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合作学习初中英语论文

合作学习初中英语论文

一、合作学习与初中英语写作课堂的结合

(一)小组分工,各尽其职

合理的小组安排是高效地开展合作学习的前提。划分小组是指根据学生的性格特点、学习接受能力和沟通意愿等,有层次地管理小组,体现各组间的统一性和组内的差异性。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商讨主题,采用同桌结对,四人一组和六人一组等形式,发挥组员的优势,确保参与度。在小组建设中,教师应科学地布置任务,明确分工,让每位组员各司其职。以四人小组为例,根据写作训练的需求,设定一名组织者(分配任务和组织讨论),一名初级编辑(负责初次修改),一名高级编辑(再次修改和润色文章),一名记录员(完成初稿,记录修改意见和定稿)。如我在执教新世纪英语8AU3L1IdiomswithBodyPartsWriting时,课前安排各组的组织者整理本课中的俚语和搜集学生喜爱的俚语,一组记录员收取组员的意见,文章的部分内容如下:IthinkEnglishidiomsareinteresting.Myfavouriteidiomis“Hairbyhairyouwillpulloutthehorse’stail”.Itmeanswecangetsuccessafterhardwork.经过编辑的再加工,得出以下段落:Inmyopinion,Englishidiomsareinterestinganduseful.Myfavouriteoneis“Hairbyhairyouwillpulloutthehorse’stail”.Itmeanswecansucceedthroughhardwork.修改后的文章用词更显凝练,体现了小组合作的价值。

(二)独立写作,草稿初成

独立写作属于酝酿和创作阶段,是开展合作学习的前提。它是指学习者将小组讨论的基本思路和个体活动相结合,将原有的经验和认知重新构建的输出过程。在这一环节中,学习者培养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优化流程的能力,深化认识主旨,深层次解读文章,获得多角度的体验和感悟。如在新世纪英语8BU4L2ManandtheEnvironmentWriting这一课时练习写作时,一些学生结合实际写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Somestudentsadvisedthatpeopleshoulddrivecarslessoften.Theyshouldturnoffthelightsafterleavingaroom.Besides,theyshouldusetheirownshoppingbagsinsteadofplasticbags.这样的陈述虽不显华丽,但贴近生活,具有典型性。

(三)小组讨论,互批互评

小组讨论是学生从个体活动转向小组配合的过程,活动开展由点到面。按照写作要求,小组分析文章的主旨和体裁,确定结构、用语特点和写作技巧。初中学生具有爱学习模仿、自我表现和获得同伴认同感的特点,因此参与小组合作可以激励各成员积极参与,建立思维链路,探索新观点和新思路,增加论据数量,提高其质量。实践表明,组员之间越熟悉,沟通越自如,思路更加开阔,能更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以新世纪英语8BU4L1PopulationProblemsWriting为例,一小组成员在初稿中提到了以下解决环境问题的途径:First,weshouldsavenaturalresourcesandfindnewwaystomakeenergy.Second,weshouldreducepollutionandprotectourenvironment.Finally,it’sourdutytoclassifyrubbishandrecyclesome.小组讨论增加了两项措施:Wehadbettertakepublictransportinsteadofdrivingcars.Besides,weoughttocontrolthebirthrateandhaveasmallfamily.互批互评即同伴反馈,是指学生在独立完成写作任务后,与其他组员相互批阅,提出改进意见,形成互动的评价模式。互批互评能提高学生主动参与意识,使他们通过分析文章结构和内容,自觉地将提高表达准确度作为自己的学习行为。通过引导,学生从侧重查找语法和拼写错误转变到将内容和结构错误相结合。互批互评为教师反馈打好基础,使学生熟谙写作的关注点,提高应用能力。

(四)自我修改,逐步完善

互批互评激励学生将同伴作为合作者、评价者和学习者。自我修改是学生对自己写作的再认识、解读和完善。初步修改要求学生学会衡量、比较和判断,观点的表达是否准确,论据是否有力,段落的承接是否合理,文章的层次是否清晰,语言表述是否地道。相比较教师反馈,学生不会完全依照同伴的反馈意见进行修改,这对学生的判断能力有较高的要求。学生通过自我摸索和学习,扩大了语言输入量,培养了自学能力,能更准确地把握写作要素。

(五)例文展示,教师反馈

教师反馈较专业、权威,具有较高的可信度,学生也倾向于接受教师的批阅和修改意见。教师的评价应具备宏观性,从以下一些层面进行:文章结构、用语特点、写作技巧、流畅度和语言准确性。对照以上评价标准,教师可以挑选2-3篇优秀习作,从思路、结构到语言进行完整的讲解,为学生提供再修改和润色的方向。教师也可选取用词精准、表达地道和搭配妥当的句子让学生欣赏模仿,并摘录一些典型的病句让他们修改,实现思想的碰撞。

(六)再次商讨,终成定稿

学生仍然采用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商讨,吸取优秀习作的特点和教师的反馈,进行初级和高级编辑的双重修改,提高定稿的质量。学生在这轮商讨中学会分析、比较和迁移,提高了鉴赏能力。

(七)范文展示,最终评价

初中生由于同处相同的学习环境,有相似的学习经历和比较能力,因此易产生学习、欣赏和模仿同伴的心理。教师可以将作文展览、黑板报、手抄报和美文集等作为展示范文的平台,使学生有充足的欣赏时间和自由的发言权。教师对小组合作的评价是合作学习的重要环节。教师应该形成科学的评价方式,如建立个人写作档案袋,分为自评(20%)、组员评(20%)、师评(30%)和小组合作成绩(30%),实现评价主体多元化;同时建立小组写作档案袋,合计四名组员的成绩,作为小组合作总评,形成良性的合作竞争模式。合作学习经过实践的探索、检验和论证,已成为目前最有效、最出色的教学理念之一。

二、总结

英语写作教学倡导感知、体验、交流和生成,与合作学习的目标相契合。参与者可以通过参考组员和教师的反馈,形成高效互动,实现个人、同伴和教师修改的统一,逐渐成为课堂的主角。合作学习与初中英语写作课堂的结合有一定的实践基础,但仍有许多问题值得我们去钻研和探究。只有将合作学习的策略与写作教学具体操作有机结合,我们才能创设有生命力的课堂。

作者:朱艳单位:上海市崇明县前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