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学分制学籍管理探析

高职学分制学籍管理探析

1高职教育学分制学籍管理的现状分析

1.1教育学分制学籍管理适应教育体系框架的构建

学分制是~种以学分来计算、管理其学生学习量的一种教学方式、方法。其整体的管理性能具有柔性化、弹性化、多样化等特点。我们针对我国高职院校教育中学分制学籍管理的结构多样化、培养层次化、教学内容丰富化等特点,让其能够始终保持着因材施教的教育、教学绩效。让高职教育能够进一步地在教与学上通过学分制学籍管理给予学生更多的学习自主权、自由性。以此,让每个学生的潜能、特点、优点等都能够得到最大化发展。当前,我国高职教育的新型管理与教育方式十分符合其教学新计划的整体模式。通过增加学生的选修课内容及其课程样式、学习方式等,不断让学生对此产生兴趣,之后再根据学分制的基本特征制定出一系列适合教学发展与教学管理的配套制度。让弹性的职业教学、学制规划、选课方式等相关的高职教学学分制学籍管理的各个方面全部进入灵活、简便、利于掌握的阶段。使高职学生能够充分地展示、展现其个性化的自我,通过建立更完善的教学发展环境,让全体学生能够全面、系统地在其专业、非专业、选修、必修等课程中,始终能够与高职教育的方案相协调,以此构筑、发展其学分制学籍管理的整体体系框架。

1.2学分制学籍管理能够保障其教学管理与相关政策的正确性

为了能够与时俱进,全面分析、完善研究其高职教育学分制学籍管理,我们必须严格遵照国家相关的教育、教学规定,结合自身学院的实际情况与特点,充分调研、论证,让学分制学籍管理始终能够全面地革新与完善高职的教育性质、理念、成绩。其中,有很多的高职院校均在管理中采取了新的教育模式去约束、管理学生的发展。按照学分制收取费用进行管理已经开始逐步取代学年收费管理的思路。通过对高职教育的学分制进行有效管理,能够让职业教学、学生教育在实施过程中增加学生们的学习内容、课程理解、成绩考核等,对于学生的基本情况都有一定的记载,如果学生一旦出现特殊原因需要对于课程进行辅修、补休或是中途转专业、转学、休学、复学、退学等,都可以进行统一的学分管理与处理,使得整个高职教育都具有了系统、完善的管理模式。

1.2.1学生在校修读时间具有了伸缩性能

在高职院校中,其整体的规定是要求学生们必须在校学习时间为3~4年,特殊的学习年限也有3~6年与48年之分。在学习的中途,如果一旦发生休学、转学或是其他特殊情况,其进行学分制学籍管理的学生就可以申请延长其学习的时间。与此相同,当修满规定的分数之时,学生们也可以提前申请毕业等,这样可以说是变向地方便了学生,更可以说是我国教学改革中的全新成功模式。

1.2.2学业成绩的考核性质逐步完善与灵活

由于高职教育开始采用学分制学籍管理,因此,这样的教育、教学管理就逐步具有新的特点。高职学院对于学生的整体课程选取与规划是由实践性、与时俱进性、完善性所致的。如必修课、选修课、自学课等的课程设置,都具有较规范、系统的管理。一般针对于学分制学籍管理具有两种方式的管理手段,其一是考核,其二是考察。无论哪种形式的管理,都对高职教育学分制学籍管理起到重要的作用。其自身具有的特点也让高职教育学分制学籍管理较以往的高职教育管理具有完善性、灵活性等,为学生们提供了更多的便捷、人性化的教育新模式。

1.2.3全面加强教学学分制和学籍管理

为了能够更加合理的完善、安排高职学生的整体学习进程,进一步的保障、规范学生•定时间内的学业完成情况,高职院校要求学生们的学分制、上课节数、选修课程数等不得小于或是大于规定的范围。高职院校所实行的学分制学籍管理模式,主要是针对在整个一个学期内都没有修到其相关规定的分数的学生给予的管理与警示。通过细化不达标学分的处置,明确其学分制学籍管理的完整性、重要性。全面督促学生认真对待课程设置、功课质量,并且也在变向地传达学校可以逐步帮助、辅助学生们的各项要求、难处等。因此,高职教育学分制学籍管理能够充分体现其“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更加人性化教学”的管理原则,让学生们真正感到自己的地位、特质。

