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图书馆智能化研究

高校图书馆智能化研究

摘要:介绍了图书馆智慧化概念,分析了传统高校图书馆面临的问题,研究了高校图书馆智能化及智慧化的改革,提出了高校图书馆智能化及智慧化的建设策略。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智能化;智慧化

受大数据时代的影响,高校图书馆的管理与发展日趋智能化,为高校师生在信息资源的检索上提供了多元化的技术支持及更高效的服务。对于高校图书馆而言,探索智能化与智慧化的发展方向也是图书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之一[1]。就当前实际情况来看,我国图书馆在智能化及智慧化的发展上仍处于起步阶段,在发展过程中依然会遇到相应的问题。如何根据实际情况妥善处理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是每个图书馆管理人员都应当尽到的责任。

1图书馆的智慧化概念

图书馆智慧化即智慧图书馆,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作为构成智慧教育的主要内容存在,也是图书馆领域基于智慧时代的具体实践[2]。智慧图书馆是指在图书馆建设中融入智能技术,本质上是将高度自动化管理的数字图书馆与智能建筑的有机结合及创新。普通高校图书馆在具有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及互联化的信息技术支持下,在向智慧化的发展中获得了高效、便利、集群、互连的特征,侧面上体现了现代图书馆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同时也作为传统高校图书馆在未来的发展中应具有的理想模式。

2传统高校图书馆面临的问题

2.1馆舍设施落后。高校图书馆基于优良的馆舍设施建立,因此馆舍设施的条件在读者的阅读体验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优秀的馆舍设施条件能够带给读者良好的阅读体验,从而使读者的阅读及学习效率得到有效提升[3]。受当前社会发展的影响,读者对于阅读时所处的环境也有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大量高校图书馆的馆舍条件依然存在部分缺陷,如建筑内部结构布局不合理、通风采光效果不佳、区域功能划分不明确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对读者的阅读体验产生了不良影响,同时也使读者的阅读需求得不到相应的满足。

2.2阅读服务不佳。读者在图书馆的阅读体验除了受环境影响之外,也受图书馆服务的影响。就当前传统高校图书馆的服务而言,主要存在以下4个问题。2.2.1服务内容深度不足。尽管信息技术使得移动阅读方式在内容的丰富程度上远胜传统图书馆,但也是因为内容具有极高的丰富性,在相关内容的具体检索上不如传统阅读来得直接有效。读者在使用移动阅读终端检索需要的具有相对深度的内容时往往要花费大量时间筛选,这是信息时代的劣势,也是传统图书馆的优势。只是针对现有的大部分传统高校图书馆而言,馆藏图书文献资源尽管在知识面上有所拓展,但在深度上却难以满足相应读者的需求,久而久之就会降低图书馆对读者的吸引力,从长远方面不利于图书馆的发展。2.2.2服务时间有限。相比国外众多高校图书馆24h全天候开放,我国高校图书馆多采用限时开放的管理方式,部分高校甚至采用单或双日开放,以及周一三五开放其余时间闭馆的管理方式。尽管这是综合我国人口基数、图书馆管理难度、安全性等因素在内作出的考量,但也造成读者在有实时阅读需求的时候得不到相应的满足,造成读者对高校图书馆的需求程度下降。2.2.3图书馆的服务效率低下。现下部分高校图书馆已经采用了包括自助借还机、盘点机等智能化设备辅助进行图书馆的管理工作,但从目前图书馆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上看,包括图书分类、上架、盘点等多数操作主要还是由馆员人力完成。此外,部分馆员对馆内图书文献的分布情况了解不足,当读者有相应需求时往往只能圈定一个大致范围让读者自行检索,这就使得图书馆的服务效率过低,对图书馆的发展产生了消极影响。2.2.4服务对象单一。高校图书馆的服务对象多为在校的学生及教职工,不对其他社会人员开放。因此在馆藏文献图书资源上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图书种类构成多以高校开设的相关专业为主,其他参考书籍文献占比不高,无法满足校内师生在阅读需求上的多样化。

2.3图书馆员的综合素质不足。传统高校图书馆大多没有对馆员的职业门槛设定相应的标准,因此多数高校图书馆的馆员本身并不具有很高的文化水准,在过去尚且能满足图书馆的实际管理工作需求。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不仅仅是人对精神建设的需求越来越高,社会对人的要求也节节攀升,促使人不断学习以提升自己,顺应时代的发展。伴随当前社会随处可见的信息化与智能化,传统图书馆员的职业能力与素质已经难以满足图书馆管理的要求,现代图书馆馆员除了要掌握对图书进行分类及其他管理技能的同时,还要能把握读者的需求,熟练使用智能化设备。但受到一直以来的传统观念影响,图书馆馆员自身的发展并未得到应有的重视,致使他们的综合素质仍然处在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准。

