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钢铁行业成本控制研讨

钢铁行业成本控制研讨

班组成本控制相关制度欠缺国内钢铁企业班组核算中缺少系统的指标分解体系。产品成本控制体制中,班组成本控制仅仅包括了在生产小组中的材料费用和周转材料费用。钢铁生产流程中耗费的电力,煤气,蒸汽等辅助材料或动力,在钢铁企业的产品构成中占有较大的比例,但其主要按照部门成本控制标准执行,没有细分到班组,使辅助材料和动力的成本控制不细致,不精准。钢铁企业成本控制中产品生产消耗定额制定多数按照市场售价倒推出来的。这种方法的优点是适应市场竞争环境,保证产品成本控制的效果,缺点是成本控制指标经过逐级分解,下达到班组时,可能与生产实际情况不符,不同班组成本控制的难度差异较大,不利于调动生产一线职工进行成本控制的积极性,进而使班组成本控制失去意义。

班组成本控制方法陈旧国内钢铁企业中,成本控制多采用传统的分批法或分步法,其中班组成本控制的方法和技术比较陈旧,多数企业还停留在传达上级指标要求,上报成本控制数据的水平上。班组成本控制仅仅是会计核算的一项基础工作,并没有与预测、分析和评价等管理工作有效的结合在一起,使得班组成本控制的作用没有完全体现。上级部门对班组下达的指标都是硬性的指标,一线生产人员只是被动完成上级的指标,而并不关心上级指标与实际生产情况的符合程度。班组中的成本控制工作,只是简单的把成本数据统计出来,制成成本报表上报。在班组成本控制程序化后,班组生产人员对成本控制产生一定的“钝化反映”,即把班组成本控制当作一项例行的工作,简单而重复的完成,不思考和研究班组中成本控制的效果改进方法。

针对国有钢铁企业班组成本控制的建议

(一)加强对班组成本控制的认识班组成本控制是钢铁企业成本控制的基础内容和主要环节,没有班组成本控制,其他的成本控制工作都不能发挥充分的作用。钢铁企业的管理层应该把班组成本控制作为企业总体成本控制的核心内容,认真地进行计划、实施和监督。生产部门要大力宣传班组成本控制的重要性,提高一线的生产人员的认识,制定相关规则,使其掌握成本控制的主要内容和实施细则。组织先进生产小组座谈,总结经验,之后推广到整个企业。企业全员成本控制是现代企业把班组成本控制建设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使班组成本控制成为一线职工的自觉意识。

(二)制定全面系统的班组成本控制制度国内钢铁企业班组成本控制指标的建立,要依据“生产—管理—核算”三位一体的原则。生产小组中核算指标的制定,要充分听取一线员工的意见,不宜由总部直接制定硬性指标。班组成本控制指标体系要涵盖产品成本的主要方面,根据生产的特点,制定详细的辅助生产成本班组成本控制指标。物料等的消耗定额要灵活适用,有一定的弹性,其中产量因素和质量因素是最重要的考评指标。产量指标主要应以计件指标为主,辅助可考察工时指标,也可以把两种指标一起考虑,建立综合的指标评价系统。钢铁企业中质量指标一般比较复杂,主要包括产品的等级、合格品百分比、废品百分比以及返修率等。产量指标和质量指标制定中要结合生产工人技术级别因素和生产自动化程度因素。

(三)引进和借鉴先进的班组成本控制方法发达国家的钢铁企业在班组成本控制中多采用先进的作业成本法进行核算。随着电子计算机在成本控制中的广泛应用,国外钢铁企业多数建立了覆盖到生产班组的电子成本控制平台。电子成本控制平台使管理者可以实时监控一线生产班组的成本控制情况,并及时进行分析,采取相应的措施。这一技术极大地缩短了“生产—分析—决策—再生产”这一过程。另一方面,一些企业把战略成本管理实施到班组成本控制中。管理者把企业总体的战略成本会计与班组成本控制相结合,把企业战略成本管理的目标细化到班组成本控制中,防止在企业基础出现“战略混沌区”,把班组成本控制建成企业战略成本管理的前沿阵地。国内钢铁企业的班组成本控制工作很少采用作业成本法,也没有把企业战略成本思想引入班组成本控制中。

作者:刘晓燕单位:中国建设银行长春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