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研究

高职院校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研究

一、做好入党前的教育工作

(1)严格团组织推优入党的管理教育

团组织推优工作就应该在团员考核上下功夫,把真正优秀的同学推荐为发展对象,而不是仅仅流于形式;应加大力度关注团员政治教育工作和团员意识工作,强化团组织生活,以党建带团建,切实推荐优秀团员入党。

(2)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与教育

在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与教育中应建立一套“内因与外因结合、稳定与滚动结合、数量与质量和谐、制度成果与实践成果相得益彰”的制度,进一步保证入党积极分子的质量。

(3)建立培养人联系制度

对于已经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要及时指定培养人,明确规定培养人任务,经常了解和掌握申请人的入党动机、思想和工作动态,加强对入党申请人的培养教育。

二、积极构建多元化的学生党员管理方式

1.加强学生党员分类管理各党组织

在制订教育管理目标上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因材施教。在教育管理内容上应将党员的主要任务和职责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学生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尤其要塑造党员专业标兵和党员就业标兵,让优秀党员的思想引导学生成长。

2.切实加强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内容的针对性

(1)党员教育内容选择上的主导性

对学生党员教育内容的选择上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来进行,如2014年五四青年节在北大的讲话中所提到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可爱、可信、可贵、可为”就具有极强的主导性。

(2)推进党员管理内容的具体化

对大学生党员的管理要在学习风气、组织纪律、工作作风、生活作风这四个方面设定详细的考评标准,对每一个学生党员进行量化考评与管理,让学生党员管理体现在高校建党工作的关键节点上。

3.建立全方位党员教育管理方式

改变传统单一的学生党支部到学生党员线性结构管理方式,构建由学生社团到学生党员、学生宿舍到学生党员、课程学习到学生党员、就业实习单位到学生党员、学生党支部到学生党员等多方位管理方式,使学生时刻得到党组织的指导与帮助。

三、加强学生党员后续教育力度

构建长效机制要提高高职院校学生党员教育的长期性和实效性,就需要通过不断创新后续教育的思路、丰富后续教育的形式、完善监督保障机制等途径来为后续教育保驾护航。坚持党支部建设与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并重,建立相应的监督约束机制,使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形成长效机制。构建发展机制,建立党员后续教育阶段性目标体系,将学生党员培养、发展、教育、管理流程制度化,完善党员教育监督和保障机制,监督机制要求公正、公开、透明,保障机制要求全面、有效,确保党员教育的质量。总之,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是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核心,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构建多元化学生党员教育管理体系,推动学生党建工作,使学生党员永葆先进性,对提高高校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具有重要作用。

作者:徐振 单位:鞍山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