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钢铁公司报告

钢铁公司报告

各位股东:

今天,××××××集团有限公司在这里召开公司2005年度股东大会,借此机会,感谢各位股东在过去一年里为公司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我受董事会委托,,作05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05年,全公司干部职工紧密团结在总公司董事会的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创新,求真务实,以发展为主题,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降本增效为主线,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首要工程,上下一心,奋力拼搏,依靠科技进步、深化内部改革,强化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经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总公司2005年共生产生铁××万余吨;共生产焦炭××余万吨;煤焦油2万吨,实现产值××亿元,销售收入××亿元,实现利税*亿元,进出口总额达一亿美元,其中出口创汇2450多万美元。

回顾总结2005年董事会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大投入力度,强抓项目建设,膨胀公司规模

2005年是公司历年以来投资总额最大,新上项目最多的一年,固定资产投入近4亿元。投入巨资兴建的一期350万吨炼轧钢项目,预计今年8月份投产运行;投资2.2亿元的15000立方/h制氧工程,已经基本完成,预计7月份投产;投资2.6亿元的焦化二期60万吨工程项目即将投产;投资600万元的焦化厂洗煤项目,日洗煤量达2000多吨,吨煤可降低成本30多元;投资1500万元的喷煤项目,05年7月份已经投产,吨铁喷煤比达110公斤;投资2000余万元的4座石灰窑,现已全部投产使用,日产高品质石灰400多吨;新建的办公大楼和职工宿舍楼已经正式启用。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及投产使用为实现百年××的宏伟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强化内部管理、实施降本增效,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2005年是公司以“财务管理为中心、以降本增效为主线”实施工作的重要一年,各个分厂及处室纷纷采取措施努力降低成本,为企业谋求效益。1、加强成本管理。深入开展“节能挖潜”“降本增效”活动,找差距,定措施,对照同行业先进水平,全面提升各项经济技术指标;认真分析成本构成因素,健全成本控制体系;严格执行招标采购制度,规范采购程序,降低采购成本。2、强化管理、堵塞漏洞,反浪费、反盗窃,降本增效工作持续开展。积极开展创建节约型企业活动,广泛开展节电、节水、节油等活动,挖掘潜力,堵塞漏洞,提高资源利用率,提高效益。3、强化了对废旧物资的回收利用。05年铁厂对旱渣、水渣带铁问题进行了专项治理,效果明显。旱渣、水渣铁回收系统今年回收废铁及铁沫4500吨以上,仅此一项年效益可达200万元以上。

(三)、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制定考核目标,优化人员配置

1、严格落实、切实抓好月度工作的考核。根据各分厂全月生产计划及各处室考核目标,对全公司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进行考核,各分厂及各处室负责人对本单位人员进行考核。根据目标,结合实际完成情况,拿出考核结果,切实将责任落实到相关人员,极大的调动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2、实施人才战略,提高人力资源素质。

没有高素质的科技、管理人才,企业就不可能有大的发展。为引进人才、培养人才、提升队伍素质,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不惜重金聘请了90多名中、高级工程技术和优秀管理人才加盟公司,他们的到来为全厂注入了新的血液,丰富了公司的人力资源,为公司各项工程的顺利建设和投产奠定了基础。

3、深化人事用工制度,加强职工培训,不断增强企业内部活力。

引入竞争机制,对各处室、车间负责人全部实行竞争上岗,遵循“末位淘汰制”原则,根据测评成绩,对排在末位的管理人员作了待岗和转岗处理,一年来共精简管理人员31人,既提高了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又增加了个人的岗位危机意识,有效地调动了职工爱岗敬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达到了激活管理队伍的目的,保证了人力资源的有效性,增强了企业内部活力。

