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局交通计划

交通局交通计划

今年的全国、全省交通工作会议,针对新时期交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提出要推进交通由传统产业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型。推进交通由传统产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实质上就是推进现代交通业的发展。发展现代交通业,就是用现代科学技术、管理技术改造和提升交通,提高交通基础设施、运输装备的现代化水平和运营效能;适应现代服务业发展要求,不断拓展交通服务领域;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之路;促进综合运输体系发展,提高交通现代化水平。

*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实施*”交通发展规划的承启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和北京奥运会,做好今年的交通工作非常关键。总的要求是:以党的*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建管并重、和谐交通”这一主题,抓住“基础设施建设、安全生产监管、运输行业管理、汽运企业改制”四个重点,实现“发展质量与效益、服务能力与水平”二个提升,推进交通率先发展、创新发展、惠民发展、协调发展、集约发展、和谐发展。按照这一要求,工作中要注意坚持和把握好以下原则:

一是坚持发展为先,推进率先发展。交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先导行业,是富民强市的基石。要按照适度超前的要求,进一步加大交通建设规模,加快建设速度,建立完善的公路、水路运输网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提供良好的交通运输条件。

二是坚持改革开放,推进创新发展。要紧紧围绕“心圈廊”发展战略和建设“四个宜春”的要求,树立“三个服务”、城乡统筹、现代物流等新理念,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深入实施人才科技工程,建设全面创新型行业。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推进惠民发展。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交通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要强化交通的公益属性,更加注重社会效益,使交通发展惠及全市人民;进一步转变交通部门的行政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唱响“惠民、奉献、服务”的主旋律,弘扬新时代交通文化。

四是坚持依法行政,推进和谐发展。规范执法是治理公路“三乱”,树立交通形象的关键所在。我们要在去年政风行风评议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继续认真抓好今年的政风行风评议“回头看”活动,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关注的交通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进行整改。

五是坚持统筹兼顾,推进协调发展。水陆并举,完善公路网络,加快发展港航事业,促进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城乡兼顾、区域平衡,促进城乡、区域交通协调发展;建管并重,树立“建设是发展、管理也是发展”的理念,提高管理的科学化程度。

六是坚持转变方式,推进集约发展。促进交通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努力做到交通发展由主要依靠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拉动向建设、养护、管理和运输服务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科技进步、行业创新、从业人员素质提高和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转变;由主要依靠单一运输方式的发展向综合运输体系发展转变。

今年交通工作的主要目标是:

农村公路建设:确保建制村通水泥(油)路1270公里,新增通水泥(油)路的建制村260个,使全市建制村公路通畅率达到80%以上;中部地区县至乡公路建设项目360公里基本形成砂石路面通车;完成省下达的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改路项目计划任务。

重点工程协调:为重点工程建设提供良好环境,确保大万一级公路新改线路段和宜安公路按规定时间建成通车。

农村客运建设:建设乡镇客运站14个,农村候车亭200个。

改渡建桥:**年计划中剩余6座渡改桥基本建成,*年14座渡改桥建设计划项目力争完成总体工程量的50%,2008年计划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港航设施建设:加快重点港口、码头建设进度,新建一批小型砂石、货运、船用码头。

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必须找准着力点,实施重点突破。根据当前实际,今年重点要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基础设施建设要有新突破。一是加快农村公路建设。确保建设进度,所有国家农村公路改造项目力争在上半年完成勘察设计、路基改造、工程招投标工作,年底全面完成路面工程。加强工程质量监管,严把施工资质关、招投标关、材料检测关,每个项目落实质量监督人员,并发动群众参与质量监督。加强建设资金管理,不得将建设资金用于计划外工程,及时足额下拨专项资金,不得截留、挤占、挪用。加强内业资料管理,做到专项专档,专款专帐。二是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做到责任落实、机构落实和资金落实,同时积极探索农村公路养护的作业方式和运行机制,提高农村公路养护水平,切实加强农村公路路政管理。三是积极实施公路安保工程,重点开展临水、临崖、高落差危险路段整治和公路病危桥改造、事故多发点整治,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标志标线。

(二)交通安全形势要有新巩固。全力抓好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活动,继续建立隐患排查整改长效机制,实行分级挂牌督办。继续开展渡口渡船专项整治,使渡口合格率达到95%以上。落实水上安全监管责任制度,逐级签订责任书,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局面。道路运输安全管理,以旅游客运和危险品运输为重点,开展旅游客运市场安全专项治理。对危险品运输从业单位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客运站场安全源头管理,继续加大二级道路客运站的整治,装配危险品检测仪。完善运管、交警、安监三部门的合作和协调机制,建立运输企业安全激励约束机制,开展道路客运、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教练员、维修企业等质量信誉考核,全面推进运输市场诚信体系建设;交通基础设施领域,要建立桥梁和建设项目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危桥改造项目库,实施动态管理,将安全生产纳入合同管理,杜绝重特大恶性事故发生。

