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础教育装备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研究

基础教育装备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研究

1教育装备管理信息化是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

建成全国基础教育装备管理信息系统,是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基础教育装备品种繁多、数量庞大、管理复杂,若采用传统管理方式,无法准确了解学校、区域乃至全国基本情况和发展水平,形成家底不清、监管乏力、宏观决策缺少有效支撑、难以及时满足学校教学实际要求和评估评价没有科学依据等问题。通过建成全国基础教育装备管理信息系统,制订统一的基础教育装备分类编码标准、数据采集标准、核心业务流程标准和规范管理办法,能够服务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摸清存量、指导增量和规划总量,有效提高教育装备“建、配、管、用”各项工作的质量与效益,加强教育装备质量监管和应用评价,有力促进基本实现基础教育现代化。建成全国基础教育装备管理信息系统,是实施重大基础教育工程项目的有力支撑。近年来,国家和地方统筹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等重大基础教育工程项目。这些项目的决策、规划、实施、验收、评估等各个环节,迫切需要准确、全面、及时的基础教育装备数据做支撑。建成全国基础教育装备管理信息系统,是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将“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教育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战略重点,是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创新动力。目前,教育部已经启动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教育服务与监管体系信息化建设项目”。建设全国基础教育装备管理信息系统,与学校系统、教师系统、学籍系统、校安系统、经费监管等业务信息相互关联,必将大幅提高管理效率,有力促进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

2全国基础教育装备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条件已经具备

建设全国基础教育装备管理信息系统的技术条件已具备。目前,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存储和处理、移动互联、云计算等技术发展相对成熟、应用十分广泛,为建设实现全国基础教育装备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基础教育装备数据采集、业务管理、统计分析等各项功能,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建设全国基础教育装备管理信息系统的硬件条件已具备。教育部已经启动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数据中心建设形成规模,已经完成了全国中小学校基础信息、教师信息、学生学籍信息、校舍信息等基础数据库建设,形成了较好的数据支持服务能力。各省级教育数据中心已初步建成并不断完善,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已基本实现互联网接入,配备了一定的基础设备设施。目前,共有17个省份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建设了省级基础教育装备数据库和管理系统,为建设全国基础教育装备管理信息系统做出了积极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全国基础教育装备管理信息系统纳入金教工程统一建设,其建设和运行维护经费得到保障。建设全国基础教育装备管理信息系统的技术力量已具备。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教师和教育管理信息化专业人员培训力度,形成了一支具有较好信息化素养,能够熟练应用管理信息化系统和操作信息化设备的专业化管理人员队伍,确保了全国基础教育装备管理信息系统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能够得到有效应用。

3全国基础教育装备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功能规划

全国基础教育装备管理信息系统以基础教育装备管理为主线,以教育装备的配备使用为中心,为学校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提供支撑平台,为各级教育部门提供业务管理、决策支持、监测监管、评估评价、公共服务等五个方面的应用管理功能。全国基础教育装备管理信息系统的主线业务包括:基础教育装备数据采集,教育装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实验实践活动管理,办学条件标准管理,教育装备统计管理,二维码标识管理,业务设置管理。

4总结

全国基础教育装备管理信息系统的总体目标是:实现教育装备日常管理的信息化、监测评价的精准化、宏观决策的科学化;到2017年建成覆盖全国各级教育部门和基础教育机构(学校)的全国基础教育装备管理信息系统;推动基础教育装备管理信息化,更好地服务教育教学,提高基础教育装备管理决策、监测评价、公共服务工作的信息化和科学化水平;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构建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全面准确的数据支撑。

作者:邱望洁 单位: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