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合作学习模式在篮球教学中的应用

合作学习模式在篮球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本文通过文献资料法,逻辑分析法等方法,结合自己教学经验,针对中小学篮球教学课堂出现“低效”、“学生低兴趣”等问题,提出运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会对篮球教学产生积极效果,并提出篮球教学中运用时注意的问题与原则,旨在有效提高中小学篮球教学质量,丰富教学新思路,为体育教师提供参考意见。

关键词:小组合作学习篮球教学新课标

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是指以学习小组为基本组织形式,为实现共同的学习目标,通过相互讨论,相互帮助,相互评价等行为共同达成学习目标的教学活动。中小学篮球教学注重学生的基本技术,基本战术的学习,传统的篮球教学方法往往要求学生是被动接受学习,学生缺乏学习的积极性,对篮球运动并没有过高的兴趣或者学习效果并不好(从学生的课外体育活动可看出)。而新课标的实施要求学生获得最大的收益,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加强了学生自主合作学习能力,提高了课堂学习的参与度与学习效率,会对篮球教学产生积极的作用。

1、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对篮球教学产生的积极作用

篮球运动是一项以团队协作,讲究个人与全队技战术相互配合,与对手同场激烈对抗,以取得最后得分胜利的集体项目。同场竞技集体类运动项目中个人与他人不可避免会有较多的“接触与交流”,而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正是不同学生通过小组成员的合作讨论,共同完成学习目标的教学方法,其对中小学篮球教学会产生积极作用。

1.1、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篮球的主动性和能动性

现代篮球运动员强调突出个性,如NBA球星不仅技术全面,而且个性张扬,深得球迷喜爱,而我们传统篮球教学模式下的运动员虽然基本功也够扎实,但是缺乏创造性与突出个性。如今新课标提出,学生要成为课堂的主人,要体现学生的主动能动性,在篮球教学中运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不同学生积极团队合作,提高学生参与篮球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主动去解决问题的思想意识,同时在小组活动中积极交流,相互帮助,每个学生从不同角度提出不同见解,拓宽思路,启发思维,有助于学生创新性的培养。

1.2、有利于培养学生学习篮球的兴趣和意识

在传统篮球教学中,教师是指挥者,学生处于被动接受者,一节篮球教学课堂气氛往往沉闷,缺少中小学学生应有的欢声笑语,加上初学阶段,学生难免会遇到困难,缺少应有的相互沟通交流,导致自信心的缺乏,缺少对篮球运动的兴趣,出现“课上拿起球、课后扔掉球”的现状。根据交往学习理论,在教育活动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应当是主体与主体相互交往的关系,交往更能激发个体的学习兴趣与效率。在篮球教学课堂里运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可以加强学生与教师,学生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让每个学生有机会展示自我,并且在相互观摩与交流中共同进步,提升自信心,培养学生学习篮球的兴趣与意识。

1.3、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篮球的学习效率

传统“填鸭式”篮球教学学生的学习效率是低下的,一节45分的篮球课堂,缺少对学生个体差异性的关注,如一部分学生可能对篮球行进间运球技术已掌握好,而还有一部分学生由于协调等原因没有学好该动作,教师为了这部分学生只能对全班学生采取重复练习,使技术好的学生丧失再学习新技术机会,而且减少他们学习的兴趣与积极性。而运用小组合作模式,通过不同分组可以进行分层教学,关注学生个体差异性,有助于教师课堂的指导与教学任务的实施,更有利于学生自我学习能力的培养,并且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小组合作学习中,可以发现自己自身弱势,通过积极请教其他同学,对自己动作技能有效纠正,激发学生求知欲望,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1.4、有利于促进学生身心全面的发展

新课标提出,体育与健康课程坚持“健康第一”指导思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但体能技能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学生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整体发展。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下,小组成员之间相互交流,既注重自我运动技能的提高,又能关心帮助同伴的发展,能够更好的处理好与队友的关系,虚心向同伴学习,善于倾听队友建议,在教学比赛中敢于拼搏挑战,又注重与队友相互配合,有利于学生身心全面的发展。

2、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在篮球教学运用注意事项

自从新课标倡导的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以来,体育教师在体育教学中大量运用,但是由于一些教师缺乏对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实质认识,在教学中出现一些偏差,甚至乱用、作秀,严重影响体育教学质量。在篮球教学中如何运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以及正确运用时的原则显得格外重要。

