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师德现状及评价体系建设分析

高校师德现状及评价体系建设分析

摘要:本文在分析高校师德建设和考核评价现状基础上,多角度、全方位分析当前高校师德建设和评价体系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从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明确师德考核评价标准、规范评价程序、加强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等方面构建并完善师德考核评价体系。

关键词:高校师德现状考核评价体系建设

在2014年教师节座谈时讲到:师者,人之模范也;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但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高校教师队伍规模迅速变大,在带来新鲜血液的同时也给教师队伍的管理教育带来考验,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个别教师价值观念变形,甚至出现失德、违纪行为。

1高校师德研究现状

在师德现状与对策研究方面,部分学者[1-5]从教书育人观念淡薄、治学作风不严谨、举止行为不规范、奉献意识淡化、团队意识差、缺乏科学的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不能妥善处理“义”和“利”的关系等方面分析高校教师师德建设存在的问题,并从深化思想学习、提高自身修养、加强师德宣传、注重典型示范、强化制度建设和职业技能建设、改革教师评价与管理体制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在师德考核体系构建方面,部分学者[6-10]从师德评价体系的构成要素和师德践行的层次划分着手,提出从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制度建设,在评价标准、评价手段、评价范围、评价程序等方面构建全面化、多元化的评价体系。但目前涉及师德长效机制建设和系统化的师德考核评价体系的相关研究较少。

2高校师德建设和考核评价面临的问题

2.1师德建设面临的问题

目前,高校教师师德总体上呈现健康向上的态势,但近年来受市场经济和物质追求等影响,师德失范等突出问题也进一步暴露。

(1)重“物质”轻“精神”。部分教师过分追求物质满足,仅把教育工作看作是一种谋生的手段,过分注重个人经济利益甚至获取不当得利,忽视育人教育。

(2)重“业务”轻“教书育人”。高校教师大都熟悉相关行业的先进技术和发展趋势,部分教师从事着本职工作外的“第二职业”,轻校内教学重校外兼职,有些甚至个人特长发挥失重,不注重本职工作,缺乏敬业精神。

(3)重“功利”轻“诚信”。在职称评审、年度考核等工作中,教师的业务能力、科研成果等占比较大,导致部分教师过于看重个人利益,在功利面前屈膝投降,学术造假、缺乏诚信,少数功利思想严重的教师,只重视业务能力和科研能力的提高,缺乏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

(4)育人观念淡薄,不为人师表。教师除了“言传”重在“身教”,对学生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但有些教师只注重课堂自我讲授,不管课堂纪律,无教学互动与交流,对学生的心理需求、学习问题等漠不关心,忘记了最基本的育人职责;有些教师心高气傲、愤世嫉俗,举止行为不规范,甚至散布负面言论,发表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观点,严重违背教师职业道德。

2.2师德考核评价面临的问题

师德评价是依据一定的道德标准,对教师的职业规范做出是非判断、确定其道德价值的一种实践活动,在实践操作中存在不少问题[11]。

(1)师德内涵不明,评价无实际效果。高校教师评价和考核内容集中在德、能、勤、绩四个方面,“德”即教师职业道德,居于首位,但因量化困难导致评价不易操作,主要原因是评价者一般习惯于将“德”等同于思想品德或政治素质,如果教师没出教学事故、政治偏差等大问题,“德”之评价都不至于太差。师德评价也因此失去了本质意义,也没有体现出以德为先的重要性。

(2)缺乏师德评价细则和标准。《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对师德内容进行了宏观规范和指导,但仍欠缺可操作性强的师德考核指标,高校只能结合实际制定实施细则,若指标设计不全面不科学,可能导致评价结果的说服力和可信度受到一定影响。

(3)评价标准不能满足个体差异性。部分高校制定的师德评价标准实用性不强、指标单一,评价标准大体相同,没有分类评价、各有侧重,也就不能如实反映师德评价的真实情况,最终造成师德评价仍以教学科研量化业绩为主的考核模式。

(4)评价主体的主观性对评价结果影响较大。大部分高校都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在实际工作中,教师师德评价结果由二级部门党政联席会或部门领导主导,甚至出现论资排辈轮流获奖,导致师德评价流于形式,缺乏公开透明。

