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高专教学西方经济学论文

高职高专教学西方经济学论文

一、高职高专《西方经济学》定位

《西方经济学》通过对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的原理来解释和分析日常生活中的经济现象———即如何选择的问题。高职高专学生学习这门课绝不是为了单纯掌握理论,而是要利用原理去解决实际经济问题,指导经济工作。教学内容也应该更加直接和容易切入问题实质。所以教师在教授这门课程时要更加注重对学生的经济理念和经济思维素养的培养和锻炼。

二、高职高专《西方经济学》的教学现状

1.很多高校选择的教材理论性强,难度较大,使学生失去学习信心和兴趣。经济学的很多教材配有很高深的数学模型和公式,高职高专的学生数学基础都比较差,自身的学习动力也不足,复杂的数学公式和模型让他们顿时产生厌恶,老师讲解得津津有味,学生却昏昏欲睡,感觉枯燥乏味,毫无教学效果可言。

2.教学手段单一,学生容易“审美疲劳”。我搜集了一些院校的课件和教案,也听过一些老师的授课,发现有些教师教学手段单一呆板,学生很容易感觉枯燥。我们的学生大多数都属于思维活跃、专注力持续时间较短的学生,如果手段单一,很容易让他们厌倦和懈怠。

3.教学方法欠灵活,学生参与意识不强,学习很被动。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大多采取主讲的方式,滔滔不绝地讲理论、讲案例、讲习题,很少有机会让学生参与进来。学生被动地听,思维不够活跃,主动性较差。

4.对该课程的认识不足,导致教学侧重点不正确。很多教师认为《西方经济学》是纯理论课程,只要把课本讲清楚了就达到目的了。照本宣科地教学只能使学生死学理论而不会灵活运用,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学生一旦遇到实际问题时没有敏锐的洞察力和个人的见解,更不要说能够学以致用。

三、对高职高专《西方经济学》的教学改革和建设的几点建议

1.教材和参考教材的选择。目前各个出版社的高职高专《西方经济学》教材可谓各具特色,各有千秋,究竟选择什么样的教材还得视教师的教学特点和学生的学习水平而定。就笔者而言,我认为单纯一本教材是远远不够的。我在反复研读高鸿业先生的《西方经济学》同时,会借鉴一些经典的经济学案例,并通读经济学的入门小品文,最终为学生们选定的大多都是高职高专规划《经济学基础》等基础教材。我认为这样做的教学效果还是很好的。作为教师必须具备深厚、扎实的理论功底,因此我用高鸿业的《西方经济学》来夯实自己的基础理论,并且借鉴国内外的经济学名著来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其次,在扎实理论的基础上为课程准备些入门的常识小品以便能够用最有趣、最容易理解的小案例帮助学生理解较深奥、较难接受的经济学原理。

2.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应灵活多样。学生们在听课过程中也符合“边际效用递减规律”,如果同一位教师一学期16周的教学,用同样一种方式讲解,学生久而久之就会产生“审美疲劳”。因此,作为教师,首先要保证仪表整洁。除此,教学手段也要灵活,我们可以让学生参与进来,经常加入课堂讨论、户外实践、撰写调研报告、组织小组间比赛等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模式,学生就会更加积极地动脑筋参与和思考。另外,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如果有条件应该多媒体和板书结合使用,避免单纯板书或单纯多媒体。如果用多媒体授课,课件的版面风格尽量善于变化,尽量做得生动活泼,如插进一些动画演示、一些视频、一些时效性较强的图片、新闻、财经论坛等与教学内容相关的网站信息,这些都是作为改变教学方式的好方法。

3.教学侧重点放在重点理论和实践应用上。西方经济学教材中往往有大量的数学模型为理论做支撑,而高职高专的学生数学基础大多都很薄弱,他们不喜欢有障碍的教学方法,所以,我改用“理论够用,重在实践”的教学原则,将基础知识讲解清楚,接下来就是想一切办法怎么“理论联系实际”,举身边的案例、让学生讨论、出去调研,用经济学原理分析时政新闻、国五条、国家领导人讲话等等。采用这种方式,有助于培养学生具备一双富有洞察力的经济学的眼光,用这双敏锐的眼睛去发现、去观察、去思考、去探讨。

4.学院应给与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学院可以经常创造一些教师外出学习的机会,让老师们到教改效果良好的学校听课学习;也可以尽量多为教师提供条件去组织一些有关教改的说课比赛、讲课比赛、课件比赛等活动,给老师们提供快速成长的条件。教改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全体教职员工以及学生们的共同努力。转变高职院校领导和教师的教学理念是前提,高校和教师对教学和对学生的热爱是基础,教师们的辛勤努力和孜孜不倦地学习是条件,学校对教改的大力支持是保障。

作者:赵燕闫贺平董彦霞单位: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