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声乐专业声乐伴奏艺术必要性分析

声乐专业声乐伴奏艺术必要性分析

对于声乐教师来说,钢琴伴奏是一项必要的教学技能。在大多数音乐院校的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一般只针对钢琴演奏方面,教学内容除了技巧的基础训练和纯钢琴曲的练习,很少有专门针对正谱伴奏方面的学习与训练。声乐伴奏艺术是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面向本科二年级音乐教育和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开设的课程,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弹奏正谱伴奏的水平及了解正谱伴奏的各种艺术表现手法。虽然都是五线谱伴奏,授课对象主要是钢琴专业的学生,但笔者认为这门课对于声乐专业的学生来讲同样重要。一般声乐专业的学生对正谱伴奏能避则避,第一是因为其中涉及一些较难的钢琴技巧,令学生望而生畏、无从入手;第二,正谱伴奏大多不带旋律,容易跟不上节奏或唱跑调,学生觉得难以适应而放弃;第三,学生没有意识到弹奏正谱伴奏对于声乐教学的重要性,认为自己是学声乐的,正谱伴奏应该是钢琴专业的课程,当他们真正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才会对当初不重视钢琴伴奏感到后悔,但此时已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一、声乐专业学生学习声乐伴奏艺术的必要性

(一)学习声乐伴奏艺术可以更好地

满足声乐教学的需求笔者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一些已经毕业的学生回来找老师补学声乐伴奏技能课,并表示现有的伴奏技能水平严重影响声乐教学质量。的确,多数声乐专业的教师钢琴基础不太好,在教学过程中很少弹正谱伴奏,通常都是右手从头至尾弹奏单音旋律,左手随便配弹一些不符合逻辑的和弦,音型的选配也不准确。这种织体单一机械、和声离奇古怪的应付式伴奏还被称为“即兴伴奏”,毫无技术性、艺术性可言的伴奏,怎么能叫即兴伴奏?只会让学生无所适从,难以进入歌唱状态,甚至连基本的流畅也难以做到,这样势必会影响正常的教学效果。一名优秀的声乐教师除了应具有扎实的专业功底、高水准的声乐教学技能,还应该具备良好的伴奏水平,未必要把正谱伴奏弹得一音不错、严谨完美,但作品基本的风格、音乐形象及完整性都要在伴奏中得到体现。教师还可以根据正谱伴奏中的和声、织体的提示,分析各种音乐表现,从而更好地教会学生把握好作品的音乐处理,这无疑也能使声乐教学质量得到提高。学生在上声乐专业课时,如果教师能够弹奏漂亮的伴奏,把音乐渲染得形象到位、情绪烘托得恰如其分,势必会帮助学生尽快进入歌唱状态、将声乐作品演绎得精彩生动。

(二)声乐伴奏艺术对声乐专业学习有促进作用

正谱伴奏是作曲家以歌词为依托,根据声乐部分的旋律特征精心创作编配出来的,特别是对于艺术歌曲,各种富于变化的织体、节奏音型及和声被用来表现不同的音乐内容和风格。正谱伴奏在音乐思想上具有独立的品格,甚至被提高到与声乐同等重要的地位,其意义已经不仅仅是伴奏,这也是有的文献称之为钢琴声部、而不是钢琴伴奏的原因。因此,对待艺术性极高的正谱伴奏不能仅仅停留在“弹”的层面上。声乐伴奏艺术这门课不仅讲怎么弹,学生在课堂上会接触到不同类型的声乐作品,通过大量的视奏和作品分析,学生的视谱能力和音乐分析能力也会得到相应的提高。一首出色的声乐伴奏谱应该具备渲染造景、心理刻画、形象塑造、象征暗示、情感提示、情感补充等多种艺术表现手法,歌曲中的许多“潜台词”需要通过钢琴去补充、渲染,把歌声未能尽述的内容更加形象具体化。在教学中,教师尽可能地引导学生通过分析织体、和声,各种提示情绪、强弱、速度变化的表情术语,休止符的使用,呼吸气口等,挖掘伴奏中的各种艺术表现手法,以增强学生对作品的理解力、欣赏力和歌唱表现力。学生做好案头准备工作,理解伴奏谱中蕴含的各种“潜台词”、歌唱提示,在演唱中才能更好地阐述和表达词曲作者的意愿,进而把音乐处理得更准确、到位。

