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局做好交通防汛通知

交通局做好交通防汛通知

各有关单位: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同时也是奥运年,是我市撤县建市20周年。全力做好今年的交通防汛工作,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交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市交通局和市安委会的部署,本着“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工作方针,结合交通的实际情况,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把防汛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

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目前气候的特点是,突发性灾害天气发生频繁。目前,我市已开始逐步进入汛期,气象资料表明,近年来我市气候状况反常,天气情况复杂,局部突发性洪涝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防汛工作形势十分严峻。因此,要求各有关单位要有清醒的认识,把防汛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交通又好又快发展的具体实践,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按照防大汛、抗大灾的要求,早准备、早部署、早落实。要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抗险”的方针,遵照下级服从上级,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和团结协作的原则,认真落实防汛措施,扎扎实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

要落实好防汛行政首长责任制,各单位行政一把手要对防汛工作负总责,逐级落实防汛责任制,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落实到位。要制订防汛工作方案,做好防汛救灾的准备工作,要加强与气象和防汛指挥部的联系,密切配合,确保防汛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加强对防汛工作的领导,市局成立全市交通系统防汛指挥部,邹德新同志任总指挥,局党委班子其他成员为副总指挥,局属各事业单位、企业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局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设在综合法规科,姜东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各单位也要成立防汛指挥和办事机构,并按照职责分工,抓好本单位的交通防汛救灾工作,确保不留死角。

三、按照职责分工,切实抓好防汛工作

(一)道路运输部门要重点抓好防汛、抢险救灾物资运输工作。全市道路运输企业要根据市防汛指挥部和交通局防汛指挥部的安排,落实好抢险救灾运输车辆。要提前对车辆技术状况进行全面检查维修,落实好人员编组、联络方式和应急措施,保证运力充足、调度灵敏、开得出、运得上。交通战备车队是抢险救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发挥骨干作用,遇到紧急情况由市交通局统一调度。对抢险救灾人员、物资运输,要做到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有多少运多少,哪里需要就按要求运到哪里。对驾乘人员要加强安全教育,注意雨情、水情变化,强化安全措施,确保防汛运输安全。一旦有灾情险情,需要紧急调动运输车辆时,运管所要保证在市区内首次调出10辆抢险救灾车辆;有重大灾情时,保证在12小时内全市调动集结50辆抢险救灾车辆。在紧急情况下,可以调动包括社会车辆在内的一切车辆。

(二)公路部门要重点保障汛期公路、桥梁畅通。特别要加强通往大中型水库和河系道路的检查和养护工作,一旦有水毁路桥,要不惜一切代价及时抢修。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对影响排水、行洪的路段、桥涵,及早清除障碍,达到行洪排放标准。要组织快速抢修保障队伍,备足抢险物料。工程施工单位对施工现场要进行检查,疏通排水渠道,一旦出现洪涝水毁灾情时,要做好现场抢救工作,尽量减少损失。洪水区的重要桥梁要派人监护,漫水桥、过水桥和塌陷路段,要设立明显的警示或绕路标志,对水毁路段要及时抢修,确保道路畅通。

(三)港航部门要重点做好港口和航运企业的防汛工作。要特别注意收听收看气象预报,做好预防风暴潮和防台风工作。船舶要严格按规定停靠,对港航码头设备,要做好抗风暴、海潮的准备,确保汛期船、港安全。要主动配合海事、船检部门,注意大风天气的安全管理工作,严禁超反抗风等级的船舶出港。

(四)交通系统各单位要做好本单位的防汛工作。车站、港口客运站以及各单位宿舍、厂房、仓库、油库、变电室、避雷装置等重要场所、设备,要认真进行汛前检查,疏通排水管道,对危房、危墙进行加固处理,保证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要组织防汛抢险队伍,落实防汛措施,储备足够的防汛物料,确保汛期安全。汛期要重点加强码头、车站、车船、仓库和要害部门的安全保卫工作,加强值班巡逻和守护。各单位要保证本部门、本单位通信畅通,确保上下联络。

四、做好防汛工作检查,督促防汛措施落实到位

各单位汛前要按职责分工认真进行一次防汛工作检查,检查内容主要为防汛责任制落实情况,包括行政一把手负责制和岗位责任制落实情况,防汛工作方案,组织机构、抢险队伍和抢险物料的配备落实情况。检查采取自查与抽查相结合。首先由各单位对所辖区域内防汛准备工作进行全面自查。自查工作应在6月10日前完成。从6月11日开始,市局安委会将组织防汛检查组,对各单位进行抽查,对查出的隐患及问题,逐项登记,下达整改通知书,落实责任,限期解决,消除不安全因素。

五、加强汛期调度,建立信息反馈制度

(一)今年汛期为6月1日至9月30日。

(二)建立汛期昼夜值班制度。市交通局防汛值班电话:工作时间为7*

各单位都要建立防汛值班制度,汛期保证24小时有人值班。要认真填报《全市交通系统防汛机构联系表》,务于5月31日前报市交通局综合法规科。凡因无人值班、无领导值班而延误抢险救灾时机造成重大损失的单位,将追究有关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

(三)坚持汛期情况报告制度。为及时准确掌握防汛抢险救灾情况,各直属单位要建立汛期报告制度,明确专人负责,按规定表式和要求,自6月1日起至9月30日止,港航局、公路管理处、运输管理所每月后二日内分别将《交通系统抢险救灾航道水毁及抢修情况月报》、《交通系统防汛抢险救灾公路水毁及抢修情况月报表》、《交通系统防汛抢险救灾运输情况月报表》报*市港航局、*市交通局规划基建科和*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及局综合法规科。紧急情况下,市交通局将按日调度情况,届时另行通知。

(四)加强联系和请示报告制度。各单位对发生的重大水毁灾情或难以解决的问题,要迅速报市交通局。汛期对有关抢险救灾的电文和事宜,要提高办事效率,做到随到随办、及时处理。汛期各单位负责同志外出,须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汛期后,各单位要总结防汛工作并写出书面报告,于10月1日前报市交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