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思考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思考

摘要:校园文化建设对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具有促进作用,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校园文化具有渗透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有利于为思想政治教育营造良好环境;其二,校园文化具有制约作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有利于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其三,校园文化活动的主题设置具有灵活性,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有利于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以校园文化建设促进思想政治教育改革需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其一,明确校园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其二,明确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是良好校风建设;其三,明确校园文化建设的宗旨是“以人为本、立德树人”;其四,明确校园文化建设的关键是与时俱进。

关键词:校园文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一、校园文化的内涵

2016年12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1]。从狭义上讲,校园文化即校园文化活动,指学校通过组织各种各样的课外活动(包括人文类活动、艺术类活动、竞技类活动等),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思想素质的举措。从广义上讲,校园文化是一种包含了校园精神的群体文化。笔者在此主要以广义的校园文化为视角,讨论校园文化建设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促进作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涉及文化方向、文化活动、文化载体、文化队伍、文化组织、文化制度等多个元素,是一项系统工程。探究通过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改革、促进大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校园文化建设对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具有促进作用

高等院校是文化氛围浓厚的育人场所,其主要职责是为国家建设培养优秀的接班人。校园文化即包括校园景观等物质层面的元素,也包括校风、学风等精神层面的元素。高校的校园文化是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生成长的过程中,校园文化潜移默化地发挥着人格塑造的作用。

(一)校园文化具有渗透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有利于为思想政治教育营造良好环境

校园文化主要包括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以精神文化建设为例,在高校中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利于用马克思主义牢牢占领思想文化阵地。制度文化建设对于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也很重要。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具有严谨性和明确性,发挥着维护校园秩序的作用。只有在规章制度健全的前提下,学校才能有效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才能够得到保证。高校承担着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重任。在网络时代,学生可以很方便地从网络平台上获取各种信息,这有利于满足学生的求知欲。但网络世界鱼龙混杂,一些人在网络空间宣扬错误观点,对学生产生了负面影响。现阶段,高校必须通过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对学生进行正面引导,通过宣传先进思想和崇高精神,增强大学生对网络言论的分辨能力。在高校中,思想政治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是相辅相成的,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是正面引导,校园文化建设的作用是环境营造。

(二)校园文化具有制约作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有利于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

大学阶段是青年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抓住这一重要的窗口期在青年学生中大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的一项重要工作。然而,全球化时代文化日趋多元,自由主义、消费主义、功利主义等不良文化思潮对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造成冲击。在当前形势下,必须大力加强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建设,使学生规范自己的言行,自觉抵制不良思想的侵袭。高校可以利用规章制度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集体,都必须依靠规章制度来约束成员的言行。高校内部就是一个小社会,必须通过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使学生明确孰可为孰不可为。高校还可以利用校训、校歌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校训、校歌凝聚了大学精神,指出了人生的高远境界,利用它们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有助于提醒学生克服惰性,在各种诱惑面前保持定力,为实现人生理想而奋斗。强调校园文化的制约作用与倡导学生个性化发展并不矛盾,制约不是束缚,而是通过提升学生的思想素质使他们明确奋斗的方向,从而更好地实现全面发展。校园文化中的规则体系具有科学性,它向学生传达正确的观念,学生只有遵章守纪,才能实现专业的发展。

(三)校园文化活动的主题设置具有灵活性,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有利于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校园文化活动具有群体性,为了保障活动有较高的效率,高校在开展此类活动时,往往会设置一个主题。设置活动主题一般遵循两个原则:一是该主题应当对学生具有教育意义,二是该主题应当与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成呼应。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指出,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2]。因此,在学生中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是当前高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具体工作中应当采取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校园文化活动浸染为辅的做法。例如:依托学雷锋日,以“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为主题组织校园文化活动,对学生开展集体主义教育;依托五四青年节,以“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组织校园文化活动,对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依托国庆日,以“国家与个人”为主题组织校园文化活动,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合理设置校园文化活动的主题,可以更好地发挥活动的引导功能,从而在高校内部形成育人合力。

三、以校园文化建设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

在新时代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其目标是帮助青年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鼓励他们自觉担负起历史赋予的责任,主动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3]。在校园文化建设的育人功能日益凸显的今天,高校在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改革途径时应当将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结合作为一种思路。以校园文化建设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改革需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明确校园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理论

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4]。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宣传思想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因此,高校在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时应当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在活动主题设置、过程设计等方面体现出教育性。例如,在开展以“红色教育”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时,可以带领学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考察,也可以组织主题演讲,聘请专家举办专题讲座,开设相关选修课程等。2019年3月,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提出:“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5]当前,高校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校园文化建设,精心设计,合理安排,力求使校园文化活动成为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载体。

(二)明确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是良好校风建设

校风即学校的风气,校风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在高校中,思想政治教育不能仅仅借助课堂教学、公开宣传等显性手段来开展,通过建设良好的校风使学生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也应当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建设良好的校风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的整体素质,也有助于促进和谐校园建设。校风主要体现为管理者的作风、教师的教风以及学生的学风,校风还体现为校园环境以及学校开展的各类活动。因此,建设良好的校风必须充分重视对人的教育。首先,要教育教职工把握新时代教育的新使命,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其次,要教育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增强创新意识,锻炼实践能力,将承担起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历史使命作为自觉追求。从总体上看,优良校风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都是使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坚定决心。在现阶段,结合优良校风建设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有效手段。

(三)明确校园文化建设的宗旨是“以人为本、立德树人”

在党的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6]因此,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就是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目前,高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应当以“以人为本、立德树人”为宗旨,致力于促进学生全面而自由地发展[7]。道德养成对于一个人来说十分重要,高校要通过组织校园文化活动教育大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明大德主要是从国家、民族层面来讲的,高校可以通过组织歌咏比赛、读书活动、征文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向学生宣传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守公德指遵守公共领域的道德,高校可以通过组织知识竞赛、专题讲座,使学生明确遵守公共道德的意义;严私德指在独处的时候要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高校可以通过校园媒体向学生发出倡议,教育大学生严格自律[8]。

(四)明确校园文化建设的关键是与时俱进

校园文化与社会文化是相通的,社会文化是校园文化产生的背景和发展的支撑,各种社会思潮不可避免地会对校园文化产生影响。因此,在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时,要注意紧密联系社会现实,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要与时俱进。在高校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要是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承担的,然而,讲授式教法是思想活跃的大学生很难接受的。要想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好,使之入脑入心,就必须摒弃陈旧刻板的教育方式,采用富有现代气息的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方式。例如:在互联网时代,各类信息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传播,大学生好奇心强、求知欲旺盛,对来自互联网的信息有着异乎寻常的兴趣。因此,高校应当注意加强学校各级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的建设与管理工作,让先进的思想文化占领网络文化阵地,有效地发挥官方媒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校园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当前,各高校必须将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手段与现代化教育手段结合起来,构建立体化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

作者:张心遥 单位:郑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