3高校图书馆智能化和智慧化的研究

高校图书馆智能化和智慧化可以分为3个方面进行。

3.1图书馆馆舍的智能化。图书馆馆舍的智能化是指运用现代智能化技术完成图书馆馆舍的建设。要使图书馆馆舍设施实现智能化,就要从包括设备、系统及强弱电等方面内容展开设计,力图为读者创造一个健康、舒适、高效的阅读环境。对物联网技术的充分应用是智能化馆舍建设的必要条件,通过相关技术采集馆内的光感、温度、湿度及空气质量信息,及时对馆内的这些环境因素进行调整。此外,还可在馆舍建设中采用激光扫描器、红外感应器等智能化设施,有效连接图书馆与校园网,做到馆舍管理上的高度智能化。

3.2图书馆管理的智能化。实现高校图书馆智能化和智慧化的关键之一在于实现管理上的智能化。以广东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图书室为例,该室采用了RFID智能管理系统,RFID智能管理系统的核心技术之一是其标签转换系统,这种系统针对每一本图书的条形码均绑定了唯一的识别码,从而以智能化的形式完成图书的清点、分拣、排架与借阅工作。广东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图书室凭借RFID智能管理系统实现了图书的智能化管理,使图书管理工作不再拘泥于传统管理方式的局限性,对图书的管理效率及图书馆的管理质量都有了大幅提升。要实现高校图书馆管理的智能化,除了对RFID智能管理系统的运用之外,还要合理运用其他管理系统,以实现对图书馆门禁、电子教室、自助服务平台的管理。图书馆管理的智能化除了能帮助图书馆在管理效率上得到提升之外,还能通过分析读者的借阅记录、馆内阅读环境的选择及信息,了解到读者阅读的习惯与偏好内容,以方便图书馆在后期为读者提供相应的个性化服务。

3.3图书馆服务的智能化。高校图书馆智能化和智慧化的另一项重要表现就是实现服务的智能化。对于高校图书馆而言,做好图书馆的智能服务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通过利用智能化的门禁系统,能够实现对图书借阅及归还工作的统一处理,在读者通过门禁系统的识别后就可以进馆阅读。此外在图书馆功能区域的管理上也可以增设相应的操作终端,从而方便读者对文献资源的查询及浏览,提升图书馆服务的智能化水平。由此可见,图书馆服务水平的智能化在为图书馆的运行节约大量人力资源的同时,对读者在馆内的阅读体验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4]。

4高校图书馆智能化及智慧化的建设策略

随着社会的发展,高校图书馆智能化及智慧化建设受到了相应的重视,因而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在对高校图书馆进行智能化及智慧化的建设过程中同样面临着一些问题,大体分为理念、资金与人力三方面。为了解决相应的问题,高校图书馆智慧化及智能化的建设应当注意以下几点[5]。

4.1相关领导充分重视。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因此高校领导对图书馆的建设应给予大力支持,重视图书馆智能化建设的发展。以广东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图书室为例,该校领导层高度重视智能图书室的智能化建设,多次亲自参与到相关工作的审批中,调拨给该室用于购入智能化设备的资金,并全程监督职能图书室的设计、建设进度以及建成后投入使用的情况。

4.2引入具备人性化特征的智能化设备。高校图书馆实现智能化必须要合理增加智能化设备的数量,并对智能化设备的性能严格要求,以提升图书馆的智能化水准。此外,还需注意智能化设备的应用应当具有人性化的特征,用于设备的运行程序应与读者的行为习惯及思维方式达到高度符合,在原有性能及功能的基础上满足读者的生理及心理需求。在对图书馆进行管理时,要针对管理过程中的具体情况积极开发智能化设备的新功能,同时还要紧跟发展,及时更新实用可靠的图书馆智能化管理系统,以保证智能化设备在使用过程中的稳定运行。

4.3强化管理人员的能力。无论采用何种先进程度的智能化设备及管理系统,图书馆的管理工作仍然是围绕人开展的,因此就必须注重对图书馆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及能力培训,强化管理人员的技能,丰富管理人员的相关知识。在图书馆智能化及智慧化过程中,尤其要注意提升管理人员关于智能化技术的了解与应用,使管理人员拥有足够的能力面对并解决图书馆智能化建设中出现的问题。除此之外,还应当努力提升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强化他们的服务意识,以使图书馆在实现智能化及智慧化的同时充分体现其人性化。

5结束语

伴随着社会的发展与信息时代的到来,诸如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概念也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在各大高校对图书馆基础环境及相应建设投入了足够的重视后,图书馆的发展也朝着智能化与智慧化迈进。图书馆在实现智能化与智慧化的同时,也打破了传统的服务理念,在管理形态上同样产生了变化。现在的高校图书馆以高度的智能化智慧化水准,与社会的发展前沿紧密契合在一起。

[参考文献]

[1]王佳.高校信息智能化图书馆建设研究[J].2019,(8):37.

[2]杜凯.智慧时代高校图书馆的创新服务研究[J].档案管理,2015,(11):64.

[3]黄亚平.高校图书馆智慧化服务创新研究[J].河南图书馆学刊,2018,(7):39.

[4]崔婷.高校图书馆智能化服务分析与研究[J].中文信息,2017,(2):22.

[5]党硕.浅析高校图书馆智慧服务[J].化工高等教育,2014,(139):105.

作者:谭映媛 单位:广东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