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管理中的会计审核作用

财务管理中的会计审核作用

摘要:会计审核在财务管理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结合会计审核的重要性,深入分析了当前会计审核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且针对性的提出了相应的实施策略。文章从实际出发,分析了在会计审核实施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应该注意的问题,力图通过本文的研究,能够为财务管理中的会计审核工作提供一定的理论指导与实践依据。

关键词:财务管理;会计审核;作用

财务管理过程中,会计审核的作用非常重大,因此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不断的强化财务管理,把控经营成本的投入,规范化管理财务,提高会计审核的高效性与准确性,从而提高相关部门的财务水平,降低财务管理压力,提高财务管理效率。在具体的实施过程汇总,相关工作人员应该考虑到会计审核的影响因素,并尽可能的优化实施策略。

一、会计审核的重要性

(一)助力经济效益的提高。经营主体加强对会计审核的重视程度,并且积极的进行会计审核制度的创新与改革,可以有效的提高对经营主体在市场经营过程中的资产的把控能力,降低不合理的资金需求,减少资金的浪费与无效支出,提高经营主体的经营水平,促进经济效益的提升与经营效率的提高。所以,加强会计审核是保障经营主机经济效益的有力手段。

(二)规避或降低财务管理风险。在市场经营过程中,经常容易出现资金风险问题,如果没有高效的会计审核的控制与监督,就很难保障资金的安全,而且这种风险不仅仅存在于正常的经营环境下,而且也与经营主体的投资力度与发展方向密切相关。会计审核制度的建立及严格的遵守,可以最大程度的规避市场风险,降低经营主体的无序投资,提高运营的科学性。

(三)强化经营主体财务控制。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财务控制是提高综合竞争力的有效方式。只有加强企业会计审核水平,规范会计审核的执行,才能够实现科学预算,科学投产,确保经营主体在市场经济中保持安全的资金投入与产出比,降低市场经营风险。从这个意义上将,会计审核作用的发挥可以有效的加强财务控制的作用,提高资金的有效利用率。

二、会计审核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审核理念落后。很多经营主体的会计审核,无论从组织结构上还是人员配备方面,都存在比较明显的漏洞,从而导致整个系统管理体制不明晰,各级管理的关系及职责不明确,缺乏对资金的监管制度,从而导致与经营所需相关资金的拨付无法落实到位,或者出现经营主体的领导不遵守管理体制的约束,无视相关规定的要求,实行一言堂的决策方式,对资金的拨付手续不重视等现象。这些都是由于管理体制不明晰,责任没落实到人导致的,并且这种现象在经营主体中长期以来得不到改善。落后的理念将会导致资金管理方面出现收支失衡的现象,甚至有的经营主体还会出现支出没有含税发票,只是凭借着个别领导的一句话,就将相关资金进行了垫付,没有审批的流程与完善的审核。

(二)会计审核工作人员缺乏专业的业务知识。虽然一直以来我国都非常注重信息化改革,很多行业经营主体的信息化水平已经达到了较高的程度。但是有些经营主体的财务会计审核部门,实行信息化的脚步却比较缓慢,甚至根本就没有采取信息化管理的方式,这就导致了很多从业人员不具备新型财务工作的要求。很多从业人员因为长期没有培训的条件和机会,一直使用最传统的会计审核方式,不仅效率低,而且也缺乏大数据的科学性与系统性。甚至还出现从业人员违背职业道德的虚假问题出现,这些严重的制约了会计审核制度的推进。

(三)信息化环境依然相对薄弱,不利于会计审核工作的实施。新会计制度的推行必须要建立在信息化的基础上,很多经营主体长期以来对后勤及管理部门的物资配置较低,有些部门的信息化设备还停留在上世纪90年代的标准,甚至很多从业人员根本就不具备信息化操作的能力,不具备操作现代财务软件的知识水平,严重制约了会计审核的工作的贯彻与落实。而且面对信息化硬件设备经常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及基础故障,没有专业的人员进行辅导和培训,也非常容易造成安全事故和混乱出现。

