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公民教育实践及启迪

高校公民教育实践及启迪

一、美国大学社会实践的支持体系

1.政府重视。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实践教育得到了美国政府和社会的大力支持,1990年11月,美国总统乔治.布什签署了《国家和区服务法案1990》,设立《服务美国》计划,向全国中小学校的实践教育项目、高等教育中的示范性全国实践教育等拨款,支持实践教育的开展。1993年9月,克林顿总统签署《国家和社区服务信托法案1993》,重申实践教育的重要性,并成立《国家和社区服务公共司》,负责管理“学习和服务美国”“美国团”等项目,联邦政府通过“美国团”项目提供给高中毕业生、大学生服务社区的机会,来换取津贴偿付教育贷款或者支付未来高等教育的费用。在有的州还成立了为学生服务的学习监管机构,负责“服务学习”项目的指导和评估事项。

2.社会支持。美国企业界特别是实力雄厚的大公司都非常重视与大学在技术创新方面的合作。这种“产—学—研”合作教育的模式,使企业获得了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产品改造、提升创新能力的大好机会。大学生可以借此契机,参与企业科研、企业生产、企业管理来累积社会实践经验。社会支持的另外一个重要方面是有很多公司愿意资助学生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如:为伤残人员服务,为移民子女提供外语训练,为监禁青年提供指导等。

3.学校重视并鼓励。在美国的许多大学,专业实践或实习都在正式的教学计划的范围内,专业实践或实习是可以获得学分的。美国大学为了适应社会需要,十分注意利用社会环境进行教育,大学生的独立活动多,除了普遍增加实践性教学环节在课程体系中的比重外,还积极鼓励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比如:鼓励学生参与学校的管理和服务,约有80%的院校允许学生代表至少参加一个管理机构的工作,其中14%的校董事会有学生代表,41%的院校允许学生担任教师聘任委员会委员。有的学校为学生创业小组提供最多3000美元的原始资本创办并经营新公司,或者专门设置“科研推广中心”,引导学生参与科研活动。耶鲁大学鼓励学生走出校园,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包括救济穷人、教育文盲、安慰孤独病残者、为老人服务等一系列活动。学校重视并鼓励的另外一个重要表现是美国500多所大学和学院校长都达成了开设社区服务课的校园协定。

二、美国大学社会实践的主要形式

1.“双元式”的校企联合。美国大学社会实践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与企业界的密切合作,鼓励学生进行创业实践。很多美国大学都有类似于“智囊团”的组织,这些组织是由一些创业成功的企业家、企业高层管理者及美国社会的一些知名人士所组成,为美国大学实施创业教育提供经验和资助,直接向大学生传授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并为大学生的实践活动提供资金、场地和机会。影响比较大的有马里兰大学公园分校(UniversityofMarylandatCollegePark)的智囊团,这个智囊团是由地方公司、创业公司、金融公司和部分排在前几位的大公司CEO来组成,这些管理者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及积极的支持,可以为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提供有针对性的外部支持。

2.社会服务。美国教育改革委员会1975年发表的报告中,提出了“责任公民”教育的11条具体内容。把“确保所有高等学校学生对国家经济和政治生活中的现象具有分析批判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作为教育的目的之一。有的州专门通过法案,有的州拨出专款支持这类计划,有的州成立了为学生服务的学习监管机构,负责服务学习的指导和评估。一些大学还成立跨地区的全国联盟,以指导、协调本校或全国的社会服务活动。1989年布什总统亲自启动志愿者服务行动,次年2月,他又签署了为“国家和社会服务行动”提供基金的议案。1993年3月,克林顿总统签署了为“国家和社会真诚服务行动”提供基金的法律,在联邦政府的直接推动下,约有一半以上的学生参加了诸如反对战争、反对种族歧视、维护和平、环境保护、能源保护、选举和竞选等社会活动和政治活动。

3.社区服务。众多美国大学结成联盟并达成校园协定,协定规定了要开设社会服务课,这些课程一般是与社区合作的,学生在学习期间或假期志愿为社区提供服务。在美国,社区服务的内容十分广泛,包括杜会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学习、社区服务工程项目等。如斯坦福大学的哈斯公共服务中心有40多个服务组织,提供一系列的服务计划例如参与政府服务、政策研究、伙伴关系、领导能力计划等。美国大学的社会服务活动范围十分广泛,涵盖了募集资金、环境治理、为老年人和残疾人服务、为移民子女提供外语训练、慈善工作、选举和竞选活动、教堂服务项目、校外工作计划、参与学校管理等方面和领域,学生通过社区服务,把自己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和技能用以服务他人,从而达到服务社会与增进学习的双重功效。密西根州立大学社区服务项目的组织者和实施者,是“密西根州立大学服务学习和公民参与中心”。该中心与400多个社区、学校、医院、非赢利性组织等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承担着为数万名大学生提供服务学习的实践机会。有的大学生通过短期社区项目在本地获得实践机会,有些学生则在全美或世界其他国家进行社会实践。学生们可以根据自身的学习计划参加不同类型的服务学习,这些实践活动对大学生而言,是非常可贵的人生经历,为他们毕业后走向社会提供了丰富的经验,也为其职业生涯奠定了基础。