(三)学习声乐伴奏艺术有利于加强

演唱与伴奏之间的协调合作声乐伴奏艺术这门课还有一个重要的学习内容,就是合作。人们经常会用“珠联璧合”来形容歌唱者与伴奏者完美的合作。的确,歌唱者与伴奏者在舞台上呈现的相辅相成、合作无间、琴与声交融的表演效果,会为听众带来美好的享受、留下深刻的印象。然而这种浑然一体、默契十足的协调合作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在表演的过程中要达到最佳的契合度,伴奏者除了要熟悉演唱者对作品的所有艺术处理,包括特殊的气口、需要推动情绪的地方、需要等待的地方,还要能够为合作者扬长避短、弥补不足。如由于过度紧张,演唱者忘词、唱错了,或者是状态不好、气息不稳定,导致节拍过赶或过拖、高音上不去等。这些状况在学生的演唱中经常出现,这就要求伴奏者善于观察,时刻保持高度注意力,发现问题后冷静处理、及时应对,尽量不露声色地寻找机会对演唱者加以暗示,适时做出各种调整,以免失误进一步扩大。伴奏者懂得如何救场,知道如何去调动、稳定演唱者的突发心理状况;演唱者能及时抓住伴奏给的“救命稻草”,尽快重新进入状态,这些能力其实也是一种经验的积累,是在平时合作伴奏的过程中双方不断磨合、不断尝试的结果。声乐伴奏艺术这门课就为学生提供了一个磨合的平台。脱离了演唱,声乐伴奏艺术无疑是纸上谈兵。声乐专业学生的加入,使声乐伴奏艺术课堂变成了模拟小舞台,台上一对一的上课方式,使学生体会到舞台表演的感受,得到更多舞台实践的机会;台下的学生在观摩后做出评价总结,也有收获。声乐专业的学生逐渐适应了正谱伴奏,并在伴奏的帮助下完善了自己的演唱;钢琴专业的学生也积累了实践经验,加强了处理突发状况的能力,演唱与伴奏互相带动,双方的协调合作能力都得到提高。台上和台下、演唱和伴奏达到双赢的局面,比起钢琴专业学生的“唱独角戏”,这样的教学模式更为科学有效。

(四)声乐伴奏艺术是即兴伴奏学习的准备阶段

相对于正谱伴奏,即兴伴奏是一门彰显个性的学科,更具有灵活性和实用性。仅仅依据单旋律,就要“无中生有”出既有和声又有织体的伴奏,这本身就是件极其抽象的事情,但并不意味着就可以天马行空、毫无章法,没有广泛的实践基础,即兴伴奏无从谈起。由大二的声乐伴奏艺术过渡到大三的即兴伴奏,这种课程设置十分合理有效。声乐伴奏艺术学习的是现成的正谱伴奏,通过对大量经典声乐伴奏作品的弹奏与分析,使学生奠定了一定的伴奏实践基础和理论基础,也积累了一定数量的伴奏织体素材、和声语汇,这对即兴伴奏的系统性、规范性学有裨益。

二、声乐专业学生学习声乐伴奏艺术的可行性

对于声乐专业的学生来说,由于钢琴基础薄弱和视谱慢,学习声乐伴奏艺术最难的就是弹奏,因为担心弹不下来,使得他们学习这门课的可行性受到质疑。笔者认为,在弹奏方面,对声乐专业学生的要求不能与钢琴专业的学生一样。钢琴专业学生弹奏作品时要尽量做到精雕细琢,包括音色的控制及各种音乐形象的塑造等艺术处理,这是他们的技术水平能够达到的目标。但对于声乐专业的学生,能够把一首伴奏谱流畅完整地弹下来,并恰当地表现歌曲的音乐感觉与情绪就已经非常不错,也足以满足其平时的教学需求。因此,在遇到一些较难的正谱伴奏时,声乐专业的学生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在保证音乐完整的前提下对原谱做适当的简化处理,为自己量身订做一首弹得下来的钢琴伴奏。例如《小河淌水》(谱例1)这首歌曲的伴奏织体描绘出一片宁静月夜和潺潺流水的美妙意境,是歌曲伴奏的经典之作,但是伴奏中大串的琶音密集、速度又快,要想弹得流畅又干净实在不容易。因此可以运用一些简化方法,如减少和弦音的数量、适当改变织体等,来降低弹奏的难度。再如简化后的伴奏谱谱例2,柱式和弦音数减少了,五连音和六连音只保留了某些支干音,一些处于弱拍的和弦或音程被省略了,只保留主要旋律,第四小节左手的快速琶音用一个和弦来代替。这样的简化既降低了弹奏难度,又保留了原伴奏的风格。使用这些化简方法肯定会令伴奏的艺术表现力有所削弱,但在教学上,一直强调因材施教,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量体裁衣、因地制宜。声乐专业的学生能够弹出这样的伴奏,已经可以很好地满足平时教学上的需求。教学的深度、难度适合学生的技术水平和接受能力,才能使学生的能力得到最佳的发展,才能更有效地发挥所长。声乐专业学生学习声乐伴奏艺术这门课的意义深远,因此,万万不可因为钢琴水平的限制,放弃学习这门课程的机会。

作者:王顺仪 单位: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