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问题教学在高中语文教学的应用

问题教学在高中语文教学的应用

摘要:语文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内容包罗万象。提升语文能力,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具有重要作用。新课程改革方案对高中语文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创新教育方法,语文教师要充分利用问题教学模式,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投入课堂学习,有效思考相关学习内容,在课上迸发思维的火花,从而提升语文学习效率。

关键词:高中语文;教学策略;问题教学

在高中语文课堂上,积极应用问题教学模式,能够有效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有效凸显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能够切实营造氛围良好的语文学习课堂,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因此,教师要结合实际情况,设计高效、科学的教学环节,把握好问题教学的节奏,提升语文课堂效率。

一、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兴趣

兴趣对学生的任何一项学习活动而言,都具有关键作用[1]。有了兴趣,学生就有了不断学习、提升的动力。学生有了对语文的探究兴趣,自然会跟随教师的引导,主动投入课堂学习活动。为了提高问题教学模式的应用效率,激发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兴趣,并主动思考,教师可以积极为学生营造问题情境。例如,在教《林黛玉进贾府》时,为了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投入学习活动,提高对相关内容的学习兴趣,教师可以在教学前为学生播放歌曲《枉凝眉》,然后提问:有谁知道这首歌曲的出处及相关故事?学生在这样的问题引导下,会积极调动脑海中对此歌曲的记忆,不断搜索与之相关的背景材料。当学生说出这首歌和《红楼梦》之间的联系时,教师可以继续提问:关于《红楼梦》,大家有何了解?有哪些同学读过《红楼梦》?你能为大家介绍一下有关《红楼梦》的知识或其中你感兴趣的人物吗?通过设置相关问题情境,教师可以引导学生积极思考,鼓励学生大胆发言。在相关问题的引导下,学生会积极与老师互动,不断提高学习的兴趣。

二、立足教材文本,科学设计问题

语文科目涵盖的知识面极广,包含很多细节问题,需要学生仔细探究,用心思考,才能得到正确答案,进而提升思维能力。因此,教师要改变传统的“一言堂”的教学形式,以教学内容为出发点,紧紧围绕阅读篇章,设计相关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在问题的引导下,学生不断发挥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将能深化对相关学习内容的理解。例如,在教学《记念刘和珍君》一文时,教师可在课前精心备课,紧紧围绕相关内容,科学设计问题。教师在引导学生探究刘和珍这一人物形象时,可以结合教材,引导学生根据下列问题进行探究:文中除了刘和珍、杨德群这样的进步青年学生外,作者还提到三种人,即所谓的学者文人、猛士、庸人,他们分别是怎样的人?在写到刘和珍时,作者为何要反复提到“微笑着、态度很温和”?在分析作者情感时,教师可以设计如下问题:作者是怀着怎样的情感来记叙刘和珍君相关事迹的?找一找你认为能表达作者强烈情感的语句或某些难以理解的句子,并加以分析。学生如果认真思考相关问题,并得到准确答案,就能深化对文章内容的理解,提高语文思维能力,也能使教学过程更加顺利、流畅。

三、引导合作学习,开展问题探究

语文是一个很灵活的学科。在文本阅读过程中,很多问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2]。因此,引导高中生在语文课上开展合作学习时,教师要吃透教材,把握好教材中的重难点内容,针对阅读文本设置有层次性的问题,使学生在合作交流的过程中各抒己见,积极探讨答案。学生若能一起积极踊跃地讨论,抒发自己的见解,就能共同获益,得到思维上的拓展。同时,合作学习过程也能有效改善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留给学生更多的思考空间,凸显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例如,在教学《廉颇蔺相如列传》时,教师可以设计一些层次突出、逻辑性强的问题,如:文章是按什么顺序来写的?完璧归赵、渑池之会、将相和这三件事充满了矛盾冲突,你们能说说每件事各是围绕着什么矛盾展开的吗?“文似看山不喜平”,本文情节张弛有度,极具跌宕之美,是如何体现的?文章是在矛盾的发展中表现人物性格的,全文贯穿了怎样的矛盾?接着,教师再引导学生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思考相关问题。在交流中,学生会获得更多对问题的思路和见解,进而有效提升自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能力。总而言之,在高中语文学习过程中,教师要结合实际情况,设计科学、合理的问题,运用好问题教学模式,促使学生的思维能力不断提升。

参考文献:

[1]张迎新.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中运用问题式教学法的有效策略探究[J].新课程(下),2016(6):53.

[2]宫为民.问题式教学法在高中语文课堂中的应用[J].语文天地,2019(4):26-27.

作者:王雅琴 单位:浙江省慈溪市逍林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