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家庭教育反思

家庭教育反思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当下的教育发展也日新月异,现代的教育已不是狭隘的单一的学校教育,而是多元的全方位的教育,从横向范围来看包括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而从纵向时间来说是终生教育,两者交错纵横密不可分。从学生的角度来分析,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是非常重要的,那么仅仅依靠学校老师的教育是远远不能适应现代教育的要求,家长的教育显得非常重要。下面,我谈几点关于家庭教育不成熟的看法。

一、家庭教育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现在的孩子生长在一个信息爆炸的多元时代,电视、手机、互联网、多媒体为他们提供了复杂的社会信息,使他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与我们老师和家长差别很大,他们的发展也日趋多样化和个性化。而反观家长与学生生活的时代背景而言是非常单一,获取外界信息的主要方式是读书看报,思想观念落后保守,对大家影响最深的思想还是“通过学习文化知识来改变命运”、“学好数理化,走遍全天下”,在思想上形成了根深蒂固的“分本位”,认为成绩就是衡量学生优劣的唯一标准,导致在很多教育意识理念方面落后了,让孩子们认为我们老土,不与家长沟通与交流。望子成龙、盼女成凤是天下父母的共同愿望,作为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就是希望学校老师能把孩子培养成才,所以很多家长都有“教育在学校,责任在老师”的落后观念。一些老师也认为,孩子的教育就是在学校上课学习写作业考出好成绩,老师教老师管,家长只要管吃管住管花钱就行。传统的教育理念让家长和老师们忽视对学生家庭生活能力的训练,只重视分数。可是孩子们因为年龄太小,虽然思想活跃接受能力很强,但心理很脆弱,只能表扬不能批评否则自残;还有的孩子智商很高,但动手能力很差不会穿衣服系鞋带;还有的孩子观念很前卫超前,但性格很叛逆,行为很乖张。如果家长不能进行干预,那么可能导致学生畸形发展,发生疯狂上网、喝酒吸烟、打架斗殴早恋等问题。可以说现在的家庭教育是不尽人意的,存在很大问题。

二、家庭教育的对策

1.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和终身教师,其作用至关重要。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生活的强者,成为有所作为且能独立面对纷杂社会的人。如果家长们永远让孩子躲藏在家长的羽翼下,孩子就不可能象雄鹰一样搏击蓝天。所以家长们应该懂得孩子是什么样的种子,就应该让它长成什么样子,放手也是一种爱。家长们不能强迫孩子个个长成参天大树,也不能将其打造成千篇一律的盆景,就如森林里应该有千姿百态的各种树木才符合自然环境的发展规律一样。

2.新时期家长的角色要由对孩子遮风避雨的保护角色

改变为培育孩子的辅助角色和助力的提供者,家长要放手让孩子独立面对社会,融入社会;要努力让他们参与家庭活动,使他们感觉是家中平等的一份子。家长还可积极鼓励孩子参加社会公益劳动、演讲合唱等文体活动等,使他们在活动中锻炼成长。

3.家庭教育的重心应从偏重智育转向教育孩子成人。

家长们应该在重视开发智力的同时,有意识地对孩子进行做人的教育。如:爱心教育、文明礼貌教育、劳动教育、孝敬父母、明辨是非教育等等;要教会独生子女们学会生存、学会做人、学会合作、学会竞争,要将关注孩子的分数转到关注孩子的全面发展上来,让孩子树立“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信心。

4.既关心孩子的物质生活也关心孩子的精神需求。

物质生活固然必要,但一味地追求物质生活,会使孩子以为美好生活得来轻而易举,易丧失对未来的追求和人生奋斗目标的斗志;同时过于富足的生活,令人终饱思淫,可能养成浪费的习惯,丢掉勤俭节约的美德,造成空虚状态。父母要关心孩子的精神需求,要按孩子的求知兴趣因势利导。

三、家庭教育要和学校教育紧密联系起来,共助孩子成长

1.家庭和学校加强联系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良好的行为习惯。

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只有家校沟通才有助于孩子养成习惯的形成,杜绝孩子出现双重性格,就是在学校表现的很勤快而在家里却是另一副样子。家庭教育与学校的教育协调统一才有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并非两条平行线而是相交的,两者不能孤立的存在而是要紧密联系起来。

2.家庭和学校联系有利于信息的交流。

两者的信息交流是非常重要的,家长要及时了解孩子在校表现,老师也能得到孩子在家的相关信息。家长可以利用现代网络工具搭建家校联系的桥梁,参与家庭教育论坛、家长讲座,利用家长开放日,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学生的活动,使家长了解学校教育的过程中形成教育共识,实现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良好沟通,家校合力为孩子的成长保驾护航。梁启超先生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与其说国家的命运掌握在少年手中,不如说掌握在父母手中,推动时展的人就是摇动摇篮的人,让更多的家长关注教庭教育,让更多的家长参与到家庭教育中来。

作者:高洪涛 单位:山东省博兴县乔庄镇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