4.学生社团的实践。美国大学众多的学生社团组织与活跃的学生社团活动给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提供了很大支持,同时,社团活动也是美国公民教育的好实验场,学生从中能够体验自由的涵义和限度,了解权责关系,熟悉辩论技巧、组织竞选班子与争取选票策略,在实践中逐步成长为领袖人物。美国大学对学生社团大都积极鼓励和支持,在美国大学出现了为学生提供实践平台的种类繁多的学生社团,实践型的社团活动覆盖文化、政治、学术等各个领域,学生参与度很高。据美国卡耐基教学促进基金会的调查统计,50%的大学本科生每周至少参加1个小时以上的有组织的学生活动(不包括体育活动);美国著名的志愿者服务社团“和平队”,成立于1961年,已有13万名青年人参加过该团体,现在约有7000多名志愿者正在全球的76个国家或地区服务;哈佛大学学生社团近500个,校方认可的本科生社团有251个。归纳起来,丰富多样、形式各异的美国大学社会实践有以下显著特点:一是构建了大学、学生、企业三方,乃至包括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在内的多主体共赢合作机制,培养了一大批了解企业状况、具备实际动手能力的大学毕业生;二是实践教学形式灵活多样。如麻省理工学院相继推出的本科生研究生导向计划、本科生实践导向计划、技术创业计划、综合研究项目和独立活动期计划,普渡大学推出的社区服务工程项目,密西根州立大学推出的服务学习等;三是实践教学效果显著。以服务学习为例,在20多年里总计有2800多万大学生参与社区服务计划。在2004-2005年度,有超过300万的大学生参加了志愿服务,平均每个学生每周奉献6小时,每学年平均185小时,共奉献3.8亿小时的服务,创造的服务价值达多数十亿美元。

三、美国大学社会实践的经验借鉴

美国大学突出实践教学的做法,对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

1.高度重视实践教学。各级高校务必提高对实践教学重要性的认识,鼓励教师创新教学模式,不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实践教学新形式,逐步改变重理论教学、轻实践锻炼的倾向,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大学普遍存在的理论课学时过多、实践课时间过少的问题。

2.构建全面的高校社会实践支持体系,营造良好的实践氛围。美国大学的社会实践体系得到了政府的引导和支持、社会的资助和配合、大学的重视和鼓励,三方合力构建起美国大学较完善的社会实践体系。在美国大学社会实践体系中,政府通过优惠政策、协调部门利益、创建互动平台等方式大力支持大学的社会实践活动,并将大学的发展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平台。我们要借鉴美国的经验,建立由地方政府、企业和大学共同组成的董事会或理事会,整合社会各界资源,包括联系机关事业单位、工业企业、金融系统等部门为大学生提供实践的岗位。与此同时,要利用多种媒体手段如报纸、电视、网络等加强对大学社会实践的宣传,深入报道大学的社会实践活动,提高社会各界对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重要性的认识,扩大大学社会实践的影响力,营造良好的实践氛围。此外,我国大学也必须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以解决大学课程设置与社会脱节的问题,要转变实践教学观念,设计出一些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富有兴趣的实践教学活动,吸引大学生广泛参与。

3.创新大学社会实践活动的形式,丰富实践内容。当前我国大学社会实践体系的内容还较为单调,实践范围较狭窄,专业特色不明显,开展模式多是集中于专门时段,热衷于特定地区,开展时限较短,仅限于暑假或各种纪念日、节假日,而且往往人员分散,各校独立,很难实现联合组团、区域性大规模的集中活动。美国大学进行社会实践活动会把校园环境和社会环境联系起来,而把校园和社会联系起来的基础,是美国的价值观,即适合美国社会需要的政治思想观念。正如杜威所说的“不能有两套伦理学原则,一套为校园生活,另一套为校外生活。因为行为是一个,因此行为的原则也只是一个。”所以,美国学校把校园环境和社会环境联系起来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促使学生形成美国的价值观念,树立社会责任感。根据我国大学社会实践体系发展的需要,既要合理继承传统的实践形式,又要适当借鉴利用当前国外大学的社会实践创新发展的方式,创新我国大学的社会实践形式,丰富实践内容,如以思想政治教育为目的的形式(爱国主义教育、生产劳动教育等)、以社会服务为目的的形式(“四进社区”、环境治理等)、产学研相结合的实践形式(校企联合、构建实践基地等)、学生社团发展的实践形式(志愿活动、奉献爱心等)都可以在已有形式的基础上,借鉴美国大学社会实践的相关经验,不断丰富实践内容。

4.注重隐性渗透教育,加强社会实践活动,增强思想教育实效。美国各级各类学校普遍重视通过隐性教育渗透德育理念的意义和价值,并形成了系统的实施途径,其中之一便是组织各种实践活动。我们应借鉴美国大学的有益做法并结合自身特点,注重隐性渗透教育,加强社会实践活动,增强思想教育实效。近年来,、教育部、团中央等部委,要求各级团组织结合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开展不同主题的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在深入社会、服务人民中经受锻炼、接受教育、增长才干、提高全面素质,育人成效显著。我们应把握这个机会,灵活运用隐性教育方法,深入推进实践活动,使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成为青年学生服务社会、施展才华、磨练意志的大课堂,成为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引导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有效途径。

作者:范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