(五)、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大搞技术革新。

2005年度,公司干部职工及广大技术人员,以科技兴厂为中心,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在实际生产工作中,勤于思考,不断摸索,勇于实践,进行了大胆的革新和改造。××××××××××××××××××××××××××××××××××××××××××××*为凝聚智慧,群策群力,由企管处组织协调成立qc攻关小组,对出现的问题,认真研究,定期开展专题分析会,开展课题攻关活动,拿出解决办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六)、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针对钢铁行业生产特点,制定可行的措施,加大了环保投资力度。把环保项目建设放在第一位。公司投资600多万元建立了高炉炉前除尘系统,此系统每小时可处理30万立方含尘气体,极大的降低了炉前粉尘含量,基本上达到了国家对钢铁企业的环保要求。投资1200多万元正在建设的地面除尘站,建成后每小时可清除粉尘51万立方,大大减轻了环境污染。为做到污水零排放,公司投入资金新建了水处理工程,工程竣工后可使废水变清循环利用,提高了资源综合利用、循环利用、高效利用,推进了循环经济的快速发展。

(七)、强化市场营销,大力开拓国内市场六)、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进入05年以来钢铁价格虽处于高位运转,但是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不断实施,钢铁价格下滑较快,而主要原料精矿粉价格却不降反升,给钢铁企业带来相当大的困难,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如何做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成为销售部门的头等大事,针对这种情况,销售处积极寻找工作的切入点,在抓好与××业务关系的同时,与杭钢、马钢、江苏物华等单位保持了很好的关系,在销售渠道上多了一条途径。

化工产品的销售始终保持随产随销,并且全部是现汇交易,回款率是100%。同时成功开发了石灰市场,现在和××公司,××公司以及××钢铁建立了正常的业务关系。

(八)、立足福利企业实际,全力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

1、支持社会福利事业,立足福利企业实际,促进残疾人就业。残疾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他们渴望能有份工作,能够自食其力,减轻家庭负担,受到社会的尊重。公司积极运作,多方努力,今年又招收“四残”人员23名,并为他们全部办理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使企业真正成了残疾职工的大家庭,在社会上得到了高度评价并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并在11月份被中国社会工作协会评为全国优秀福利企业。

2、办理各种保险,保障职工权益,解除员工的后顾之忧。05年是劳动局养老保险扩面的最后一年,为让职工享受到扩面的优惠待遇,劳资处积极为660人办理了养老保险,截至05年,共为2000余人办理了养老保险。同时为258名残疾职工办理了各类保险,对于双残职工,公司免费提供一套住房。让职工真正做到老有所养、伤有赔偿、病有保障,无后顾之忧,尽最大努力保障了职工的权益,充分调动了全厂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使他们安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为公司的发展不断创造效益。

2006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

根据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和公司发展需要,06年公司将围绕“三个突破、三个建设”开展工作。所谓“三个突破”,一是产量实现新突破,以百万吨铁为龙头,以钢材为增长点,带动所有产品产量的新突破;二是实现管理新突破,以节能降耗为切入点,以成本分析为中心,自动挖潜,自主创新,实现内部管理新突破;三是实现发展新突破,以企业扩建为契机,盘活资产,整合优势,实现企业发展新突破。所谓“三个建设”,一是以科技创新为条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企业”;二是以环境保护为重点,努力建设一个“环境友好型企业”;三是以人为本,努力“构建持续发展型企业”。

06年的基建任务依然繁重,除在建项目要加快进度外,一期150万吨炼钢项目必须在年前运行投产;同时新建××高炉一座及其配套工程;建设南区铁厂办公楼及职工食堂。06年的基建项目任务重、工期紧,需要各股东、各部门通力合作,力争圆满完成基建任务。

06年是公司“以人为本”开展工作的重要一年,公司将着力提高职工的生活水平,改善职工的居住环境。除启用专家楼外,公司决定继续增加双职工的居住面积,在现有基础上,再增加200多户,同时在度假村建造可以安排2000多人的单身职工宿舍,以满足当前公司发展的需要。新建食堂,改善职工就餐环境和质量,从具体细节上提高员工的生活水平。

2006年公司计划完成产值××亿元,实现销售收入××亿元,利税突破××亿元。

2005年,公司董事会努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就,但是离各位股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公司董事会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在各位股东的支持下,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管理水平和经营水平,更好的回报股东、回报社会。

各位股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你们的大力支持,希望今年,你们能一如既往的支持董事会的工作,紧密团结在董事会周围,以更加务实的工作态度、更加昂扬的工作斗志,为实现百年××的宏伟目标而更加努力奋斗!

06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