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财务管理强化

高校财务管理强化

1、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高校财务管理缺乏风险意识

很多高校都还存在着“吃大锅饭”的现象,没有建立行之有效的教育成本分担机制,进而使得高校有限的教育经费难以满足改善教职工生活福利、提高教学质量的需要。而高校为了扩大招生规模,加强学校硬件设施建设,会想尽办法通过银行贷款等方式来改善办学条件。但是有相当一部分高校还不能正确认识银行贷款,认为银行是国家的,学校也是国家的,盲目上项目、盲目贷款征地,给高校的财务管理造成了许多的隐患。

1.2高校内控检查还不能满足管理需求

从目前来看,很多高校每年都会开展一次或者多次内控独立评审和内控综合评审工作,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但是效果却不太明显,主要原因有3点。第一,内控检查素质有待提高,目前很多高校还没有建立起专业化内控评审队伍,检查人员大多不是专门从事内控工作的,仅仅接受过一些短期培训,对于内控检查评审把握不足,也不太熟悉内控制度。第二,对于内控检查结果过于看重,尤其是对于检查分数互相攀比,这样一来,往往就形成了外部审计问题较多,但是内控检查分数却较高的怪现象。第三,目前的内控检查存在问题,大多数高校在进行内部控制检查时,由于人员、时间等因素的限制,很难检查到相关流程控制点业务内容,而往往只是对于一些程序化问题进行检查,这样就很难发现高校的实质漏洞和内控重大缺陷。

2、新形势下如何提高高校财务管理水平

2.1确立财务管理在高校中的地位

制度管理是现代管理最主要的特色,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重点就在于确立财务管理在高校中的地位,而地位的确定应通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来实现。一方面,建立健全高校财务管理的规章制度,既能使财务制度满足高校的发展需要,将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灵活性与原则性的统一;另一方面,能够让高校财务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效地解决高校财务管理存在的制度缺陷问题。与此同时,学校领导不能简单地把财务管理工作理解为单纯的后勤服务工作,也不能把财会工作理解为记账报账,而是要视为整个高校教学科研工作的保证,是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的基础和在学校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工作,是保护国有资产安全的守护者。

2.2注重高校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培训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对于高校财务管理人员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必须要注重技能培训。①注重培训的实效性。培训内容要实在具体,培训人员要按时到场、培训时间要落实到位,力争通过培养使高校员工的业务素质上一个档次。②培训应该具有广泛性。应该对培训内容进行合理设置安排,要兼顾财务管理的各种知识,要让高校财务管理人员尽量多掌握一些技能和知识,成为“多技型”“复合型”的人才。③细化人才培养计划。高校应该结合财务管理人员的实际情况,制订出切实可行的晋升计划、再教育计划、人才引进计划以及培训计划等。按照“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既安排员工外出参加各类培训班,也要邀请专家学者到单位、到岗位上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和指导,全面提高高校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④为高校财务管理人员建立科学的激励和评价考核机制。从目前来看,绝大多数的高校现行的绩效考核体系都没有可量化的考核指标,而定量评估能够大幅度提高考核的有效性和准确性,便于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业绩进行正确评价。笔者认为定量评估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应该详说明每个岗位的具体内容,包括工作评价、岗位条件、工作职责等;第二,量化考核绩效考核体系中的“廉、绩、勤、能、德”;第三,详细分解“廉、绩、勤、能、德”,将分解项目制定为相应的评价标准;第四,根据财务管理人员不同的行政职务来制定相应的分值标准,即按照普通员工、一般干部、中层干部、主要领导来设定标准分值,总分为100分。对于那些评价考核长期低于60分的财务管理人员,应该找其谈话,要求其整改,若还是屡教不改,则应该予以处罚(待岗、淘汰),扣发绩效。这种评估方法可以较为客观、公正地评价每个工作人员的绩效,优化配置岗位人员。

2.3加强对科研项目经费的管理

首先,高校教师所承担的各项横向、纵向项目都必须通过学校有关部门的审批,并且签订相关的科研合同。其次,高校要进一步加强对科研项目经费决算、预算的管理。在申请科研课题时,课题负责人就应该多咨询学校财务人员及科研管理部门,结合课题研究的需要来合理编制课题预算,在课题执行过程中,要严格按照预算情况执行报销制度,以此确保预算的权威性与严肃性。再次,为了有效地确定出科研支出的合理水平,应该要对全额成本核算制度进行建立健全。科研经费支出主要包括协作研究支出、项目管理费(间接费用)和直接费用。其中,直接费用是指修缮费、国际合作与交流费、外协测试化验与加工费、设备费、人员费、会议费、知识产权事务费、燃料及动力费、材料费、信息传播费、文献查询费、出版物版面费等一系列实际在课题研究中耗用的、能够将其直接计入课题成本的费用。协作研究支出是指将部分课题研究工作委托给其他人员或者其他单位完成所产生的各种支出费用,但值得注意的是,协作研究支出必须要经过高校各主管部门的严格审批,支出费用的划拨统一由财务部门来办理,避免出现借协作之名而行挪用科研经费之实。项目管理费(间接费用)是指学校为了支持课题研究而产生的各种费用,如管理人员工资、仪器设备使用费、房屋占用费等。应该严格按照合同协议的规定或者高校的具体规定来合理计提项目管理费(间接费用)。

2.4实现内控与财务稽核有机结合

第一,建立财务稽核工作网络。高校应该设置一级总稽核岗,而各二级院系及下属部门应该设立二级稽核岗,直接受到一级总稽核岗的管理,要按照内部控制的要求来对各二级单位的业务流程控制点进行追溯检查,及时发现效益流失环节及问题,确保符合内部控制的需要。二级稽核岗应该定期向一级总稽核岗报告稽核工作,以此来保证上下级单位之间信息的传递,特别是对于性质特殊、金额较大的重大业务要写明风险点、稽核内容、存在问题、是否符合稽核规范、解决方法建议等。一旦稽核人员发现出现舍近求远采购、采购价格不合理等问题,应该及时向高校管理层进行汇报,而总稽核岗除了定期向高校党委领导班子提交财务稽核内部控制报告外,还应该提出建设性意见以供参考,这样就能够保证日常工作与稽核工作紧密相关,增强事前事中控制、加强信息流通。第二,专项检查与定期检查相结合。要定期安排财务稽核人员对某个流程进行专项检查,尤其是要对销售、采购、资本支出、货币资金等重点环节加强互查、自查工作,对风险的评估要格外重视,财务稽核结果要与高校绩效考核奖惩挂钩。第三,设计适合自己的内部控制业务流程。高校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对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予以确定,找出关键控制点,设计适合自身的内部控制业务流程,必要时还可以由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来帮助制定。把好项目支出关,将项目支出细化到每一个项目,在保运转、保稳定的原则下取消以前年度部分成效不明显的项目,并将项目资金分类管理,分级审批,以确保财政资金落到实处。

作者:杨湖单位: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