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基础造型

艺术基础造型

内容摘要:艺术造型基础不仅是准确地描绘客观物象,更应是审美能力、创造思维、表现能力、观察能力的综合体。

关键词:艺术基础训练想象力创造

当今美术事业与时俱进,蓬勃发展,已到了多元发展、相互并存的格局,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经过一个世纪的洗礼、发展,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与文化观念的变化,伴随着我们对造型艺术的基础所涵盖的内容已经丰富起来。

长期以来,我们对造型基础的认识和理解往往停留在过去的经验上,中国的美术学院从建立开始,一直沿袭着西方美术学院样式。以造型基础的素描而言,从上世纪20年代徐悲鸿、刘海粟、林风眠、颜文等先驱从欧洲直接移植,以法派素描为主,到50年代苏派的契斯恰柯夫素描体系,以苏派素描为主,深深烙印在国内美术教学中,虽也插入罗马尼亚画家博巴的结构素描,基础训练基本上以铅笔加石膏、静物、头像为主。注重基础训练的模仿,处于被动接受,机械训练的状态。脱离了教师安排的静物、石膏、人物,就找不到可画的东西,创造意识非常淡薄,表现能力也很有限,造型基础训练已变成单纯技能手段,目的就是“像”“准”,根本上是将基础训练仅作为技能的手段,没有摆脱被动描绘对象的认识,并且把西方各国基础教育中非常有限的不同要求、风格的变化,互相对立起来,把规律性的研究和个人主观感受、艺术表现对立起来,仅是以“像”“准”为目的。众所周知。以造型为基础的素描而言,不仅只是“像”“准”,它是一种通过绘画形式而进行的强烈的视觉交流,是和观察不可分割的。事实上,素描与观察紧密相连,任何一方的减弱都会破坏二者之间的共生关系,从而削弱艺术的表达力。素描是用色彩和线条把实在的或想象中的物体形象地描绘在纸或其他底子上。然而,素描远不止描绘物体,它是一种用来交流的视觉语言,是作者对感觉和经历的最直接表达。而传统的基础训练,包含了准确描绘能力的训练,结构分析的训练,明暗与线条的训练,表现能力的训练,由浅入深把握自然物象,同时,也从中悟到绘画语言由简单到复杂的转变。这似乎是一条非常完整的训练道路,然而似乎缺少了点什么。它是在对自然的深入研究中结束,是对客观物象的完整研究,而且是对造型艺术语言的完整。但作为造型意识和造型能力的培养,仅限于此吗?

自上世纪初期,现代艺术成为西方主流以来,我国随着改革开放和对外交流,随着现代艺术的引进和发展,开始对造型艺术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传统和现代之间本不存在绝对界限,任何艺术形式都是由传承而来,是人们不断总结前人经验发挥创造的,不可能完全割裂开来。作为现代的造型语言,很多是把传统中有过的某些原理、方法和手段在现代条件中强调、延伸、放大。西方艺术的发展自印象派开始,经过立体主义、表现主义、结构主义一直到抽象绘画,这个发展基本是绘画摆脱非绘画因素的一种纯艺术努力的过程。艺术发展是视觉、知觉、语言系统的演变和进化过程,从古典主义到现代派都没有放弃对自然的理解追求,造型艺术的不断发展和变革,实质上就是“看”和“画”的演变过程。爱因斯坦相对论的发表,现代工业的发展,照相摄影术的产生,电视机、摄像机、电脑及数码产品的出现,改变了人们对过去、现在、未来的态度及时空的观念,新的科学促进了新的时代产生,而科学的发展又促进了新的文化发展。在艺术上,人们对空间、形的视觉观念发生了质的变化。为此,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造型艺术不等同于技术,造型艺术基础训练,不仅仅是研究表现客观物象的手段,现代艺术已经进入了我们的视野和生活。20世纪30年代纽约先锋派中有影响的画家约翰·格雷厄姆说:“任何技巧上的完美和优雅都不可能创造出美术作品,美术作品既不是真实再现,也不是歪曲地再现,而是直接地不加修饰地记录,记录了建立在空间中的画家的思想和感情的真实反映。”作为造型艺术要更具有容纳性、选择性和试验性,因而也更具有延伸性,以适应当代艺术的复杂和变化。而造型基础训练也从单纯的技能训练转化为不仅仅是技能培养,更应是对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的挖掘;不仅研究以自然表现客观物象为手段,更应是提高审美能力、创造思维的重要手段。审美能力、创造能力、表现能力、观察能力不仅靠某一种单纯训练来获得,更应以培养基本造型能力的训练方式、方法的多样性和丰富性,以具象造型能力培养为基础,既注重对再现物象能力的培养,又要积极顺应时代的发展,基础训练方式需要利用新的材料媒介,发现视觉语言及发掘内心精神世界的表达方式。

