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汽车涂装缺陷检测研究

汽车涂装缺陷检测研究

本文作者:杨旭韩春乐王晶作者单位: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

1、引言

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汽车的迅速普及,根据社会对汽车产业的要求,车辆的各方面指标都受到人们越来越多地关注,汽车涂装过程中的瑕疵直接影响汽车的外观质量,因此如何在生产过程中利用计算机视觉检测技术检测出并及时修补汽车涂装过程中产生的瑕疵就成了首要的任务[1]。本文的研究内容是首先了解计算机视觉检测系统的工作原理,汽车涂装瑕疵的种类,然后结合两者的特点,应用计算机视觉检测系统检测汽车涂装瑕疵。该研究的价值在于两方面:①对于汽车生产的自动化和过程自动化,计算机视觉是现实真正意义的自动的基础和一种重要的质量控制的手段;②对于汽车涂装瑕疵的修补可以提高其修补的精度。

2、汽车涂装瑕疵的计算机视觉检测系统

汽车涂装瑕疵检测系统主要包括照明系统、图像采集卡、CCD摄像机、计算机以及软件处理等几个主要部分[2]。综合计算机视觉检测系统的构成和线结构光测量的原理,基于计算机视觉的汽车涂装瑕疵的检测系统大致是这样构成的:将线结构光投射到被测物上,所形成的光斑作为传感信号,用CCD摄像机采集光斑图像,采集到的图像信号被传输到计算机,根据图像处理和计算机视觉检测系统的处理产生处理结果,返回到涂装生产线,对车身的涂装进行修正,从而提高产品质量。汽车涂装瑕疵的视觉检测系统如图1所示[3]。

3、计算机视觉检测

计算机视觉是计算机对图像进行自动处理并报告“图像中有什么”的过程,也就是说它识别图像中的内容。图像中的内容往往是某些机器零件,而处理的目标不仅要能对机器零件定位,还要能对其进行检验。计算机视觉系统基本原理:机器视觉系统通常采用CCD相机摄取图像,将其转化为数字信号,再采用先进的计算机硬件与软件技术对图像数字信号进行处理,从而得到所需要的各种目标图像特征值,并在此基础上实现模式识别、坐标计算、灰度分布图等多种功能。计算机视觉系统能够根据其检测结果快速地显示图像、输出数据、指令,执行机构可以配合其完成指令的实施。计算机视觉系统主要由图像获取、图像分析和处理、输出显示或控制三个功能模块组成[4]。视觉检测按其所处理的数据类型可分为二值图像、灰度图像、彩色图像和深度图像的视觉检测。另外,还有X射线检测、超声波检测和红外线检测。一个完整视觉检测系统包括:图像采集、图像分割、零件识别、模型匹配和决策判断。Newman[5]等描述了利用深度图像进行零件检测的AVI系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一个典型的AVI系统如图2所示。

4、汽车涂装瑕疵的检测算法

由于汽车涂膜中一些缺陷的边界比较模糊,例如:气泡、爆裂气泡孔、气泡针孔、抽缩等等。边缘处灰度变化很小,直接用传统的微分边缘检测算法无法有效的检测出来。所以对缺陷模糊边缘的检测成为了算法的关键[6]。本文介绍了基于线结构光的边缘检测方法。汽车涂装表面被光源投射器发出的线结构光照射,反射出的图像被CCD摄像机所接收传输到计算机视觉检测系统中。若涂装表面没有瑕疵,则产生图3的图像。若涂装表面有瑕疵,则产生图4的图像[7]。

5、总结

本论文对汽车涂装瑕疵的计算机视觉检测系统进行了初步的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计算机视觉检测系统的组成。主要研究成果和结论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针对汽车涂膜的特殊质地和常见涂装瑕疵种类,设计了基于线结构光的计算机视觉汽车涂装瑕疵检测系统。(2)针对涂装瑕疵,本文提出基于斜率的瑕疵判别方法,通过仿真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