(三)农村客运网络建设要有新进展。要按照今年初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宜春市农村客运村村通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扎实推进农村客运网络建设。一是加强农村客运站(候车亭)的建设与管理,对人流、车流、物流相对集中,积极性较高的乡镇,优先申报立项,实行地方自筹和立项补贴相结合,解决建设资金。二是要严把经营准入关,严格审核企业经营资质、公司化经营、集约化经营、车辆技术条件、驾驶员持证上岗、服务质量等是否符合要求。三是结合实际选择符合国家要求的车辆,尽量做到车型、颜色、经营标识、经营期限、服务标准、投保承运人责任险统一。四是采取灵活经营方式,既可采取冷热班线搭配捆绑经营方式,也可采取隔日班、当墟班、流水班方式,还可采取定线不定车方式,满足农村客运需求。五是落实农村客运班车规费减免优惠政策,使农村班车开得通、留得住。

(四)运输产业发展要有新步伐。一是着力抓好交通运输企业改制。围绕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指导宜春汽运总公司实施好改制。坚持把安全稳定放在首位,依法操作,精心组织,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通过实施职工身份置换、产权置换,转换经营机制,促进运输企业更好更快发展。二是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坚持政府调控引导,争取优惠政策,通过外引内联等方式,选择基础较好、有一定规模优势的企业,实施重点扶持,着力培育符合现代物流业规范标准、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物流企业,充分发挥其典型示范作用,以点带面,带动全市交通物流业发展。着手建设功能较为完善、信息资源共享的物流园区和信息公共平台,综合公路、水路等不同运输方式,兼顾城市和农村货物集散地,为交通现代物流发展提供载体和技术支撑。积极发展交通运输、交通商务服务等新兴交通服务业务。三是调整道路水路运输结构。以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运输需求为目标,突出抓好运力、运输组织和经营结构调整。鼓励发展高档、快速客运和厢式、集装箱、甩挂运输,大力发展大型化、专业化、标准化运输船舶,全面提高运力装备水平。推进客运集约化和货运公司化改造,基本形成以骨干运输企业集团为主导、中小企业和零散经营业户为补充的市场格局,提高运输效率,增强运输保障能力。

(五)交通各项管理要有新举措。一是推进依法管理。进一步规范交通行政许可和行政执法,继续完善行政许可“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制、过错责任追究制,全面落实执法依据、职责权限、执法责任。在抓执法必严的同时,抓执法的合理性,纠正重处罚轻教育、重罚款轻纠正、处罚裁量权过大等情况。做好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加强对现场执法的明查暗访,发现“三乱”行为严肃进行处理。在全市交通部门开展“推行人性化执法、促进和谐交通建设”活动,全面推行以“规范化、标准化、人本化”为主要内容的“三化”管理。二是强化规费征缴。在抓好拖养费、运管费征收的同时,重点加强港航规费、摩托车养路费的征收。港航规费实行打票结算,按照有关规定30%上缴市局。摩托车养路费征收要学习赣州的经验,积极争取县乡村的支持,营造良好的征收环境;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减少征收阻力。同时,要学习山东经验,把加强交通规费征收等工作与整合基层交通管理资源结合起来,凡设有基层交管站的,可考虑将交通规费征收、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农村公路客运管理、农村公路货运管理职责赋予基层交管站,实行“四位一体”管理模式,既可解决人员多、无事干的问题,又可以解决征收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要有新局面。继续抓好《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完善规范廉政制度,实施源头预防和监督。认真抓好治理交通建设领域商业贿赂工作,完善工程建设管理制度,加强对招标投标、材料采购、设计变更、资金拨付、转包分包等环节重点监督。进一步提高交通工程建设的透明度,打造“阳光工程”,防止腐败问题的发生。不断深化专项治理和政风行风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业不正之风。

(七)构建文明和谐交通要有新成效。实现交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把构建文明和谐交通作为重要内容,努力营造安定有序、文明诚信、同频共振的交通环境。深入开展以“学树建创”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创建活动,争创交通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和文明示范窗口。推进行业文化建设,认真提炼、大力弘扬交通行业精神,多出文化成果,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推进品牌建设,提升品牌档次,增强品牌的影响力。重视培树典型,不断掀起学典型、树新风的高潮,扩大先进典型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加强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科学文化知识和操作技能,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改进学风,学以致用,努力做学习型干部的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