(5)评价结果的激励效果不佳。考核的目的在于激励教师更好地履行教师工作职责,其结果直接与晋级、聘岗、评优等教师切身利益挂钩。但实际操作中基本上奖多罚少或只奖不罚,评价结果无反馈,师德评价没有落到实处,导致评价年年搞、师德师风不见提高的现象。

3健全师德建设的依据和意义

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建设,国家相关部门也出台了明确的要求,《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首次对高校教师职业责任、道德原则及职业行为提出了明确要求,是高校师德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明确提出“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并首次针对高校教师划出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明确提出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指出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直接参与和管理者,辅导员的师德师风建设在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中具有重要的位置,是学生德育素质培养的催化剂和健康成长的保证,关系着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学校的稳定发展。

4完善师德考核评价体系的对策

4.1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提升自身综合素养

(1)敬业爱生,教书育人。《学记》曰“亲其师而信其道”,教师是培养人才的职业,应充分认识肩负的重任,为社会培养德才兼备的有用人才。

(2)提升业务水平,加强自我修养。教师应与时俱进,不断获取新知识,完善和丰富知识体系,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反思慎独,坚持“吾日三省吾身”和“君子独处而慎行”。

4.2明确评价标准,规范评价程序

(1)制定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实施细则。结合高校教师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制定相关实施细则,明确教师职业道德日常行为规范,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自觉性,为师德考核评价确定标准。

(2)实施分类动态考核评价。按照校院两级纵向分类与不同岗位类别教师横向分类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师德考核评价,学校制定宏观考核原则,各二级部门制定符合部门实际的详细考核指标;师德考核既要看结果也要看动态变化的过程,要以动态发展的眼光来对教师师德进行评判。

(3)评价主体多元化。要避免领导一支笔考核模式,借用多主体评价的方法,采取个人总结、学生测评、同事互评、组织考核等多种形式进行,同时要健全完善学生测评机制。考核结果要存入教师考核档案。

4.3加强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

(1)创新师德教育方式方法,明确师德内涵。通过举行新教师入职师德教育专题培训、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和老教师荣休仪式等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价值观、质量观和人才观,加强尊重学生、爱护学生的责任意识,切实增强师德教育效果。

(2)加强师德宣传。充分利用教师节等重大节日契机,通过网站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形式,集中宣传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努力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环境,培育重德养德良好风尚。

(3)强化奖惩制度,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完善师德奖励,将师德表现作为评奖评优、专家推荐、职务晋升和岗位聘用等的首要条件,引导教师提升精神境界;严格师德惩处,以“红七条”为戒,建立健全高校教师违反师德行为的惩处机制,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发挥制度规范约束作用。

(4)强化师德监督,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成立师德师风监督工作组,负责师德师风的抽查研究、检查评估等工作。建立师德失范行为举报平台,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

5结语

师德考核评价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既要正确认识存在的问题,又要制定或选择合适的考核评价体系。考核评价不是目的而是过程,要能通过考核为教师找到自身发展的缺失,为其提供发展的机会,实现发展的目标。教育部《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坚持以师德为先、教学为要、科研为基、发展为本的基本要求,要切实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可见,高等教育及其改革必须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及其考核评价才能真正实现良性发展。

参考文献

[1]王艳.新时期高校师德建设的现状与对策分析[J].出国与就业,2012(2):70-71.

[2]李晓君.新形势下高校师德建设的初步思考[J].新乡学院学报,2010,24(4):180-182.

[3]许俊.我国高校师德建设现状及体系构建[J].中国成人教育,2007,10(20):43-44.

[4]郁建民.论师德内涵和高校师德建设[J].合肥学院学报,2007,9(24):121-122.

[5]王文涛.和谐社会道德建设中高校师德建设研究[D].哈尔滨:哈尔滨理工大学,2014,3.

[6]刘文.试论高校师德评价体系的构建[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05(12):66-67.

[7]郑秀明.关于高校师德师风评价体系建设的思考[J].吉林师范大学学报,2013,11(6):100-102.

[8]黄丽贞.加强师德建设必须完善师德评价机制[J].大学教育,2012,3(3):77-79.

[9]陈振仪.教师职业道德考核评估的现状及改进方向[J].陕西教育,2008(8):49-50.

[10]赵江涛.从师德现状看高校师德评价体系建设[J].鸭绿江,2014(3):359-360.

[11]李志巧.高校师德评价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探讨[J].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学报,2006,6(2):36-39.

作者:张飞 单位:西南科技大学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