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艺术类学生违纪现象分析及管理对策初探

高校艺术类学生违纪现象分析及管理对策初探

目前大学生在校期间违纪处分处理受国内外各高校和社会广泛关注。美国斯坦福大学在1997年修订了《学生司法章程》和《学生违纪处理规则流程》,我国也在2005年3月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1号文件《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各高校也以此为基础制定了学校的相关规章制度。当前高校学生违纪现象中艺术类学生占一部分比例,而且比例有上升趋势。艺术类学生违纪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可小觑,一方面增加了学生在校期间的心理压力,另一面影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度开展。

一、高校艺术类学生违纪的现状与特征

目前,各地在读的大学生大部分成长在90年代这个大背景下,被电子产品、娱乐偶像、个性群体包围着,“90后”艺术类学生在这些方面表现的更加特立独行。艺术类学生在校期间违纪主要分为以下两个方面:第一方面,从违纪的类别来看,这要分为学习违纪、日常生活违纪、情感及社会交往违纪、心理原因引起的违纪。河北某高校,仅2014-2015学年替考事件共发生了7起,艺术类学生占了3起。第二方面,从违纪的群体来看,主要表现在一年级、四年级违纪率较低,二年级、三年级违纪率较高;男生违纪率高于女生。

二、高校艺术类学生违纪的原因分析

引起高校艺术类学生违纪的原因是复杂多样的,许多学生的违纪行为看起来是偶然事件,其实是很多原因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一种共性的行为。

(一)社会原因

在信息爆炸的时代,社会上的一些不正之风正在冲击着高校的学生。而艺术类学生在高中时期就参加各种专业学习和培训,很早就开始接触社会,一些“关系学”“厚黑学”“超前消费”的理念对他们产生极大的诱惑,这些学生尚无自理能力、意志薄弱,往往会被这些不良社会气息侵蚀。另一方面受网络负面思潮的影响,网络市场充斥着迷信主义、享乐主义、金钱主义等形象,对在校大学生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部分学生以贪图享乐、讲吃喝、讲排场、拉拢人际关系为荣,许多不健康的思想导致学生参与传销组织、偷盗、考试作弊等。

(二)学校原因

许多高校规章制度不健全,对学生的宣传教育力度不够。一方面,高校没有通过教育将规章制度深入到学生中,内化成学生的思想意识,外化为学生的行动,给学生造成一种学校管理不严格、有漏洞的印象,进而学会铤而走险,走在“红线边缘”。另一方面学校处理违纪事件程序复杂,时间较长,警示学生作用较弱。违纪事件发生后,学校为了取证、听证、告知等程序,无法第一时间处理违纪事件,错过了最佳的教育学生、警示他人的时间。还有学校往往考虑到学生的现实情况降低学生的处理级别,使学生产生侥幸心理,导致违纪重复发生。

(三)家庭原因

据近几年的调查发现,艺术类学生家长对学生的学习生涯影响极大。大部分艺术类学生家长对待学生学习态度比较极端,一类是事无巨细的过问学生各项学习情况,“成绩至上”观念较为严重,无形中给学生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另一类是认为学生已经成年,而且升入大学,自己没有了监护责任,对学生放任不管。只有少数学生家长能够理智的、系统的指导学生的大学生活。而且艺术类学生中单亲家庭的比例逐年升高。这些学生在校期间在某种特定的情况下容易发生违纪行为。

(四)个人原因

首先,由于专业的特殊性、小班上课的课程设置制度,高校艺术类学生自我约束力差,自我要求低,在思想上不能意识到违纪行为的严重后果。其次,艺术类学生情感丰富,勇于表达自我,易受周围人或事的影响,自我把握力不强,往往在一瞬间做出违纪行为,事后后悔莫及。再次,从众心理的影响,这不仅仅是艺术类学生,也是许多在校大学生共同的特点。他们容易受周围群体取向的影响。例如经常旷课、迟到就是从众心理的表现。

三、学生违纪的教育管理对策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开展高品质校园文化活动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文件指出高校要加强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深入进行素质教育。加强民主法制教育,增强遵纪守法观念”。积极开展高品质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积极健康、文明守纪的校风,推先进、树典型,开展朋辈教育,提升学生之间的社会交往能力。削弱不良文化对在校大学生的侵蚀。合理运用新技术,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

(二)完善规章制度,将法纪教育课程化

学校应依据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完善高校学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加强规章制度的宣传教育。新形势下的宣传教育可以通过课程化将法纪教育深入到学生中。首先,抓住新生入学教育的契机,开展规章制度以及处分措施教育。新生入学后,辅导通过集体备课、公开授课、运用多媒体的形式,使学生明确学校的规章制度,规范学生的大学生活,养成良好的习惯。其次,通过实践教育课的形式,在二、三年级开展法纪教育。实践教育课包括教育活动、班级例会、知识竞赛、主题宣讲、寝室文化建设等,让学生喜闻乐见,使主题教育更有成效。再次,将法纪教育深入到学生毕业离校教育中,将法纪教育深入到大学四年中。

(三)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处分危机预警机制

学生违纪行为不是偶然发生的。在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时要关注学生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细节问题,不要树立成绩差的学生必然违规、成绩好的学生不违规的想法。加强学生的“红线意识”,让学生树立“违纪就要付出代价”的意识。要善于发现学生的“小毛病”,通过心理健康教育改变学生的“小毛病”。首先辅导员要建立违纪危机预警,在新生入学、毕业离校、重大考试、重要节假日、敏感时期等易发生违纪行为的时期要做好危机预警措施,通过班干部例会、主题班会、党支部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加强规章制度教育。其次大学生也要建立违纪成本预警机制。在日常生活中要加强学生的危机意识,大学是每个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转折点,帮助学生计算违纪成本。通过马加爵、刘海洋的事件警醒学生。

(四)畅通信息渠道,建立与学生家长沟通的长效机制

在校大学生的管理,通过学校一方面努力是不够的,还要加强学校与学生家长之间的联系,建立与学生家长沟通的长效机制。许多学校的误区是学生发生违纪行为后与家长沟通,导致学生家长不理解学校的所作所为,认为学校的规章制度太严苛,不近人情,进而妨碍学校的管理工作。其实,学校应当畅通与家长沟通的信息渠道。在新时期下,建立学生家长qq群、微信群、学院工作平台等。及时与学生家长沟通,让家长们了解学校的培养方式、规章制度以及学生的思想动态等。如发现有问题,可以通过学校与家长共同教育将学生的违纪行为消灭在萌芽之中,家长也更能理解和支持学校的管理工作。

(五)加强违纪处理后学生的跟踪教育

违纪处理后学生的跟踪教育可以分为“跟踪教育四步走”。第一步,发挥集体的力量,使受处分学生重建自信。学生受处分后往往封闭自我、自暴自弃,形成自卑、自闭的心理。这时辅导员要消除集体对受处分学生的歧视,组织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使其更快更好的融入到集体生活中,感受集体的温暖,重建自信心。第二步,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时刻关注受处分学生的心理动向。充分发动班级干部、党员干部、寝室干部的力量,跟踪监控受处分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通过朋辈关怀,化解受处分学生的心理矛盾。如有特殊情况,还可第一时间上报。第三步,在跟踪教育的过程中发现受处分学生心理波动较大,应第一时间联系相关的心理咨询部门,通过专业的心理疏导缓解受处分学生的心理压力。并将此情况告知学生家长。第四步,辅导员定期约谈,帮助学生进步。通过定期约谈,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适当采取鼓励表扬的方法,让学生重新投入到正常的学习生活中。

作者:冯丹红 单位:河北秦皇岛市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