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科学发展观推动公园建设与发展

探讨科学发展观推动公园建设与发展

摘要:以西安市莲湖公园为例,从国际化、人文化、生态化以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入手,简要阐述了以科学发展观推动公园建设发展的观点和思路。

关键词:科学发展观;公园;管理

1引言

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容是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当前,在公园免费开放的新形势下,加强公园科学发展,对于莲湖公园各项事业发展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和产生深远影响。

2以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为契机,提高工作标准,创建一流开放公园

当前,古城西安正在向建设富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稳步迈进,这是最能体现西安世界性和国际影响力的必然选择。作为莲湖公园来说,就是要在更为广阔的大环境、大背景下,找准适合自己的位置,用国际化的眼光来衡量我们的工作,寻找自身的差距,用国际化的标准建设现代化的、新型的开放公园。因此,莲湖公园的工作重点应是结合本单位实际,用世界的眼光、发展的眼光解决公园实际问题,树立全新的科学发展理念,提升境界,提高标准,确立更高的发展目标,发挥出最强的发展优势。多年来莲湖公园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中心,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园广大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园容环境更加优美,绿化覆盖率逐步提高,经济效益稳步增长,职工素质进一步增强,游客和市民的满意率不断上升,公园在建设和管理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因此,应该保持住这种良好的发展态势,全面树立“发展无止境、创新无止境”的观念,在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从旧有的思维模式和工作方法中解放出来,以高瞻远瞩的气魄和胆识推进公园各项工作。要紧紧围绕西安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工作目标,加大对公园基础设施的改造力度,逐步完善和更新绿化配套设施,营造一批高档次、高品位的园林景点,提升公园园林艺术化水平,不断优化和提高投资环境,加强经营项目的发展空间和管理力度,为把莲湖公园打造成设施完备、功能齐全、服务一流的城市开放公园奠定坚实的基础。

3以人为本,强化人文化发展理念

科学发展观强调的是人的价值和人的发展需要。强化人文化理念就是要尊重人、重视人、发展人,调动人的积极性,即以人为本。作为公益事业的开放公园来说,就是要提升公园品位,使公园的各项功能人性化,文明化,立足于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服务,扎扎实实为市民和游客办实事,办好事。

3.1树立“服务第一”的管理理念

公园免费开放后,莲湖公园坚持“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强化“服务第一”的管理理念,以市民和游客满意为标准,以建设一流开放公园为目标,在广大职工中大力开展“一心一意为游客,满意温馨在莲湖”等创建活动,在科室、班组中广泛开展诚信服务、文明服务、优质服务活动,全园职工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标准明显提升,优质服务质量和游客满意率逐年提高,公园在游客中逐步树立起“园林景观优美、游览环境整洁、活动内容丰富、服务项目周到”的城市公园形象。

3.2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公园在管理中始终把人力资源作为公园最宝贵的资源,把科学、合理开发人力资源作为公园长远发展的重要举措。立足于公园发展实际,始终把对职工的文化素质、职业道德、综合技能、安全意识、创新意识、健康知识等的培训工作摆在首位,建立起配套的培训制度和培训计划,把职工的学习培训当作一项长期重要工作来抓。关注职工成长,关爱职工健康,为职工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通过不断深化人力资源管理,加强人力资源建设,公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明显增强。

3.3建立高效顺畅的管理机制

近年来,公园不断加强制度建设,重新修订了各部门岗位职责和工作规范,出台了《优质服务承诺》、《服务人员工作标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与各科室、班组层层签定了《工作目标责任书》,将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夯实了公园管理基础。并强化责任追究制度,狠抓督查和奖惩两个环节,园领导班子全程跟踪指导、检查各部门工作,确保目标任务有效落实。同时,公园成立了园务督查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行风监督员,畅通游客投诉渠道,建立游客监督投诉制度,将各部门置于广大游客监督之下,通过严格规范的内部管理,有效地促进了公园各项工作的提升。

4加强公园经营管理

以科学发展观加强公园经营管理,是促进公园发展和管理水平提高的重要途径,其实质就是要用市场规律合理配置各种优势资源,不断提高公园的竞争力。免费开放为公园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为公园的各项事业开拓了发展空间,面对这个良好契机,在经营发展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加快公园经营管理的建设步伐。

4.1树立“亲商、安商、富商”的经营管理理念

坚持以诚信为本,健全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水平,彻底改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进行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实实在在的为招商引资工作和经营投资者办实事,用我们的热情给投资者“家”的感觉,当好“店小二”和“五星级服务员”,使经营管理工作富有持续性和发展潜力。

4.2树立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事事都关公园形象的观念

现实中人人参与招商引资虽然不可能,但是人人都可以参与公园的对外宣传,人人都可以影响公园的整体形象,形成投资环境。为此,必须树立“环境也是生产力”的观念,形成人人关注公园环境,自觉为公园经营环境做贡献的局面,除了要加强宣传和号召之外,还应建立起必要的激励和监督机制。

4.3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

树立开放意识和创业精神,破除“等、靠、要”的惰性思维,树立艰苦奋斗、创造性工作的观念,善于敏锐地发现和捕捉商机,破除计划经济体制下的靠行政管理经济的旧观念,树立运用市场机制运作的观念,树立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信守合同的新观念。

5加强公园生态环境建设

生态化是保证城市生存安全、提高人的生活质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共生的必然要求,建设生态西安,再现秀美山川,是我们的任务和目标。加快公园生态化建设步伐,不断提高公园环境效益,是提高广大市民和游客文化生活需求,是服务当代,造福子孙后代的伟大事业,是创造可持续发展的具体体现。作为城市公园来说,首要任务就是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改善环境质量,进一步绿化和美化环境。

5.1加大投入,攻坚克难

要抓住当前公园发展的有利机遇,争取政府主流资金投入,拓宽多元化、多渠道资金投入机制,针对公园的薄弱环节,彻底解决硬件设施的欠缺和档次落后的问题,为公园长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5.2在绿化上追求整体效果

在路面改造、树木栽植、绿化美化等方面要统一规划,整体设计,形成精品。真正把公园绿化改造做成古城西安的形象工程、品牌工程,提升公园的整体形象。

5.3突出花卉树木的四季观赏性

引进一些观赏性高、季相变化鲜明绿化品种,丰富公园生态化的多样性,增强公园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增加公园内树木花卉季相的变化和色彩变化,形成不同季节不同特色的植物景观。

5.4加强公园绿化执法队伍建设

加大执法力度,大力宣传《西安市公园条例》和城市绿化的重要性及紧迫性,形成较强的法制和教育氛围,在加强对广大游客绿化宣传的同时,也加强治安防范工作,根据《西安市公园条例》,对于那些破坏公园设施和绿化成果的行为予以处罚,使公园管理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的道路。

6结语

莲湖公园在如何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还有许多地方需要不断学习、提高和创新,因而,公园应以创建城市一流开放公园为目标,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管理理念,进一步加强公园经营管理和生态环境建设,使公园在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中,加快建设步伐,迈向更高的台阶。

参考文献:

[1]景长顺.公园工作手册[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8.

[2]颜亮.发展荷花事业建设特色公园[J].中国公园,2004(1).

[3]颜亮.浅谈免费公园的管理[J].园林科技信息,2004(2).

[4]梁艳.开放式公园管理现状分析及对策探讨[J].绿色科技,2013(8).

作者:袁芳 单位: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公园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