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工程施工管理分析

交通工程施工管理分析

摘要:社会向前发展的脚步越来越快,满足时展的需要,必须大力推进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所以交通工程建设质量也必须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保障工程质量就离不开完善的施工管理,有效的管理是保障施工质量的前提。但是仔细分析当前施工管理的现状,还是令人不满意,其中存在很多问题对施工质量产生了极大的干扰,保障工程建设顺利,保障工程质量就必须将施工管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认识到施工管理工作是一项责任重大,意义重大的工作,该篇综述就如何有效的开展交通工程的施工管理工作展开了一系列的分析,明确了其中的问题,然后提出了切实可行的管理对策。

关键词:交通工程;施工管理;质量控制;建设质量;策略;有效性

1前言

城市化进程不断深入,交通工程建设必须保障其质量才能够为社会的发展服务。因此,保障交通工程是公共质量至关重要,这就要求交通工程施工企业积极探索施工管理策略,认真剖析在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然后寻求交通工程施工管理的有效对策,促进自身企业获得良好的发展机遇,提升自身的社会竞争力。

2讨论当前交通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

2.1交通工程施工设计不科学

保障交通工程施工管理的有效性,离不开科学规范的施工设计。在施工设计中展示的信息非常丰富,例如施工项目评估,项目可行性分析等,如果施工设计不科学,会留下极大的安全隐患。

2.2施工管理经验不多,影响管理水平

交通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经验欠缺也是当前交通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由于施工管理体制差别较大,导致交通工程施工管理水平不一,特别是在一些发展落后的偏远地区,交通工程施工管理工作重视程度不高,甚至施工质量根本没有引起重视,一旦交通工程出现质量问题,根本不能找到相关负责人,再加上施工质量管理经验不足,又忽视了施工质量管理,所以为交通工程整体施工质量埋下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2.3交通工程整体的施工水准不高

交通工程施工中,施工队伍的水准也影响施工管理水平。很多工程施工中对施工队伍要求不高,导致施工队伍整体的施工技术及施工能力都相对较低。这些因素都使施工质量无法得以有效的保障。

3探究做好交通工程施工管理的价值所在

认识到交通工程施工管理的价值是将施工管理工作的每一项细节工作落到实处的保障:①只有保证管理有效,整个建设行为才能够顺利,只有管理有效,建设行为才能够有条不紊,只有建设管理有效,自身质量才能够得以有效的提升;②将施工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是提升企业自身管理水平的关键,保障建设工作稳定高效的展开,将施工管理的优势发挥出来。工程建设中,表现出很大的复杂性和系统性,所以企业必须遵循自身发展的规律,保障各项建设任务有条不紊的展开,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能够不断反思教训,总结经验,促进管理的高效性;提升交通工程施工管理质量能够将人民的整体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交通工程与人民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所以交通工程建设的质量与每一个公众有直接的关系。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的出行方式变得更加多样化,人们对交通的依赖程度不断提升,所以交通工程建设中,保障科学性以及全面性,能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有利的影响,促进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保障现代化建设工作有效的展开,所以必须加强交通工程施工管理开展的有效性。

4如何开展好交通工程施工管理工作

4.1做好工程施工前期的准备工作

为了切实做好交通工程施工管理工作:①要做好施工前期的准备工作。结合工程建设实际,就施工资料进行整理和审核。②审查相关的勘察设计文件,然后对工程施工单位的资质进行有效的审核,将建设单位的整体水平提升;施工单位对交通工程施工相关体系构架图,施工计划图等进行完整的总结归档,保障施工材料,施工设备等的有效管控和调配;对施工图纸进行综合审核,图纸中的数据必须保障准确性。

4.2做好施工材料的控制工作

做好施工材料的控制工作。交通工程施工过程中涉及到的施工材料种类繁多,同时每一种施工材料都影响工程整体的施工质量,所以一定要做好施工材料的管理控制工作。①在严格把握材料的采购环节,选择材料供应商的时候一定要选择信誉好,售后服务到位的厂家;②做好材料的进场检测工作,必须要坚持先检测,检测合格后再使用的原则,检测管理,检测程序,检测人员都需要统一规范管理;检测合格材料进场,需要将材料的规格数量做好登记,记录档案,方便后期的管理和使用,使用前需要抽检保障材料合格,防止保存不当使材料质量受到影响。

4.3做好施工设备的质量控制工作

交通工程施工环节也离不开各种施工设备的支持,所以做好施工设备的质量控制工作也至关重要。为了切实保障施工质量,一定要选择质量可靠的施工设备,在选择好设备之后,做好施工过程中的保养和维护工作,防止设备出现损坏。当设备出现运行故障的时候能够较快的检测出设备故障原因,然后采取强有力的应对策略,减少对施工进度的影响。

4.4利用先进施工技术带来的优势

社会的发展及科学技术水平的提升,使得越来越多先进的施工技术应用到交通工程建设中,也为工程更好的建设指明了道路,所以交通工程建设方需要积极改变建设思路,吸纳更多新型的施工技术,保障工程建设质量。

4.5做好施工阶段的管理控制工作

管理工作是保障施工质量的核心,对工程建设质量的管理及对人员的管理都非常重要,在施工过程中,技术人员要对施工人员做好严格的技术交底,不允许擅自更改工序,如果工艺存在缺陷一定要严格处理,保障后续工序不会受到影响,这样能够极大的提升交通工程建设的规范性及专业性,还需要做好人员资质审查工作,对施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都做好严格的约束。

5结语

综上所述,交通工程施工管理工作是保障工程质量,提升建筑企业综合效益的关键。因此,必须从思想层面上重视交通工程的施工管理工作,采取有效的管理对策,将管理工作落实到细节方面,保障工程建设工作合理有序的展开,保障交通工程整体施工质量,促进交通事业健康发展,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程胲英.交通工程施工管理和质量控制[J].科技资讯,2014,12(13):51.

[2]吴守荣,李琪,孙槐园,等.BIM技术在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应用与研究[J].铁道标准设计,2016,60(11):115~119.

[3]张晓亚.交通工程施工管理和质量控制[J].工业c,2015(48):51~52.

作者:李开春 单位:江苏博纳华交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