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钢铁工业自动化技术的改革与运用

钢铁工业自动化技术的改革与运用

信息流过程的自动化,指分析检测得到的结果数据到达生产现场需求者处或其它部门的过程,即这样的过程是信息的反馈过程,通过检测数据反映产品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改进生产工艺流程。过去的措施是经由电话或者是人工的报告的模式来传递信息的,很显然易于发生问题,无法符合及时性的规定。所以,远程自动报告的方式提高检测数据报出的速度和准确性成为大型钢铁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实际生产过程中,不同企业应用不同远程报告装置,相当于实现了信息流过程的自动化。

虽说该项工艺早就融入到单位运作的多个层次中,不过它的发展还是有许多的不利现象存在的。钢铁行业在运行的时候,会释放许多的有毒物质,假如释放的太多的话,很显然会带来许多的不利现象,单位应该在多项步骤中设置检测设备用来检测释放的内容,如果产生了污染现象的话,此时对于环境的治理费用一般来讲要比该套设备对废物的处理费用要多,不过因为它的购买费用比较的多,把它放置到体系中的步骤也很繁琐,所以许多单位都不关注该项内容,虽然自动化系统中对于废弃物排放可以进行检测,但无法通过化学或物理手段治理使其达标后排放,企业不能兼顾生产效益与环境效益相结合。重视生产规模的发展,而忽视精品生产和环境保护是中国钢铁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而从国际市场对钢铁产品的反馈来看,高精钢品种才是市场所需,也是未来钢铁产品发展的主流趋势,会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和低质量钢材品种生产企业。

除此之外的一个现象是,当前的整个体系对比以前的生产体系来讲,它又是特征非常的多,而且它有着非常优秀的持续性特征,如果其中的一个层次中出现了不利现象的话,必然会使得整体的活动层次面对不利现象,此时必然要停止活动,一直到整个工序可以获得了合理的处理时,单位才可以继续的开展活动。很显然在这之前的时候,由于单位停运,导致出现大量的半成品等,此时就都无法有序的使用了,必然会给单位带来非常多的不利现象,要想合理的应对这种问题,单位要在规定的时间中对装置开展全方位的分许检测,当一项生产活动完成以后,全面的对装置开展维护活动,以此来确保生产步骤不会犹豫装置无法有效地运作而导致产品的品质出现问题,或者因损失而造成成本增加的现状。

在后续时间中自动化工艺的前进方向

随着钢铁企业管理现代化、操作自动化的发展及企业内控体系的不断完善,自动化系统已经成为企业内控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自动化生产的各个环节被内控体系很好的监督与控制,实现效益与成本的双向调节,达到效益最大化、产能最大化,而保证成本最低的原则,信息管理系统(IMS)的应用就是这种趋势的很好体现,作为集现代化管理方法与计算机技术为一体的实验室管理自动化应用技术,IMS利用计算机和网络在数据采集、处理、存贮、传输等方面的强大功能,实现样品管理,数据管理、资源管理,事务管理、报表管理等实验室管理的自动化。信息管理系统作为总体上的控制标准,反映了自动化发展的标准化和集成化方向,而另外一方面,自治分散的系统技术仍在延续和变异,以自治可控性和自治协调性为目标,经由网络连接的计算机系统对各个自治“细胞”进行控制,控制器的敏捷性足以保证各个自治子系统的运行良好,一旦发现问题,总系统会接到反馈进而采取相应的应对办法和措施。传统的钢铁企业发展方向是生产规模的扩大,以大规模来创造效益,现在的发展动向是从使产品质量稳定化发展到使产品高质量化精品化,现代高质量建筑对高质量钢材的需求数量巨大,钢材形态随着不同建筑要求而不同,要求企业要根据市场需求适时调整生产策略。

由于时代不断的进步,精准高效的自动化工艺已无法符合当今的时展规定了,当今的发展方向是环保节能。对于钢铁单位来讲,当今的竞争压力非常大,各个单位纷纷的减少费用,对自动化体系进行革新处理,不断的朝着节能的层次发展。但是它们也面对一些不利现象,比如当今时间段,原材料燃料价格不断上涨,要想减少费用是非常不利的,除此之外,对体系的革新活动本身就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要想应对不利现象,而且还要有充足的资金做后盾,此种现象对我国的大部分的单位来讲,都非常多不利,政府政策倾斜与资金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发放债券,抑或是银行贷款,应对问题的措施非常多,不过哪一项可以发挥功效呢,整个行业的自动化趋势又是怎样的呢,这些都是未知的。

作者:劳松单位: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