1.3教育学分制学籍管理能够全面适应现代教学管理的运行机制

在高职教育学分制学籍管理系统中,我们可以将其学分制学籍管理的理念与手段相互融合。经过高职院校的不断运用、试验去磨合,以此去适应现代教育、教学管理的运行机制。建立“以知识传授为主,学分制学籍管理为辅”,让学生、教师能够全面地将知识内容讲解、运用、理解到最佳处。将课程的教学计划、安排、选取等作为学分制学籍管理的基础,以此实现学院、教师、学生三者的整合管理,从而开放、丰富、完善、激发其高职教育的新高度、新特点。与此同时,高职院校还可以通过对于教育学分制学籍管理的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监控,逐步完善、保证其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促进高职教育、教务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

2高职教育学分制学籍管理的成就

2.1学分制学籍管理的实施完善了教育教学管理

在高职教育中,学分制学籍管理主要是针对于专业内容设置、计划安排、课程量、市场需求等,进行固定、特定的培养模式。通过让硬性的学制、学习方式等具有弹性化,为学生们提供良好的学习方式与竞争舞台。学分制学籍管理作为一种高职教育的新培养、管理模式,可以给予刚入学过分依赖学校的学生正面、全新的迎接学习、教育、管理的动力,让原本缺乏自主意识和自律能力的学生也可以接触学分制学籍管理,适时地挑选适合自己以及自己能够承受的管理方式。通过建立学分制学籍管理,学生不仅能够根据整体社会的需求量以及自身的学习能力,选取课程、选择教师,还能够妥善地安排自己的学习进程,分配学习时问,强化知识的应用,让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到了充分的重视、满足。同时,通过学分制学籍管理还能够有助于整体学习与教育的弹性化。淡化了以往的应试教育,逐步让管理具备柔性化,给予学生们更多属于自己的空间。

2.2通过学分制学籍管理,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得到提高

高职院校不仅提供着各类专业的必修、选修课程,还同时为有更多精力、学习动力的学生提供多种多样的辅修课程。整体的学籍管理就能够根据学生的学分进行管理,及时地反馈给相关教师,这样能够全面提升教育、教学的管理积极性。与此同时,也全面地促进了学校、教师、学生三者之间教与学的沟通。

2.3通过学分制学籍管理,让学籍管理水平跃上新台阶

通过对于高职教育学分制学籍管理的重大改革,我们看出整个学分制学籍管理就是体现整体教学实施、培养学习能力、监控管理的全过程。为了进一步加强目标考核与管理,高职院校可以针对学生的具体学分制给予一对一的网络计算机系统学籍管理,为学生的学习、教师的教学提供良好的信息保障。在以往的学分制学籍管理中,一般办理学生变更、变动等情况,需要诸多的工作日去完成,而通过现代化的计算机网络进行管理与更新就能够大大地缩短、节省其办理的时间。高职院校中,当学年结束时毕业的资格审核也是一个不小的工作量,通过利用计算机网络联网、共享信息资源,就能够快速、完整地将专业、人员、成绩等有效的整合、罗列出来。这样大大的提升了学籍管理的工作效率,并且也有力地监控、掌握了不合格、学分不达标学生的具体情况,让学生退学、逃课、不及格等现象逐步减少。

3结语

高职教育学分制学籍管理是高职教育教学的一种全新的管理模式。其整体的绩效性主要是为了便于更好地呈现和说明当今高职教育学分制学籍管理的整体现状。为了能够辅助学生更好、更系统、更完善、更全面掌握学习知识并且全面发挥其学习主动性,高职院校可以实施学分制学籍管理。让其能够有效地在课程选取、专业设置上呈现出优先的选取性,并且帮助他们更加完善地管理自身的学习体系。为了学生们能够更好的适应社会、适应未来生活,高职院校所实施的教育学分制学籍管理还能够拿面、有效地为我国教育事业的提升与发展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