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声乐艺术情感

声乐艺术情感

一、歌唱情感的体验具有理解性与选择性

1.歌唱情感的体验具有理解性。

歌唱者通过对歌词的描写去体验情感,要准确深刻地理解歌曲,主要是要掌握歌唱的思想实质,对此,歌唱者必须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准确把握情感基调:歌唱者对歌曲情感的体验是通过对词曲的理解来进行的,能否准确深刻地理解歌曲,最重要的是把握歌曲的情感基调。每首歌曲都有它的情感基调,是热情赞颂、悲伤哀怨还是喜悦激动等,都要从歌曲的字里行间和曲调的旋律发展中去把握。只有把握好歌曲的情感基调,才能真正了解词曲作者的创作意图,才能使歌声情真意切。第二,情感处理应细腻有分寸:掌握歌曲的基调以后,围绕总的基调,对歌词和旋律逐字、逐句、逐段进行细致地分析,从而达到深刻理解作品的全部内容。把歌曲中的喜、怒、哀、乐等情绪自然地融入到歌声中,无“斧凿痕迹”。听完一首歌,让人感到主调清晰,感情丰富,色彩明显,具有诱人的魅力。掌握好情感的分寸,在歌唱中十分重要。有一句名言:“当你在全身心歌唱时,要切记,留下一根神经控制自己。”这句话恰到好处地说明了歌唱时运用情感要有分寸,歌唱时要有饱满的情绪,既要夸张又不能过火。要想使自己的演唱声情并茂,有良好的分寸感,就要在平时多观察生活,多琢磨,多观看老艺术家的表演,逐步使自己找到歌唱的分寸感。

2.歌曲情感的体验具有选择性。

我们知道,不同的年龄、不同的性格、不同的兴趣和气质对情感的体验也是不同的。具体来说,演唱者对歌曲形象和角色是有选择性的,歌唱者对角色和艺术形象寄托了个人的情感色彩,从而使歌曲的艺术形象融入了个人的魅力和性格特色。老一辈歌唱家郭兰英演唱的民歌和才旦卓玛演唱的民歌,都有她们对曲目独特的情感体验,歌曲的艺术形象寄托了个人的情感,从而使歌曲的艺术性表现出个人的性格和魅力。所以在我们的声乐教学中,要根据学生的年龄、性格、气质等特点去选择作品,切不可盲目。

二、歌唱情感的心理特点

情感是人类许多心理现象中不可缺少的一个方面,是基本的心理过程。《乐记》记载:“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人心所动,物使之然也。”这里的“心”就是“感受”,而这种感受又是受“物”即外在事物的影响。情感是对客观世界内部感受的反映,人们在认识世界的过程中,随着各种各样的态度不断出现喜怒哀乐的体验,所有这一切构成人类丰富的情感世界。歌唱艺术是歌唱家把情感呈现给观众,使情感转化为听得到、看得见的艺术形式,歌唱家是运用声音把比较抽象的艺术情感转化为人们可感知的东西。

1.歌唱情感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

歌唱情感来源于现实生活和社会实践,也就是说情感的产生受外部世界的影响。老一辈声乐教育家周小燕先生在谈到她演唱《长城谣》时说:“我们国家在日本侵略者的奴役下,人民遭受着苦难,这激发了我高度的爱国主义热情。”这首原为电影《关山万里》的插曲,后因“八一三”抗战爆发,影片停拍,但插曲却因为周小燕的演唱而流传至今。从以上我们不难看出,周小燕的演唱之所以质朴自然、感情真切,与她在生活中的体验是分不开的。所以我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尽量多体会人间的各种情感,多接触社会,丰富自己的阅历和知识面。拥有积极开朗的心胸,我们才能感受和品味到喜悦、悲伤、思念、离别、豪放等情绪。试想,一个对生活麻木不仁,对“美”无动于衷的人,怎么能演唱好歌曲呢?正是人们对现实生活的理解,才能感受到一些优秀作品的真正内涵,并使歌唱情感与生活情感达到一致。

2.歌唱情感和现实生活有较大的区别

生活中的真情实感是艺术创造的源泉,但生活不等于艺术。创造“情感”艺术时,必须对现实生活加以处理,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艺术家在创作一首作品时,是基于对现实生活的体验,最终达到感性与理性的结合。因此,歌唱情感是对人的生活情感的浓缩和升华,是感性情感转化为理性情感。人们生活的情感是对客观事物自然的反映,而歌唱艺术的情感是建立在对作品情感内涵体验的基础之上的,要求歌唱者不仅能够调动自己的情感体验,而且还要远远超出个人生活局限以获得更为广阔的情感体验。歌唱家之所以使歌唱的情感达到挥洒自如、变化有序的境界,是因为他把生活中的真情实感经过提炼、升华,并与歌中的情感内涵融为一体,产生了艺术化的情感。歌唱艺术情感虽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歌唱家对情感的表达和体会是敏锐的。

三、歌唱情感是历史性与时代性的结合

任何一首声乐作品,都是历史时代的产物,必然具有其特定的风格。歌唱家力求从历史的角度把握作品的风格,使作品风格真实完美地加以再现。对歌曲历史风格的准确把握和再现,是对历史个性的尊重。然而,歌唱者所处的时代精神会影响到他们对历史作品的处理,他们会不自觉地站在自己的立场上,用当代的眼光去审视作品,并且以新的时代精神和审美情趣加以丰富和补充。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要对作品做出新的解释,从而使歌唱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让歌唱情感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化。我们生活的时代的共同美感和感情,我们现代人对歌唱艺术的共同的感受,可作为歌唱家的标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美学真理,即使是同时代的人所寻求的美学真理也不相同,在歌唱情感的历史性与时代性的结合上,人们所持的观点也是不相同的。但有一点是我们必须坚持的,那就是历史性与时代性的结合。我们要在历史性和时代性之间寻求结合,歌唱情感和风格要有利于歌唱者个性特长的充分发挥。

参考文献:

[1]邹长海.声乐艺术心理学[M].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2000.

[2]张前.音乐表演艺术论稿[M].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4.

[3]蔡仲德.中国音乐美学史论[M].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88.

[4]苏珊·朗格.情感与形式[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8.

[5](英)柏西·布克.音乐家心理学[M].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81.

摘要:声乐艺术的情感,是歌唱家在自己心里唤起曾经体验的情感,并使这种情感通过歌声表达出来,同时使观众也体会到这种情感。艺术表现的目的就是传达思想、表达情感。无论哪一门艺术都是运用各种手段,来表现社会、时代和人的情感的。

关键词:情感选择情感理解情感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