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支架理论的高中英语写作教学探究

支架理论的高中英语写作教学探究

【摘要】介绍支架及支架理论的概念和内涵。以译林牛津高中《英语》Module1Teenageexperiences中Unit2Growingpains写作教学为例,从搭建阅读支架、搭建问题支架、引导独立构思、鼓励独立探索、搭建评价支架等五个方面探究支架理论指导下开展高中英语写作教学的策略。

【关键词】支架理论;高中英语;写作教学

引言

“写”是一种重要的语言输出技能,是高中英语教学至关重要的一环,但很多高中生对英语学习中的“写”并不擅长,甚至闻“写”色变,“写”时胸中无物、心中无词、脑中空洞。诚然,英语写作贵在有兴趣、有激情、有内容、有方法,但这恰是学生的薄弱之处。当然,写作教学同样是英语教学的薄弱之处。支架理论是在“最近发展区”和“建构主义”理论上发展起来的,旨在以学生为中心引导课堂教学,更加关注学生的写作过程,重视对学生写作思维、写作习惯和方法的养成,在改善学生“写”和提升教师“教”等方面具有积极的影响。

一、支架及支架理论

“支架”本意为建筑工程领域中的一种常用工具———脚手架,它在建筑中起到了暂时支撑、暂时成型的作用。将“支架”引入教育教学领域,主要是指教师为达到教学目的,采用的一些能协助学生建构系统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辅助性作用的一些概念框架,即conceptualframework(时培忠2018)。随着教育教学的发展,支架理论在教育界的应用愈加广泛。支架理论强调,教师在教学中应该基于学生的“最近发展区”搭建各种各样的支架,为学生能力的提升作贡献,力争让他们“跳一跳能够到”,促进他们在原有学习水平上有相应的提高。

二、基于支架理论开展高中英语写作教学的策略

在高中英语写作教学中,教师要善于运用支架理论搭建写作支架,帮助学生降低写作难度,突破写作瓶颈,让更多学生爱上英语写作,爱上英语学习。当然,以上所提到的策略与步骤仅仅是大概的框架,是一个笼统的步骤。在具体的英语写作教学中,教师可依据教学实际,对支架理论教学策略的框架进行适当优化与调整,以适应高中生的认知和智力水平,为高效的英语写作教学奠定基础。以下将给出具体的写作案例,并对支架理论教学策略进行具体和细致化分析。

(一)搭建阅读支架,进行写前积累

在高中英语写作教学中,阅读支架的搭建至关重要。诚然,“写”必须以“读”为基础和前提,缺失阅读的写作是没有灵魂的。将支架理论应用于高中英语写作教学中,就要重视阅读支架的搭建。怎样搭建阅读支架呢?教师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在日常阅读教学中重视“阅读积累”,为以后同类主题写作奠定基础;二是在给出写作主题之前先呈现范文,再搭建阅读支架(朱海2018)。

(二)搭建问题支架,以情境引主题

阅读支架搭建完后,就意味着学生具有了一些写作基础,这是必要的,也是关键性的。紧接着,教师要给出写作主题与要求,并基于此创设情境,作好正式写作前的必要准备。搭建问题支架,以情境引主题是最主要的(许亚2016)。这里以2019年高考英语全国I卷的写作为案例进行写作教学说明。2019年高考英语全国I卷的作文主题是写一封关于“申请做志愿者”的信。写作内容包括以下三点:阐述写信的目的、表明自己做志愿者的优势、自己当了志愿者可以做哪些事情。教师可基于写作主题搭建一定的问题支架,营造良好的趣味写作情境。

(三)引导独立构思,进入提纲写作

教师的阅读支架和问题支架为学生顺利写作作好了铺垫。这样,学生自主写作时便会顺利很多,也很容易写出一篇内容充实、语句地道、句法无误的文章。接下来,教师鼓励学生进行独立构思,进入提纲写作。2019年高考英语全国I卷要求写一篇申请信,属于书信类的应用文。根据题目要求及自己的阅读积累、教师的问题支架,学生很容易进行如下构思:第一,申请信的人称应使用第一人称和第二人称,时态可使用一般现在时;第二,在谋篇布局上,整个信件写作可分为三个部分,即首段阐明写作的目的(部分文中已经给出),中间写自己的优势及能为中国画展所做的事,最后一段进行概括式总结。教师要给予学生一定的时间完成写作构思,接着激励他们基于构思写出提纲。提纲是一个写作框架。提纲写作十分重要,学生应认真对待,教师要妥善激励。教师要鼓励学生养成列提纲写作的好习惯,为高效写作奠定基础。

(四)鼓励独立探索,完成初稿写作

在学生完成提纲之后,教师要引导学生独立完成初稿写作。在丰富初稿时,学生往往会用到一些单词、短语及一些重要的句子。这些也是写申请信的惯用格式,学生可酌情使用。

(五)搭建评价支架,促进学习借鉴

在学生完成初稿之后,支架式教学并没有结束。教师还要在阅读支架、问题支架、提纲构思、初稿写作的基础上搭建评价支架,完成英语写作支架式教学的最后一步(坚2017)。评价支架的搭建就是“效果评价”。效果评价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学生之间的互评;二是教师的评价。在学生完成作文之后,教师制订评分细则(见下表),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根据评分细则进行互评,打出分数。当然,学生在互评时针对一些有困惑的问题,可以进行讨论、分析,以达到科学评价、互相借鉴的目的。教师也要根据评分细则细化评改,给予学生科学的评改建议,让他们知其错,更知其所以错。

三、结语

总而言之,支架理论在教育教学领域虽然不再新鲜,但其在高中英语写作教学中的应用仍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通过支架搭建、情境创设、独立探索、协作学习、效果评价等策略,让学生的英语写作不再迷茫无助、盲目困惑。当然,运用支架理论提高英语写作教学效率,让学生爱上英语写作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还需要教师不断在实践中摸索、尝试,让支架理论更好地服务于英语写作教学。支架理论的优越性较大,教师应重视支架理论教学,让支架理论在高中英语写作教学中绽放异彩。

作者:何爱进 单位:江苏省东台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