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道德与法律课的创新性教学模式

职业道德与法律课的创新性教学模式

[摘要]本文列举了中职职业道德与法律常规教学模式中的不足并从教学的实际情况出发,就教学方式方法、教学内容、课程考核三方面内容提出了中职职业道德与法律创新课堂模式的探讨方法。

[关键词]中职;职业道德与法律创新;课堂模式

职业道德与法律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须掌握的一门公共基础德育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旨在引导学生增强职业道德和法治理念,了解和践行职业道德及相关法律法规。作为一名德育教师,怎样能提升这门课的课堂效果,让学生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取得令人满意的教学效果,确实是一种挑战。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本文从中等职业教育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入手,积累了一些创新课堂教学模式的方法。

1职业道德与法律课程常规教学模式现状

1.1学生重专业课轻德育法律课一直以来,在学生心目中,职业道德与法律和初中的政治课一样:高、大、上。书本里都是大道理,课程是无聊乏味的。中职学校的学生认为学到一技之长才是硬道理,更多的精力都钻研专业课程,德育课只是用于应付考试和毕业,对他们来说是“无用”的。1.2教学内容僵化课堂效果不佳中职德育教师的困惑:德育课程理论知识太强,课程内容枯燥无味,教师教着费劲,学生学着无趣。大多教师没有挖掘和钻研书本的知识点串讲,教师照本宣科,课本知识点与实践没有有机的结合,没有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1.3传统教学模式灌输式教学法在教学当中,多数教师还是采取反复强化知识点的教学方式,这样容易造成学生的死记硬背。职业道德和法律的考核应该更加注重的是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法律意识、和践行能力的考核。

2创新中职职业道德与法律课堂教学模式

2.1情境教学培养兴趣

情境教学法就是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有目的地引入或设立具有感情色彩的、形象的、生动的、具体的场景,用以引发学生的态度体验,从而帮助学生理解课本内容,增强学生学习兴趣和情感的教学方法。我国中职学生的学习兴趣相比较高中生来说是略有欠缺的,例如:导言课的时候,笔者通常会问学生:“当你看到这本书的时候,你的第一感觉是什么”?学生异口同声地告诉笔者”无聊的政治课呗”看着学生的表情,笔者一般会鼓励学生说:“谢谢你们告诉了教师的真实感受,教师会用自己的授课方式,让你们真正喜欢这门课”。学生们非常吃惊。通过这样的对话,先和学生建立起感情的桥梁,激起学生上课的兴趣。创设情境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的自己表率作用,用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例如:在开学的第一堂课,笔者都会穿地很正式,早早地站在讲台前,身姿挺拔,面带微笑,学生们进到教室看到笔者后,都会快速地回到自己的位置坐好,目不转睛地看着笔者,笔者的目的达到了。上课时候,笔者给学生讲到“首因效应”,之后问学生:“你对教师的第一印象是什么?”学生们都积极回答。在回答问题的时候,笔者适当地引导,学生马上就会领悟到原来“仪容、仪表、仪态”是这么重要啊。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体会到塑造个人形象的重要性,慢慢地纠正自己错误的仪容、仪表、仪态。创设情境中,教师还可以利用多媒体给学生播放图片、电影片段、音乐等等。特别是一些反面的图片更加能刺激到学生的心灵,让学生在情感体验的基础上产生兴趣。兴趣是最好的教师。有了学习该课程的兴趣,后面的教学效果会事半功倍。

