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局年度工作总结和工作思路

科技局年度工作总结和工作思路

一年来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以党的和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我局干部工作的思想水平。全面实施创新驱动“5511”工程,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强做大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新遂川和贯彻省市科技工作部署,抓好年度工作任务的落实,圆满完成了2019年度的工作任务。现将今年工作完成情况及明年工作思路简要总结汇报如下:

一、落实创新驱动“5511”工程,培育创新载体

一是为促进科技进步,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冲击的能力,科技局实施创新驱动“5511”工程为契机,以县域特色产业为依托、以实施计划项目为抓手,扶持企业发展壮大。一年来深入基层和企业,重点组织包装项目、平台申报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2019年申报各类科技计划项目24项,申报项目数量与质量都有较大的提高,通过强化向上争资立项工作,为争取更多上级科技经费来助力推进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增强。组织吉安市玖玢农村e邮电商申报并获批部级星创天地,争取省财政20万元的项目补助资金支持;而且加强了引进智力和人才管理工作,2019年组织申报江西省“双千计划”人才培育项目1项;同时强化科技金融方面的工作,为通明电子申请科贷通项目支持,获批科贷通融资200万元。

二是抓好项目的实施工作。首先是组织实施《茶叶新品种繁育及试验应用》、《茶叶新品种引进及有机茶园标准化配套技术示范》、《“狗牯脑茶”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集成与示范》等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黄金茶新品种引进与示范》等项目正在抓紧实施。其次组织好2015年以来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的结题验收工作,申报实施的11项市级项目已通过专家评审验收;省级项目验收正按要求推进中。再次是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安排县本级科技计划项目,而且通过各种激励措施,进一步加强了区域内新技术推广与新产品的研发。通过对新技术新产品开发、农村先进适用技术引进与推广、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等县本级计划项目的实施,促进了企业科技进步,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

二、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一是整合我县现有的各项科技创新优惠政策,对获批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授权的发明专利等进行了大力的扶持与奖励、提高奖励的资金数额;同时集合科技力量,以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引领作用,我县在省市科技工作会后召集县内企业采取座谈会、培训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的重要意义,并召集工信、园区、税务等部门落实企业研发投入税前扣除的相关政策规定;要求企业研发投入达到1.5%、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达到3%以上,提高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促进企业创新能力的增强。二是时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着力培育一批生产高新技术产品的高科技企业,支持企业建立研发平台。三是大力促进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2019年宏达秋等12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对去年获批的8家高新技术企业进行了奖励,极大的推动了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统一印发了《研究与试验发展(R&D)投入统计规范(试行)》,使企业依法依规社会发展研发投入工作;在(R&D)统计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收到了省市的表彰奖励。四是狠抓科技企业梯队培育,2019年申请并认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达31家,申报瞪羚企业6家,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指标。五是大力推进科技特派员和农业技术创新工作,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变行政管理为靠前服务。主动组织工作人员多次到园区企业送政策、送技术、挖项目,做到“项目、政策、技术、人才、服务”五入园。结合科技下乡入园活动,认真组织县域企事业单位开发新产品和研发新技术,2019年开发新产品6项,组织申报省级重点新产品3项。为了借鉴其他县市科技工作先进经验,组织机关干部到永丰、吉水、安福、万安、永新等兄弟县市学习,拓宽思路,理清工作的重心。六是狗牯脑茶叶科创园建设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之中,已出台了《推进茶产业科创园建设实施方案》,具体的工作有条不紊进行之中。

三、加强科技知识普及,营造良好的科技发展氛围

认真组织“科技活动周”活动。在“科技活动周”中做到有机构、有方案、有项目、有总结,使该项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联合科技特派团的专家一起开展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继续推进了科技特派员服务“三农”工作,茶叶专家开展茶叶技术培训,同时在我县高坪镇成立了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结合工业强县和精准扶贫工作选派了18名科技特派员到全县有关村和企业进行指导。并通过科技特派员培训了大批乡土科技人才,为我县“优势特色主导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推动了我县特色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农业技术创新和农村科技进步。

四、强化自身建设,提升科技服务能力

今年我局积极组织认真学习和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使我局干部职工积极融入主题教育工作当中,局领导班子以学习活动为契机,加强党建工作,健全党建各项制度,组织党员和局机关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和各种讲话精神和以来方针政策,同时根据县委巡察组巡察工作的要求,对照发展干部作风存在的问题,努力查找班子建设与班子成员中存在的问题,并搞好整改;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深入企业和乡村调研等多种形式来查找工作中不足的方面,并对发现的不足及时进行研究,结合科技局的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完善工作制度。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基层搞好服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也使局党支部的建设更上一层楼。

五、打好扶贫攻坚战,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1、狠抓精准扶贫工作,认真落实精准扶贫,驻村帮扶与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工作。依照县委、县政府下达给我局的驻村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任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确保帮扶工作顺利进行:一是成立了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力量组成驻村工作组,深入到五斗江乡南坑等村调查研究,详细掌握精准帮扶村具体情况,制定了帮扶计划和承诺书;二是2019年投入资金6万余元,协助挂点帮扶的重点扶贫村、美丽乡村建设点搞好改水、改厕、入户路面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搞好了精准扶贫和帮扶点垃圾处理、村民饮水、环境优化的设施建设。三是搞好党员领导干部与帮扶村特困群众结对帮扶活动。我局党员领导干部与五斗江乡南坑村、戴家埔乡立新村的31户特困群众实行了结对帮扶;2019年的脱贫对象通过了脱贫各项指标的审核,达到了脱贫的目标,帮扶对象对我局干部的帮扶非常满意。

2、招商引资。围绕县委、县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工作任务。我局积极行动,派出专人进行科技招商工作,引进1个项目已在遂川工业园区落户,完成了2019年度招商引资任务。

3、综治、信访、计划生育工作。我局按照工作要求扎实抓好综治工作的落实,按规定拨付创建帮扶资金2万元,并且落实了基层平安创建点的各项创建措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信访、计划生育等工作的也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落实到位。单位内部良好,没有出现违反治安管理等不良事件,未出现违反计划生育事件。在整顿软弱涣散村支部和征地拆迁、绿色殡改等方面的工作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六、2020年工作思路

下一年度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和三中、四中精神和全省、全市科技创新工作部署,实施创新驱动“5511”工程,扎实推进县域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扎实搞好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含创新平台建设)申请立项工作,抓好企业重大项目的整合、集成和包装,组织申报部级项目1项以上,申报省级项目5项以上,市级项目10项以上;同时争取其他部门与科技创新相关的项目资金。二是加大科技创新成果和技术市场管理工作,年争取市级以上科技成果鉴定或验收数10项以上,通过成果登记的项目3项以上。三是加强科技入园与科技特派员进村工作,使科技特派员工作取得新的突破。四是搞好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按照规定要求高标准完成创新团队建设和省级工程中心建设,并为县域经济发展科技支撑服务。五是精心组织,扎实抓好项目(含县本级项目)的实施,使科技计划项目取得看得见的效果。六是抓好科学技术普及及科普统计工作,组织送科技下乡、科技培训等各项工作。七是认真抓好县委、县政府部署的精准脱贫,招商引资,新农村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各项中心工作任务的落实。八是认真落实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主题,争取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6家以上;创建省级创新型企业1家,申报独角兽企业1家、瞪羚企业2家以上,新建科技创新示范基地1个,申报省级众创空间项目1项。九是抓好茶产业科创园筹备和建设,达到初见成效的目标;协助工业园区管委会等部门申请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