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美术教育的发展探讨

高校美术教育的发展探讨

一、我国高校美术教育的现状

(一)对高校美术教育的定位不明确

目前,社会思想的复杂化和多元化的趋势日益加剧,功利思想和浮躁风气对高校的美术教育造成了不良的影响。有些高校美术教师受到这种风气的不良影响,追逐名利,从而不能潜心于美术研究和教学工作;有些学生受到教师的负面示范及浮躁风气的影响,也忽视了对美术的内涵的深入学习,只会用肤浅的美术技巧装裱自己,不注重培养自己的个人修养与综合素质。此外,由于美术院校大规模的扩招,学校只是为了招生而招生,并不明确美术教育的教学目标。而且,高校美术专业的学生质量参差不齐,学校并没有针对学生的能力提供有针对性的培养计划,只是片面地提高学生的就业率。这就导致学生学习美术的目的不明确,普遍缺乏对美术的了解和为艺术献身的激情,这些都是美术教育缺乏明确定位的表现。

(二)重视美术技巧的培养,轻视美术理论知识的研究和人文精神的培养

目前,我国高校美术教育中的薄弱环节就是过于重视对学生美术技巧的培养,而轻视学生对美术理论知识的研究和人文精神的培养,因此学生的美术学习缺乏美学的支持,也缺乏对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知,导致我国高校美术专业的学生普遍只具备一般化的美术技巧,而缺乏基本理论研究的能力。然而,美术是集艺术、技术和科学于一体的综合学科,如果我们一味地强调学生的美术特长,而忽视学生的文化素质,必然会导致我国高校美术学生普遍缺乏文化素质和人文精神。

(三)高校美术教学资源缺乏

高校美术教学资源的核心就是师资队伍,没有高素质的美术师资队伍,也就谈不上美术教育高层次和高水平的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了。由于美术高校的扩招,美术专业过多,导致美术高校专业教师短缺,高校美术学生过多,超过了美术教学正常的师生比例。此外,高校美术教师的专业素养不高也是教学资源缺乏的表现。高校的美术教育首先受制于美术教师的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尽管高校美术教师都乐于在美术造诣上进行自我挑战和超越,但多数美术教师受传统教育模式的影响,思维和视野并不开阔,只是在不断重复己经习惯化了的特定美术技艺,长此以往,美术教学就会与社会发展严重脱节,致使美术学生不但得不到应有的美术知识与技能教育,而且得不到美术教育的精神感染。

二、对我国高校美术教育的优化对策

(一)改进美术教育体制,完善美术课程设置

1.改革招生制度,提高生源质量

为了改善我国高校美术及相关专业学生素质普遍不高的状况,美术高校必须改革招生制度,提高生源的质量。高校要适当地加大对报考美术及相关专业考生的文化课的考核力度,同时要采取面试、测评等方式对考生的美术基础能力及未来的职业兴趣进行初步评估,对达不到要求的考生要拒绝录取,以保障生源的质量,为实现高校美术教育的培养目标奠定基础。

2.改革教学体制,完善课程设计

随着高校美术教育的不断发展,报考美术及相关专业的考生越来越多,但是就我国高校美术教学的体制而言,教学形式太过单一,招生制度、专业分类及设置太过机械,违背了美术发展的规律,限制了学生自由地发挥个人才能和潜力。此外,我国高校美术专业的教学内容还是以美术技巧为主,教学内容太过单一,因此美术院校必须拓宽其他课程,重视美术学生的文化修养,提高美术学生的综合素质,避免美术教育只见美术,不见其他。因此,高校的美术教育应该根据美术教育的特点和自身教学的实际情况,改革落后的教学机制,设立有助于提升学生综合美术素养的课程。

(二)深化对美术教育的认识,确立美术教育的目标

1.深化对美术教育的认识

目前,我国开设美术及相关专业的高校很多,高等师范美术教育与美术学院的美术教育是不相同的,如果一味地照搬美术学院的办学模式,势必会造成对美术教育的认识模糊。因此要做到以下几点:

(1)高校管理者对美术教育要有清醒的认知,端正办学方向。

(2)在美术专业设置上,对美术专业的分类要避免“越分越细”,要按照美术人才的培养要求,合理地划分美术专业。

(3)在美术课程设置上,应该科学地确定基础课、公共课和专业课等的比例,同时还应该加强与其他艺术专业及社会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之间的相互渗透和联系,形成综合知识体系。

(4)在美术教学方式上,要切实改革传统的“由技入道”的教学模式。要在学生掌握了一定的美术操作技能的前提下,培养美术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提高美术学生的综合美术素养。

2.根据高校自身的特点设置教育目标

美术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学生的美术技能、审美能力和道德情趣,满足社会对美术及相关专业的需求。传统的美术教学是以美术教师讲课为主,教学内容在一定程度上与学生的生活实际不相符,难以引起学生的共鸣。因此,高校应根据自身的特点设置教育目标,注重美术教育的过程、情感和教学理念的融合,以及理论知识与实际经验的融合;同时把美术教学目标分拆开来,力争在每阶段完成一个阶段性目标,这样美术教学计划才能得到有效的落实,并最终实现美术教学的目标。

(三)培养学生的美术综合素养

我国高校的美术教育注重对学生美术技巧和技法的培养,这对于培养未来的美术人才来说固然重要,但文化品位与艺术素质的培养才是高校美术教育的最终目标。有的学生之所以没有进步,就是因为他们的文化基础薄弱,对世界的理解能力有限,随着对专业学习的进一步加深,文化素养就会成为制约他们进步的瓶颈。因此,在美术教学中,教师要让学生大量欣赏美术大师的作品,多看画展,或者到大自然中写生,体验生活,以此来培养学生的文化品位与美术素养。此外,高校美术教师应该在最初的美术基础教学阶段就鼓励和支持学生尊重自己的心灵感受,用真诚的美术语言来表达属于个人的独特的心理感受,使学生能够以浓厚的兴趣和饱满的热情积极主动地投入到美术基本技能和基础技法的学习和探索过程之中,最大限度地提高美术学习的效率及效果。同时,美术教师还应多鼓励学生进行创新,把美术创作贯穿于整个专业基础与专业实践课程之中,注重对学生想象力与创造力的开发,以美术创作带动美术基本功的训练和培养。相信通过这些措施一定能够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美术人才。

(四)丰富高校的美术教育资源

1.加强美术师资队伍的建设

高校美术教育对教师的要求较高,不仅要求教师要深入了解与美术相关的知识,而且对于与美术相关的前沿理论知识和边缘学科知识也要有所了解。因此,高校应该投入相应的财力与精力来培养美术教师,定期选派优秀的美术教师去学习和进修。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美术教师的教学水平,从而培养出美术素养高的学生。

2.以学生为主体,丰富美术教学资源

丰富的美术教学资源能够保持学生学习美术的长久兴趣。因此,高校在改进课堂教学方法的同时,还应当加强与其他高校美术专业的联系,促使美术教学资源实现共享。同时,还可以带领学生到具有美术历史、美术特色的旅游景点、名人故里进行美术学习,利用历史文化、自然资源等教学资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造灵感,实施美术的现场教学。这样不仅丰富了美术教学的资源,打破了美术课堂教学的局限性,也给美术专业的学生带来了全新的视觉感受,提高了他们的学习兴趣。

三、结语

现今我国高校的美术教育面临着巨大的机遇与挑战,为了不断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高校在开展美术教育的进程中要积极采用先进的现念来引导实践,通过革新当前的美术教育模式,建设新型的美术教育体系,尊重学生、引导学生、鼓励学生,努力培养出更多具备独立个性的创造型美术人才,促使我国的高校美术教育有一个崭新的未来。

作者:石娟单位:淄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