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现状及策略

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现状及策略

摘要: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对高校图书馆的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提高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的效率,高校必须认清当前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现状,找到改善高校图书馆管理质量的策略,以便提高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的质量。本文通过分析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现状,探索改善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的策略,以期提高高校图书馆管理水平,为高校师生奠定知识储备基础。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现状;策略

高校图书馆是高校教育资源的一部分,因此高校图书馆具有教育职能。为了提高高校图书馆服务质量,高校图书馆必须明确图书馆的教育职能,一方面,必须为高校师生构建良好的阅览环境,为高校师生提供方便快捷的图书服务;另一方面还必须丰富图书馆图书资源,进一步为高校师生累积知识量提供科学和研究的依据。实际上,高校图书馆是一个信息含量大的存储室,其为高校的教学、科研、信息获取等提供了巨大的支持。除此以外,高校图书馆也是教学活动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其为高校开展教学活动提供了交流平台以及知识信息依据。

1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现状

1.1图书馆教育职能目标不明确

当前,大部分高校图书馆管理人员在采购图书馆文献资料时,由于采购目标不明确,有的管理人员会依照自己的喜好进行采购,还有的管理人员由于对其他学科知识不了解,采购文献书籍的种类往往存在单一化现象。这就导致当前高校图书馆信息结构安排不合理,无法充分满足高校师生对信息知识的需求,限制了高校图书馆的发展。同时,采购书籍单一化还会阻碍高校师生对新科研成果的学习和研究,影响了高校师生的发展[1]。另外,采购无法满足高校师生学习需求的书籍材料,会导致高校图书馆管理经费的浪费,不仅影响了高校图书馆的经济效益,还影响着学校的经济效益。

1.2图书馆硬件设施不齐全,信息化水平低

高水平的图书馆管理模式必须做到与时俱进,拥有充足的计算机设置,确保计算机软件设施和硬件设置能满足高校图书馆管理的需求。但是,由于高校在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中投入的资金力度不够,导致图书馆无法更新现代计算机软件和硬件设备,图书馆信息化系统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数字化、信息化程度较低。且引进计算机设施是提高图书馆管理工作效率的重要途径,利用计算机设施可以确保图书馆系统高速、稳定地运行,当计算机设施不齐全时,就会降低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效率,阻碍高校图书馆的发展。

2改善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的策略

2.1提高图书馆管理创新意识

为了提高高校图书馆管理水平,高校图书馆管理人员首先要认识到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到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并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与此同时,高校图书馆管理人员还要明确图书馆的发展方向,进而根据确立的方向开展管理工作,提高管理工作效率。其次,高校图书馆管理人员要树立创新意识。即及时了解社会发展情况以及高校师生的学习需求,立足于全球视野,从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等方面出发,尽量丰富图书馆藏书资源,以便更好地为高校师生提供优质服务,满足高校师生对书籍信息资源的需求。最后,高校图书馆管理人员可以建设电子阅览室,让读者可以更快捷地查阅各种网络信息资源和电子出版物,从而进一步实现图书馆的教育职能[2]。

2.2加强人性化管理模式的实施

实施人性化管理模式是指:将“以人为本”理念引入图书馆管理模式中,倡导人文服务。在实施人性化管理模式的过程中,首先,图书馆管理人员要注意提高自身的服务意识,加强自身的导读素质和职业素质,为高校师生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其次,高校图书馆管理人员还要注意听取师生对图书管理以及管理人员的意见,以便完善管理模式,拉近管理人员与阅览者的距离,进一步促进图书馆管理工作顺利地进行。最后,图书馆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开展导读服务、专题讲座、网上咨询等多种图书馆服务,提高管理工作效率[3]。除此以外,图书馆管理人员要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积极性,让工作人员保持激扬的热情为阅览者提供服务,进而使高校师生在和谐、轻松的氛围中进行科研学习,有利于提高师生学习效率。

2.3提高图书馆管理人员的素质

提高图书馆管理人员的素质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其一,提高图书馆管理人员的文化水平。只有拥有较高的知识储备量,才能保证采购的书籍具有知识文化涵养,能为满足高校师生的科研学习需求奠定基础。其二,让图书管理人员掌握相应的管理知识理论,丰富自身的管理经验。为此,高校可以开展讲座或者网上咨询等方式,让图书馆管理人员熟练掌握管理理论知识,并将其应用于实际管理中,提高图书馆管理工作质量。其三,提高自身道德素养及服务意识。图书馆管理人员必须及时掌握高校师生对信息资源的需求,了解高校师生教学课程的基本安排,以便采购相对应的书籍文献,为高校师生的进一步科研学习提供资料。其四,高校图书馆管理人员要能掌握基本的信息技术知识,可以利用计算机网络整合各式各样的知识资源,以便为高校师生提供更为快捷、可靠的服务。

2.4主动建设数字化高校图书馆

建设数字化高校图书馆的关键是健全图书馆借阅管理体系。为此,首先,图书馆管理人员要以建设网络化图书馆为原则,以构建标准化借阅模式为目标,积极开发图书馆数据库,从而实现图书信息数字化管理[4]。其次,高校图书馆要学会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进行图书馆管理,一方面是管理图书馆的书籍文献,以信息化、数字化的管理模式进行书籍文献管理,不仅方便图书馆管理人员进行图书管理,更有利于高校师生寻找所需书籍文献,提高科研学习效率。另一方面是管理人员管理的数字化。图书管理人员的信息资料可以利用计算机进行归档,以及时了解工作人员的知识文化水平以及工作经验,充分发挥工作人员自身的价值。

3结束语

总而言之,高校图书馆作为文化传承的重要基地,高校应该看清当前高校图书馆管理教育职能目标不明确,硬件设施不齐全,信息化水平低下的现状。为了改变这一系列状况,各大院校应该不断吸收外部文化,改进图书馆的服务与管理。首先,图书馆培养图书馆管理创新意识,合理整合图书馆馆藏书籍资源。同时加大信息化系统设施的投入力度,进一步实现图书馆的教育职能。其次,图书馆管理人员要加强人性化管理模式的实施,保证图书馆管理工作顺利进行。最后,图书馆管理人员要提高自身素质,为高校师生读者提供优质的服务。除此以外,图书馆管理人员还要积极建设数字化高校图书馆,使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与时展相适应,促进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熊泉玲.对新建本科高校图书馆过刊管理与服务的思考——一三明学院图书馆为例[J].图书情报导刊,2015,25(24):41-46.

[2]魏群义.国内移动图书馆应用与发展现状研究——一“985”高校和省级公共图书馆为调研对象[J].图书馆,2013,15(1):114-117.

[3]薛岩.新形势下现代高校图书馆流通部管理与读者服务分析[J].卷宗,2014,22(11):68-69.

[4]吴卫东.西部地区高校图书馆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策略研究——以天水师范学院图书馆为例[J].天水师范学院学报,2015,35(2):97-100.

作者:李博 单位:河北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