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主任在医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作用

班主任在医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作用

随着近年来高职高专医学院的扩招,学医的人员在逐渐增加,给社会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引发了很多社会性问题的出现。在教学的过程中,由于学生的年龄、学业、恋爱等情况的影响,使得高职高专的学生在医学方面产生了严重的心理困惑,甚至有的学生出现自杀、逃课、休学等情况,心理问题成为高职高专面临的普遍问题。

一、高职高专学生心理健康的常见问题

在高职高专上学的学生大部分处于18到22岁之间,这个时间段正是学生心理与生理发生变化的时期,这个时期学生的自我社会意识浅薄、发育不成熟、容易冲动,是心理不成熟的主要表现,学校应具体根据学生的特点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消除学生的不良心理因素。

1.学业因素

在高职高专中,医学生的主要学习期是三年,在前两年主要进行理论方面的学习,在第三年进行临床实习。在很多负面条件的制约下,学生的心理情绪会产生很大的转变,如果不能及时的进行心理辅导,学生就会出现不认真听讲、逃课、不专心听讲等现象,会产生烦恼、焦虑等一系列的问题。所以,应该及时对学生开展医学的心理专题讲解,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2.人际关系的影响

在学生学习期间,学生的生理与心理处于迅速发展阶段,学生都渴望达到物质与精神的满足。但是现实生活中,学生们缺乏独立的自我磨练机会,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但凡受到一些委屈,就会出现严重的负面情绪,在自我的潜意识中拒绝与父母交流。甚至有的学生不惜浪费大量的时间在网络中,试图在网络的虚拟世界中,得到自我满足,例如在网络中进行游戏,进行虚拟的聊天。当他们回归现实的时候,他们就会对生活中具体存在的事物感到失望,随着悲观情绪的逐渐积累,学生的情绪变得十分不稳定,对学习产生强烈的敌对状态,导致了一些不珍惜生命的悲剧发生。另一种人群由于家庭情况的落魄,自己很难积极面对,在与他人的交往中,学生不愿意与他人进行交流,变得孤僻、自卑,从而出现心理障碍,人际关系变得冷淡。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保证心理状态的必要准备,与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紧密联系。

二、班主任开展医学生心理教育的优势

特尔曼曾经说:“取得成就的因素不在于智力、学历等,而在于是否具备自信心、进取心、意志力等健康心理品质。”由此可见一个健康的心理对于一个人的发展具有很大的影响。

1.医学生对班主任具有依赖性

在我们的学校生活中,班主任是学生主要的管理者,对学生而言具有强烈的威严感和权威感,医学生对班主任具有强烈的仰慕感。班主任如果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中真诚的尊重医学生,以平等的态度去对待医学生,就会更加的得到医学生的信赖与接纳,可以使得心理教育顺利的进展起来。

2.可以开展多样化的心理教育形式

在严谨的医学问题解决上,好的班级氛围是实现医学生心理教学的基础,班主任在学生的心理辅导上应该树立起启迪性和权威性,创建并优化教学环境,给学生提供一个民主、和谐、团结、向上的班级氛围,增加班级的凝聚性,促进良好的班集体形成,使心理学教育顺利的实施下去。

3.可以加强班主任与学生进行沟通

对于班主任而言,他(她)掌握着班级同学最详细的信息,了解每一位学生的特点,心理学具有“对症下药”的特点,可以根据医学生的特点进行适当地辅导,同时班主任经常会与学生的家长进行交流沟通,可以调动家长的责任心,共同完成医学生的心理教育工作,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世界观与道德观。

三、班主任实时开展心理教育

1.加强自身的修养,以实际影响医学生

班主任与学生的相处时间相比比较长,对学生的身心都具有很大的影响。班主任在解决学生心理的问题时是“最好的医生”,加强班主任自身的思想品德教育,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以健康、乐观的精神影响医学生,关心爱护医学生,使学生积极的释放心理压力排除心理问题。

2.在讲课的过程中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

在医学生的教育中,与其他学科不一样,医学具有很高的严密性和专业性,在讲述知识的时候,班主任应该抓住医学生的特点,制定好的教学方案,让课堂活跃起来,消除学生对知识难度产生的心理障碍。

3.把握医学生心理规律,及早发现治疗

在班主任长期的教学过程中,对于学生的特点会比较了解,如果在日常的生活中发现行为举止或语言态度有异常的学生,班主任应该及时的对学生进行疏导与沟通,在情况严重的时候应该在保密的情况下与学生家长合理的配合心理医生的治疗,避免学生产生自我压力,使每一位医学生都积极的成长起来。

四、结束语

班主任是学生职业生涯中的另一位“父母”,在教学的过程中努力完成班主任的任务,与每一位学生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出现问题时,及时的发现并解决问题,积极的指导学生完成医学的学习。高职高专医学生心理上的健康与否影响学生的健康成长,对整个社会也具有很大的影响,班主任应该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使每一位学生拥有健康的心理素质。

作者:刘皓月 单位:江苏护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