2.1、篮球教学中运用时要进行合理的分组

中小学篮球教学中,由于男女学生不分班,技术水平、身体素质差异较大,人数多,如何有效合理分组尤其重要。一般来说,教学分组有同质分组,异质分组,随机分组,选项式分组,帮教式分组,友伴式分组等等,教师要根据学生学生特点、所授内容、学习目标选用合理有效的一种或几种小组形式。无论采用哪种分组形式,教师一定要明确每个成员担任的角色,如组长,纪律委员,意见者,卫生委员等等,让每一位学生担当责任,为自己的小组贡献能力,提升自我,争取团队胜利。同时,有经验的体育教师知道,小组合作学习模式下选好小组长学习效果会更佳,因为篮球运动是一项集体项目,处处要求队员相互合作,积极探讨,一般情况下选出的小组长要有几个特点:(1)责任心强,有一定的号召力;(2)篮球基本技术不能太差,有一定的表率作用;(3)积极性高,有一定的组织学习能力;(4)有一定的沟通交流能力。

2.2、篮球教学中运用时要有明确的学习任务

篮球教学中运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时需要一个明确的学习任务,就是所谓“去干什么?”在共同目标驱动下发挥每个成员的自身力量,协同进步,而且每个成员分担不同角色,为实现小组的共同任务而努力。一般来说,体育教师在篮球教学中为学生设定的学习任务有几个分类,如学习篮球运动中某动作技术而展开小组合作学习的任务;探究篮球运动中一些技术动作的原理而展开合作学习;讨论如何运用更合理的战术进行篮球教学而展开的合作学习;思考篮球教学中裁判规则问题而展开的合作学习等。

2.3、篮球教学中运用时要有多元的评价体系

一节成功的篮球课,关键在于学生课后是否有所收获,是技能的提高?体能有所加强?还是学生合作能力,愉悦心态的提升?所以,运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应该有一个多元的评价体系。体育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需要,采用多元的评价体系,包括小组学员合作的情况,参与度,团队学习效果,个体进步幅度等,如在篮球教学中,针对小组评出“最佳合作小组”,“优胜合作小组”,针对每个学生,评出“最佳运动员”,“最佳第六人”,“进步最快个人”等。有效的评价不仅能够检验学习的成效,还能激励个人不断提升自我,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2.4、篮球教学中运用时教师的角色问题

体育教师在学生小组合作学习中的角色是调控者、指导者、帮助者,看似体育教师的地位是“暂居幕后”,实际对教师的要求更加严格,教师的主导作用不但不能削弱而且要加强,学生不是简单的分好组,布置好任务,发个球就算小组合作学习。在整个篮球教学中,体育教师课前要做好精心计划,写好“蓝本”(教学设计),设置好小组学习目标,课堂上选好“演员”(小组),布置好“场景”(场地器材),根据每个小组具体情况及时有效指导帮助,有时还要客串“演员”,应对突发事件,整节课全程监控,课后还要写好反思总结等等。一节成功的篮球课取决于体育教师的悉心准备与有效指导,教师应加强新课标理念学习,大胆创新,积极尝试,从学生本体出发,寻找篮球有效教学的新思路。

2.5、篮球教学中运用时要结合其它教学方法

虽然篮球教学中运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对教学有积极的作用,但并非适用每一节篮球课或每个学习任务,过于频繁地适用这种方式容易走进形式化的误区,合作学习也仅仅是一种学习方式,在篮球教学中也存在一些缺点,如不利于教师关注每一位学生等缺点,所以篮球教学中要结合其他教学方法,如自主学习方式,探究式学习方式,传统讲解示范授课法等等,总而言之,我们要根据篮球教学的实际需要,选择或者综合运用不同的学习方式,取长补短,更有效提高篮球教学学习目标。

3、结束语

在中小学篮球教学中,采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对课堂会产生积极的效果,提高学生学习篮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篮球运动的兴趣,更好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促进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但是中小学篮球教学并非只有这一种学习方式,而且运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也有一定的原则与要求。新课标倡导学生要成为课堂的主人,如何让中小学篮球课堂更有效成为我们体育教师不断思考的问题,由于作者本人能力有限,本文的探讨可能存在一些不足,希望更多给予批评意见。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定.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1年版)[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2]顾永安编著.教育学心理学[M].江苏:苏州大学出版社,2003.

[3]毛振明,杜晓红,于素梅著.新版课程标准解析与教学指导[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作者:徐永星 单位:苏州市吴中区甪直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