三、如何应对会计审核中出现问题

(一)加快完善会计审核管理体系,全面提升会计审核管理水平。面对会计审核管理体系不够完善的问题,管理层要首先从财务部门的思想层面入手,让所有的从业人员清晰自己的工作职责与工作内容,通过职业道德培训让所有人都能够提高思想意识,对自身的工作的重要性有一定的认识。其次要从财务部的人员结构入手,改变原有的工作模式,进行调整和组合,更加有利于新制度的贯彻落实。明确岗位责任制,积极引进竞争机制,提升从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与工作动力。确保财务会计审核工作能够快速准确的展开,并能在数据分析的过程中,不断的提出有利于发展的新举措、新建议。在提升完善会计审核管理体系的过程中,要不断发展其会计审核管理水平,通过业务培训让越来越多的从业人员能够胜任财务会计审核的工作岗位,从而使财务部门更加高效快捷的工作,为财务工作的正常运行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服务。

(二)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财务部门属于专业性特别强的部门之一,不但要求会计审核工作准确无误,还要求工作高效。因此加强对会计审核人员的业务培训是非常有必要的。从工作人员的角度来看,有效的培训可以增强业务能力,可以使整个财务部门运转的更为高效。而没有经过培训的财务部门则无法完成既定的任务,取而代之的就是需要加班,这种恶性循环增加了人们对会计审核水平的质疑。现代会计审核必须要依靠有现代财务知识与技能的人员,经营主体应该提高对会计审核的重视,积极引入拥有先进的财务知识的专业人才,做好会计审核工作。受地域环境与教育程度的影响,很多经营主体缺乏对财务人员的重视,有的地区甚至依然停留在会计审核就是数学计算的认知中,这对提升会计审核水平、加强会计审核科学化与体系化都产生了不利的影响。经营主体的相关负责人首先要转变思想观念,对会计审核重要性以及功能作用有充分的认识,提升自身的经济素养,拓展发展模式,积极创新会计审核的工作方式,转变原有的“一人制”或“兼职”的模式,加强财务人员的教育培训,不断进行专业能力的训练与职业道德培训,让从业人员深刻的领悟到自己的作用和意义,并且可以使用新时代的现代化技术快捷高效的进行工作,为会计审核工作的开展提供人才支撑。

(三)利用信息化平台提升审计能力。新时代的要求下,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和财务系统升级是会计审核工作迫在眉睫的大事。财务部门开展现代信息建设有助于更好的服务经营主体。现代化设备是加快信息平台建设的必备物质基础,因此,经营主体要加大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投入,同时,需要积极的引进信息化平台相关的安全保障等专业的工程师人才,确保信息化平台的安全不被泄露。随着信息平台建设和财务系统升级,新管理制度的落实才有了更充分的环境保障,更有利于制度的落地开花。

四、实行会计审核制度时应该注意的问题

(一)加强会计审核制度建设中的资金管理。会计审核的过程中,要强化资金管理,杜绝收支失衡的现象出现。经营主体在运营过程中,由于涉及的人员多、部门多,因此在进行相关的财务报销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无发票申报、无序申报以及掺杂其中的权力的干预,大大降低了会计审核制度的权威性,也不利于企业经营的正常开展。加强会计审核,建立完善的资金管理,一方面是提高会计审核的秩序,减少以权谋私、侵吞主体财产的事件发生,另一方面也是尽可能的保证经营的开展,防止出现资金断裂、项目受阻的现象出现。在会计审核的过程中,要对经营主体的固定资产及流动资产、收益状况等有清晰的认识,并且树立正确的资金管理观念,严格遵守资金审批的流程,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推进经营主体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加强经营主体与金融机构的财务合作管理。中国在推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采用了积极引进民间资本、利用金融的杠杆刺激中国经济发展的政策,从现阶段的发展状况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经营主体应该积极的学习现代金融知识,了解金融机构的相关业务,在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到现代金融体系中,加快经营主体的发展。经营主体与金融机构加强金融联系,寻求个性化金融产品与差异化金融服务,提高企业的市场抗风险能力,促进经营主体的发展。结语会计审核作为财务管理的主要内容,能够通过对财务预算的审核,保证决策的合理性,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提高经济效益。健全会计审核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满足财务管理需求,树立风险意识,规避财务管理风险,加强成本核算和控制,提高财务控制能力,从而提高经营主体的抗风险能力,增强经营主体的市场竞争力。

参考文献:

[1]王萱颖.浅谈财务管理工作中会计审核具有的重要性[J].智富时代,2019(02):P.75-75.

[2]胡海柏.内部审计在现代财务管理中的作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9,505(04):150.

[3]齐博.会计审核在财务管理中的作用探讨[J].湖南农机,2018,045(011):107.

[4]于建新.分析会计审计对财务管理的促进作用[J].现代商业,2019,525(08):142-143.

[5]刘玲玲.会计审计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价值分析及实施策略[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9(011):154-155.

作者:杨超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商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