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无纸化教学在基础教育中的可行性

无纸化教学在基础教育中的可行性

一、引言

早在21世纪初,就有专家提出在中小学实施无纸化教学,并在一些发达地区试行。但经过十几年的探索和实践,无纸化教学依然阻力重重。诚然,无纸化教学可以带给我们许多以前无法实现的好处,如学生的学习兴趣、纸张的节约、学生书包的减轻、教师批阅作业的快捷、师生的良好沟通等。然而,与之相伴而来的负面影响不可避免地扑面而来,值得教育学家们思考和研究。因此,如何合理使用现代化设备,规避负面影响,是现代教育的难题。

二、无纸化教学的定义和优势

无纸化教学,就是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取代传统教学技术,实现课堂无纸化高效教学,探究零距离互动的创新教学模式。为了让学生学会学习,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借用无纸化技术引导学生主动发现、探索。与传统教学方式相比,无纸化教学可以利用其对文本、声音、图形、图像、动画等的综合处理特点,编制一系列教学课件,充分创设图文并茂、有声有色、生动逼真的教学环境,为教学顺利实施提供形象的表达工具,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教学效果。传统教学方式是以教师为主导教学,课堂上教师是中心,教师讲学生听,教师备课和批改作业都是手动操作,而大多数教师已经习惯这种教学模式。一旦将无纸化教学引入学校课堂,将会对传统教学模式产生巨大的冲击。现代数字化的教学模式将以学生为中心,教师可以手持一个电子终端进行授课,学生不用再背着厚厚的书包,而是直接打开电子书包和老师交流,这一切新生事物的发展都需要教师转变传统教学观念,不仅要转变教育者固有的教学思维,还要教师自己学习使用电子设备。因此,要真正做到无纸化教学,首先要转变的就是教师、教育教学的管理人员及相关政府部门的思想观念。让他们接受无纸化教学,用实例和数据说服他们,只有转变他们的观念和对教学传统思维模式,才算为无纸化教学的推广打开第一扇门。无纸化教学的优势在于以学生为中心,提倡互动化数字教学服务,教学资源丰富、随时在线的学习互动及个性化自行学习,让学习没有地域限制,变被动学习为自主针对性学习。无论学生是在图书馆,还是在家里,任何一个地方都能成为其学习的场所。同时,无纸化教学还真正做到将学生、老师、家长三者连接在一起。学生可以随时收听老师的讲课内容,老师可以及时了解学生的最新学习进展与状况。家长不但可以随时对孩子上网进行访问控制,而且可以全面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并根据提示进行学习指导与监督。

三、无纸化教学在基础教育中的实施困难

无纸化教学的优势使教育专家们竞相选择,在大学教育和成人继续教育中达到非常显著的效果。那么,这种优势是否可以延伸到基础教育中呢?显然,实施起来困难重重。无纸化教学运用于小学最早在台湾试行,最近几年,内陆城市纷纷试点。但是,在享受到无纸化教学优势的同时,相继而来的弊端深深地困扰老师和家长。首先,由于电子设备的光照与自然光不同,长期接触电子屏幕造成小学生很早就与眼镜为伴,家长忧心忡忡。据统计,目前尚未实行无纸化教学的城市中,中小学生眼睛近视的比率已高达90%以上,很难想象,如果全国范围内实行无纸化教学,在年轻人中还能找到几双健康的眼睛。其次,无纸化教学使用的通讯设备和通讯软件,如电子书包等,是否会完全遵照老师指引的道路正常进行。如在课堂中,教师是否能有效监管一个班的学生都按计划在终端学习?在论坛中,是否能保证每个学生都愿意自觉地讨论学习?面对网络中的各种诱惑,怎样诱导学生按时高质量地完成学习任务,等等。这些都给学校和老师提出更高的要求,并且要求家长和老师有效地监管,无形中加大家长和老师的负担,同时,学生会认为自己不被尊重,家长和老师侵犯了自己的隐私,如何无障碍地进行沟通成为难题。再次,使用电子设备之后,学生变得懒于写字、懒于动脑,影响基本的写作能力和计算能力,怎么有效地训练学生的基础能力成了随之而来的附加题。最后,进行无纸化教学后,无论是在经济上、精力上,还是在文化素质和个人素养上,都对家长提出更高的要求,这就变成全社会的问题,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四、结语

在计算机技术和通讯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如果依然沿用传统教学方式显然不符合时代要求,也跟不上社会发展脚步。那么,如何有效地利用现代化工具而尽可能地减少其危害就成了全社会关注的问题。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逐渐实施:1.定期对学校教师进行信息技术培训,减轻教师在电子设备应用中的学习压力;同时,在备课中采取小组形式,确保每节课前都能做好充分的准备。2.在学校和家长中进行爱眼宣传,加强教师和家长对小学生上网时间的监管,教会小学生正确用眼,学会保护自己的眼睛。3.加强全民素质教育,利用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提高国民对网络的正确认识。同时,对于学校的学习网络,网络监管部门要严格把关,尽可能滤除一切不适合未成年人观看的网站。4.无纸化教学并不适合每一节课,要根据教学内容合理选择教学方式,对于基础写作课和计算课,仍然采用传统教学方式。

作者:李敏宁 单位:渭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