我们加强创造观念、表现形式的培养和训练,把传统写实的严谨、系统、全面、精确同现代艺术的空间、结构、个性、人文观念相结合,并不以某种模式为标准,在充分发展个性基础上,掌握操作技能与造型活动同现代艺术抽象因素相融合。由此充分认识具象和抽象是一种相对应的表现形式,认识抽象与具象在造型规律中的联系,有助于拓宽学生的创造思维领域,丰富造型语言和艺术想象力,提高造型艺术的综合设计能力,从客观物象的再现性研究到最终对造型因素、艺术观念或者绘画语言的专门研究;从具象走向抽象或再回到具象,在架上绘画领域中其最初的基础训练还应是从传统中来,得益于传统,并发展了传统。作为基础技能训练与观念的传授、创造力的培养不应对应起来,而应并行不悖地存在于现代基础造型中。如现代具象素描艺术极大地发展丰富了写实绘画的内容,由此,我们应接受更为宽广的形的美学含义的创造。同时,对抽象艺术的融合和设计思想的引入,使得基础造型具有一个重要特征,在具象中体验抽象的强烈意味,无论在内容还是视觉形式上,新的造型理念,常常渴望有抽象艺术的简练性和直接性的图像效果。唯有对物象结构完整认识和整体把握,从而达到对形体深刻的体验,结构的性质是物象形式的内在规律。感受自然的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正是基于对自然整体的自觉认知,从各个角度审视造型因素,从蕴含的暗示中发现潜在的图形动机及发展的可能性,在创造过程中不断传递、展开、发展,直至新的图像意象,通过训练来学会超越其本能,体会周围世界是一个充满视觉语言的环境,让我们与物象之间有着无声的相互的信息传递,产生共鸣,释放情感。我们艺术品位的提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对人物的内心和情感的进一步理解。

纵观这几年,中国美术教育确实面临着很大的转折和发展,各个艺术院校都在积极探索新的教学理念,且有了很大改变。为了适应新的审美变化,对基础教学也有了较大调整,发展对课题的拓展、画面构成因素加强、强调画面中人和环境的关系等。启发灵感和兴趣,从过去那种对造型的迟钝、概念化和盲目状态中解放出来。如较典型的,中央美术学院教师王华祥把对尼德兰、德国素描的传统体会通过深入局部观察的延续展开启发学生的发现和兴趣,发展为“将错就错”“触摸式”画法,都是有效突破。

造型基础训练大至可分为两个阶段:一是以写实为核心的初级阶段,造型艺术的核心是“造型”,应从客观物象到艺术形象真实描绘,详细、明白、清晰地描绘物象,通过对物象体积、结构、空间、明暗、质感等深入研究和训练,培养学生了解和掌握造型的基本方法和规律。可通过写生、临摹、默画相结合,适当多让学生直接临摹素描和图片资料,这种平面到平面的方法可以减少初学者的困难。加大速写课程,调动学生的绘画情绪,培养学生的直觉能力,加强结构理性分析。以中短期作业为主,缩短造型基础训练的周期。二是以关心形式语言和绘画风格的素描,从传统到现代的审美价值转换实质上是由艺术的语言风格来实践的,把美术资源的传统语言和风格的可变通性,现代流派与传统大师的语言和风格化、格式化把握可具体在对微视中的审美放大,对熟悉物的非常态,进行艺术处理及概念的转换。即是将物象的概念从一种媒介转化为另一种媒介,是一个物体对另一个物体的逼真虚构,是通过解析、重构、熟悉利用各种媒介材质。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新型材料的产生,照相机、电脑的普及无疑开拓并发展了造型语言,综合材料的运用,无疑意味着多种方法创造出单一材质未达到具有丰富效果的作品,达到全新的境界。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造型基础本质上是培养基本思维方式和观察方式,是一种通过绘画形式而进行的强烈的视觉交流。只有通过基础训练来成就自己更具有创造力的视觉表现力,不断学习,锤炼自己的语言,正如毕加索曾经说的:“人们所做的事是本身就有价值的,而不是人意图想要做的。不论结果怎样,重要的在于去做,而不是其他的。”

参考文献:

[1]杜字威克姆,大卫.L.费伯.素描指南:美丁丹尼尔.M.德尔络维兹,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2]姜君臣.综合艺术造型基础,上海书店出版社.

[3]王华祥.触摸现实,湖北美术出版社.

[4](美)基蒙·尼克莱代斯.素描进阶教程,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