酬劳进行核算。尽可能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基础上,减少各环节工作人员的数量。与此同时,在对生物材料进行选择的过程中,应该将市场中同类材料的供应商资质进行比较,充分考量供应商在行内的口碑,通过招标的方式,选择性价比最高的供货商进行长期合作。另外,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对应该租用设备还是应该购买设备进行判断,在此基础上,制定合理的停电方案和施工方案,简化施工作业的工序,尽可能降低相关设备的使用次数,提高使用效率。

4结束语

通过以上围绕在电力基建项目中,工程管理模式的有效开展途径,展开的全面分析和详细研究,我们能够更加明确的了解,作为我国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重要行业之一,我国电力行业整体发展水平是否能够达到标准要求,直接决定了我国社会发展水平和经济增长速度是否能够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因此相关人士必须对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给予足够的重视,能够在电力基建项目中灵活运用工程管理措施,使其具有的作用和价值得到充分发挥。在对工程项目进行建设的过程中,对电力项目必须加强综合管理能力,改革传统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措施,使电力行业相关生产具有较高的有效性和规范性,促进电力行业自身具有的竞争能力得到不断提高。长此以往,必然能够使我国电力行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最终有效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参考文献

[1]张炜,乔卫国,施应玲.电力工程管理中项目管理模式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旬刊,2018(30):79-81.

[2]叶顺云.电力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研究[J].低碳世界,2017(21):152-154.

作者:李帅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襄阳供电公司项目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