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思考

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思考

一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高校领导干部作风总体态势良好,但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服务意识淡薄、党性修养有待加强,学习风气不浓、业务素质有待提高,责任意识不强、办事效率有待提高,制度意识薄弱、科学民主决策有待加强。

二加强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具体措施

1加强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加强

学习教育是转变高校干部作风、促使干部健康成长的需要,坚定理想信念是作风建设的基础和前提。要强化学习教育机制,组织领导干部系统学习政治理论和现代教育管理知识,帮助干部提高理论素养,拓展知识结构。要切实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集中抓好宗旨观念、党性锤炼、党风党纪、廉洁从政、艰苦奋斗等方面的教育,使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利益观。高校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养成自觉学习习惯,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认真学习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新知识,拓展新视野,不断丰富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做到政治上成熟、业务上精通,努力成为推动高校事业发展的行家里手,以优良学风引领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2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务实作为经济发展

进入新常态,干部精神面貌要有新状态。高校领导干部要始终把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作为最大责任,始终把高校发展建设使命扛在肩上,始终把师生利益放在心头,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爱岗敬业,求真务实,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做出实绩。要自觉做到“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不但要信念坚定、清正廉洁,更要有“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责任担当,种好党风廉政“责任田”,谨防“朋友圈”变成腐败圈。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空谈误业,实干兴校”,面对提高教育质量、推进内涵发展、增强办学活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等综合改革任务,领导干部要苦练“内功”,谨防“虚胖”,提高决策科学水平和工作效率,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实策,以实干精神将作风建设落到实处,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高校工作新发展。

3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加强

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要靠学习,靠教育,靠信念,更要靠规章制度作保证。第一,完善民主决策机制。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高校工作制度与办事程序,完善保障学术组织、群团组织参与高校决策的规章制度,保证各级领导班子民主议事、科学决策,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第二,健全监督机制。要着力推进信息公开,拓宽监督渠道,把党内监督和行政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等结合起来,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网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经济责任审计和质询、问责等制度,重点加强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突出治理“庸懒散”,对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进行诫勉提醒。第三,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要实行“积分制”绩效考核管理,将领导干部作风状况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准,对作风不良、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动刀子、出重拳、公开曝光、坚决追责,努力形成有利于干事创业和干部队伍健康成长的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付铭举 赵文春 单位:大连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