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转型条件下我国金融支持分析

经济转型条件下我国金融支持分析

摘要:本文从分析经济转型条件下中国金融支持发展现状出发,探讨了提升中国金融支持水平的具体策略,以期为具体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提供一定的借鉴。

关键词:经济转型;中国金融;支持

中国实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其中,中国金融体系的迅速成长也对整体经济的腾飞起了关键作用。而目前中国处于关键的经济转型期,为了引导我国的金融支持体系更好地为中国经济服务,实现平稳和快速的转型和过渡,研究经济转型条件下中国金融支持的诸多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经济转型条件下中国金融支持发展现状

(一)整体状况

随着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中国已经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并且步入向科学发展以及可持续发展经济形式转型的轨道,在这条轨道上大踏步的迈进。随着这个总体趋势的转好,中国的金融事业也得到了迅猛的发展,随着金融产品的越来越丰富,金融产品功能的逐渐提升,金融事业的资源配置效率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但是,中国的金融支持仍然存在着相当多的问题,比如,其风险控制水平的不协调、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的效率不均衡、经济结构和区域经济水平不平衡等问题,这与相关的由金融比率进行反映的金融支持发展情况之间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二)证券市场发展情况

虽然中国的金融发展水平已经达到了较高的层次,但是在其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融资体系单一、不完善就是其中的显著问题。从目前的融资实践来看,银行体系方面的间接融资是主要的融资渠道。虽然随着近几年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发展,人们理财管理的转变,直接融资的总量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但是所占比重比起西方发达国家,仍然较小。但是这一进步一方面表现了中国的金融产品体系已经得到一定程度上的发展和丰富,以及注重提升本身产品的创新和模仿能力。从另一个侧面来看,也意味着金融服务业水平得到一定的提升,市场导向已经逐渐被把握,能够更加满足投资者越来越高的产品和服务需求,争取实现金融产品的多元化和丰富化。

(三)银行体系的发展情况

从我国目前的金融支持现状来看,中国最主要的融资方式还是以间接融资为主,而中国的间接融资体系仍然被商业银行体系所主导,而且间接融资的形式也主要以信贷为主。其中,股份制银行因为有着较为良好的管理模式和方法,有着较为先进的绩效激励机制,所以发展速度最快。而国有商业银行的资产和负债仍然占据着中国银行体系的半壁江山。城市商业银行体系在近年来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因为利率市场化政策的调整,其在银行体系中占据了较为明显的地域发展优势。当然,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发展也为银行体系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促进中国整个银行体系的发展,为各个金融机构的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市场竞争环境。

(四)金融中介机构的发展情况

不管是从质量上说,还是从数量上来说,我国的金融机构都在近几年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一整套监管体系逐渐建立起来,主要包含人民银行、保监会、银监会和证监会等各类监管机构,它们之间分工明确,监管内容和范围交织,彼此之间通力合作。除此之外,众多非银行金融机构,比如银行、信托、证券和保险等金融中介机构形成并存的多元化局面。然而,我们也不能忽视在中国,金融机构中银行仍然占据绝大数的比例,结构发展仍然不够完善,立体的投资和融资金融体系尚未完全建立。从另一个侧面上我们也可以看出,中国的金融支持实践仍然缺乏高水平的风险控制手段和方法。

二、提升中国金融支持水平的具体策略

(一)完善新股发行机制

我国新股发行制度一直处于不断变革之中,经历了审批制、核准制。但就目前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证券市场存在的问题愈加凸显,企业筹资困难、投资者没有投资的方向。为了改变证券市场这种情况下,未来我国新股发行制度必然会向注册制方向发展。所谓注册制是指股票发行申请人要依法将与股票发行有关的一些信息资料公开,并制成法律文件交由主管机构审查,主管机构只要判断股票发行申请人提供的信息资料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即可的一种制度。即只要股票发行申请人提供的信息资料符合相关规定就可以上市。目前,美国、加拿大、新加坡、英国等国均使用的是注册制。采用股票发行注册制具有一定的优势。第一,采用股票发行注册制可以拓宽融资渠道,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现阶段,我国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个主要难题就是融资困难,间接的银行贷款方式会因中小企业自身实力不足而难以获得贷款。采用股票发行注册制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无论企业自身实力融合,只要符合相关规定的要求就可以进行融资;第二,采用股票发行注册制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渠道,促进金融市场发展;第三,采用股票发行注册制可以让行政部门简政放权,较少寻租与成本。现阶段,企业能否上市成功主要是由政府部门决定。采用注册制后,企业能否上市更多是由企业自身决定,更加有利于形成良性的竞争环境。总之,采用股票发行注册制可以为IPO提供融资平台,丰富证券市场。

(二)改革金融体制

第一,允许民营企业进驻银行业或者参股商业银行。现阶段,我国A股上市的银行已经有16家,其中真正属于民营资本的银行数量非常少。让民间资本进入到金融业中,不仅可以充分发挥庞大民间资本的活力,同时还大大提高了整个金融体系的效率,从而更好地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第二,应允许非金融机构提供金融服务,例如信托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财务公司等,这样可以加强金融业的竞争,促进金融产品创新。例如,支付宝、余额宝等新型网络金融支付方式的出现大大提高了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三、总结

新形势下,关于经济转型条件下中国金融支持问题,还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进行研究和实践。

参考文献:

[1]史兹国,李雪琴.金融支持经济增长解析--基于省域1998-2013年面板数据的检验[J].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

[2]封思贤,李政军,谢静远等.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中的金融支持——来自长三角的实证分析[J].中国软科学,2011.

[3]李思维,孟婷.农户分层视野下的可持续发展及金融支持研究——基于可持续生计框架的个案分析[J].财经理论与实践,2013.

作者:谭浩林 单位:长沙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