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字媒体艺术表现特性研究

数字媒体艺术表现特性研究

数字媒体艺术是一门新兴的综合性学科,其渗透了多种学科的知识理论,如自然、社会及认为等,并且集中体现了多种不同学科相融合的理念,对于促进数字媒体艺术的进一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基于此,对数字媒体艺术特性进行研究十分必要,笔者就此问题进行探讨。

一、数字媒体艺术的表现元素

与传统的媒体艺术相比,数字媒体艺术是一种基于现代化信息数字平台创作的多种媒体艺术样式,由于创作过程中具有统一的数字工具、技术语言,所以其构成的基本表现元素是相通的。具体来说,数字媒体艺术的表现元素主要有下述几种:

1.数字动感:

数字动感是指数字媒体艺术能够进行画面的调度,能创造出无拘无束的画面主体、天马行空的镜头运动,还能自由展现多种时空等。

2.数字音效:

声音包括说话声,音乐及音响,在数字媒体艺术中,声音的制作已经进入数字化时代,不仅能实现声音的有效处理,还能进行主观的声音设计和多种类型的音乐创作。

3.数字特技:

通过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手段和各种相关软件实现对人、动物、场景等方面的一种数字应用技术。通过利用各种类型的数字表现元素,呈现给观众一种精彩的艺术盛宴。

4.数字色彩:

电脑的出现,给人们的艺术创作开辟了新的历程,通过使用相关软件能够有效的将科学和艺术融合起来,如绚丽多彩的广告、电影表演等,这些都有效融合了色彩,给人们的视觉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满足了人们的审美需求。

二、数字媒体艺术的表现特性

与传统的媒体艺术相比,数字媒体艺术的表现特性具体包括下面几种:

1.虚拟性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人们通过使用相关的软件已经能够有效创造出各种不同类型的数字化生物,担当电影的主角,并且能够有效创造出现实中难以实现的特殊拍摄场景,极大的拓宽了艺术形式的表现空间。如目前电视创作中通常将虚拟的空间和节目主持人融合在一起,采取这种方式不仅不占空间,不许专门制作演播室,还缩短了节目制作时间,即有效降低了成本,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2.交互性

数字媒体艺术是一门综合性艺术,融合了信息化技术、通信技术及网络技术等,通过使用相关软件,能够实现对文字、声音、图像等进行处理,使抽象的数字信息变得能够感知、可管理及交互的一种技术。同时数字媒体艺术的互动性也能使观众积极参与到艺术创作中来,实现了观众真正的走进艺术,采取这种方式不仅使观众的角色发生了一定的改变,也允许观众部分程度的改变作品的效果,或者让其成为作品的一部分。如大型网络游戏《传奇》、《征途》等,游戏者可以参与其中扮演任何角色,既可以选择做女人,也可以选择做男人,既可以选择做勇士,也可以选择做坏蛋。同时为了给观众创造更真实的世界,游戏中有白天和晚上,有商品买卖和交易,有货币的赚取等,整个游戏过程极具魔力。

3.奇观性

奇观性是指通过数字艺术媒体能实现现实社会不可能出现的各种奇观景象,带给观众一种前所未有的审美感受。如北京奥林匹克开幕式,美国电视台曾给出了这样的评价:让整个世界都为之停转。张艺谋也曾这样说过:开幕式好坏的评价因人而异,但是作为导演,其认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是一个前卫的探索,也是数字媒体时代的开幕式,是首次综合全面使用多媒体数字技术的开幕式。整个开幕式设计的关键是对于多媒体艺术技术的应用,并结合传统的舞台、团体操等,对整个艺术形式进行立体的展示。

4.融合性

数字媒体艺术的创作是以计算机为平台,利用各种专业软件进行艺术创作,这种创作模式打破了不同艺术制作之间的潘篱,实现了各种不同艺术创作的有效融合。传统额艺术创作通常采用单一的数字工具、语言等,而数字媒体艺术通过灵活使用各种数字,实现了无限复制、广泛传播,使艺术表现具有鲜明的融合性。

5.可变性

与传统艺术表现形式相比,数字媒体艺术具有更灵活的可编辑性。艺术创作过程中的各类元素,如声音、文字、视频等都被数字化为0和1,通过这种变化能够对其进行各种编辑操作,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节约了创作成本。如绘画艺术,创作过程中一般不能有大的反复,否则只能从头再来,之前所付出的心血都被浪费;而数字媒体艺术可以随时撤销前面的创作,进行反复尝试,不仅灵活方便,还能有效激发艺术家的创作灵感。

三、结语

总之,随着科技生产力的持续创新,现代数字媒体艺术也处于不断发展过程中,通过积极探索数字媒体艺术的表现特性,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更有效的创作方式和创作路径,确保数字媒体艺术的持续发展。

作者:张丽丽 单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