2.2案例教学激发情感

案例教学法是具有直观性和生动性,以案例为基础的教学方法,是每位德育教师引以为重的教学方法。职业道德与法律这门课也不例外。中职学生的年龄大都在16岁左右,他们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很强,但是明辨是非的能力还比较弱。所以教师在选择案例的时候要突出案例“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原则。例如:当笔者在讲到道德特点的时候,笔者给学生播放了中国首部呼唤道德回归的微电影《三轮车老人》。很多学生都感动到流下眼泪,在学生们心目中马上就会体会到什么是“善”。讲到塑造自己良好形象的时候,笔者引用了2014年9月1日播出的《开学第一课中》容祖儿自爆家教史。这样做不仅拉近了和学生的关系,也让学生感叹到,原来他们的偶像是个懂礼仪习礼仪的人。讲到家庭美德的时候,笔者给学生播放了一部关于父爱母爱的微电影《来信》。看完之后,学生和笔者分享感受。视频最后一句话,“时间无法倒流,请珍惜身边人”。很多学生都沉默了。笔者知道他们在反思自己。在案例教学中,故事教学比传统教学更有优势。以笔者多年的教学经验,笔者发现学生喜欢听教师讲故事,尤其是历史典故。例如:讲到践行交往礼仪规范的时候,笔者会给学生讲《将相和》的故事。让学生学懂得,人与人交往要顾全大局,求得和谐。诸如此类的还有很多:如《晏子使楚》、《司马光砸缸》等等。讲到礼仪重要性的时候,笔者会引用《礼记•曲礼》:”道德仁义,非礼不成;教训正俗,非礼不备;分争辨讼,非礼不决;人有礼则安,无礼则危。故曰:礼者不可不学也;夫礼者,所以定亲疏、决嫌疑、别同异、明是非也;贫贱而知好礼,则志不慑。”教师将教学内容融入到故事中,使重点内容难以转化为生动的故事,使教学更具互动性,更能增强学生的内心情感。在讲到法律知识的部分,选择案例要选择真实的案例。只有真实的案例才能激起学生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在情感上产生共鸣。

2.3多元教学方式养成学习乐趣

著名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说过:“发展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一般能力,应当始终放在首位,而不应当把获得专业知识本身放在首位。”从现在的课堂教学模式来看,以前教师照本宣科、填鸭式的教学方法已经不适合现在的学生。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科技的进步,教师在备课的时候首先要跳出课本的束缚,以课本为导向,更多的是要找到新时期学生的兴奋点和兴趣点,激活学生的思维。让学生觉得教师就像他们的朋友,他们关心的事情,教师也关心。这样做不仅可以拉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更能让学生在学习职业道德与法律的过程中体会到学习的乐趣,真正地爱上这门课程。其次,教师要充分利用现代化的工具如互联网、微信、微博等,增加课堂的直观性、新颖性、趣味性和实践性,让学生的学习变被动为主动。在预习课程时,笔者通常会在授课班级的微信群发表一些与课程相关的知识碎片、链接、资讯,让学生在课前做好预热,带着问题进入到课堂。最后,结合中职学生的学习特点,我们教师应该少些责备和批评,多些鼓励和赞许。让我们的课堂变成互帮互助的课堂,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

2.4创新评价模式促进学生发展

科学的课程考核模式有利于学生在平时的课堂中养成自觉的学习习惯,从而增强学生的学习自信心。职业道德与法律的考核方式不应该再像初中那样,一张试卷定“生死”。本课程的教学重在于“陶冶精神世界,关注灵魂塑造,培养健康人格”。作为教师要想客观公正的考察学生,必须创新考核模式,构建客观合理的考核机制。笔者所教的职业道德与法律的课程考核由两部分组成:平时成绩占分数比例的70%。它包括学生在每节课堂上的表现和课后实践两部分组成。期末试卷成绩占30%。平时成绩的制订有利于督促学生平时的学习、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和实践活动。期末试卷的考试采取的是开卷考试的方式,考察的重点在于职业道德部分和法律部分知识点的掌握。试卷题目多是活学活用,学生不用死记硬背,考试内容都是所学知识和实际工作生活相结合。这样的考核方式才是职业教育培养学生的目的,促进学生的自身发展。总之,作为一名职业道德与法律的教师,必须要不断改进课程教学中的不足,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教学考核等几方面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把德育教学工作落到实处,真正体现教学的实效性,以适应中职德育教学要求,努力培养中职学生,使其成为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合格公民。

参考文献

[1]张伟.职业道德与法律[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

[2]赵小明.“以趣激情,以情育人”构建和谐德育课堂[J].职业,2012,(3):38-40.

[3]王晓云.浅探中职学校的《职业道德与法律》教学[J].读写算(教师版):素质教育论坛,2011,(12):17-18.

作者:于淼 单位:珠海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