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中开展家庭教育活动的重要性

企业中开展家庭教育活动的重要性

一、家庭教育活动的重要性

前苏联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曾把儿童比作一块大理石,他说,把这块大理石塑造成一座雕像需要六位雕塑家:一是家庭;二是学校;三是儿童所在的集体;四是儿童本人;五是书籍;六是偶然出现的因素。从顺序上看,家庭被列在首位,可以看出家庭在塑造儿童的过程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家庭教育一般是指家庭中的父母及其成年人对未成年孩子进行教育的过程,教育的重点是以品德教育为主,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为主,教会孩子如何学“做人”。家庭是人的第一所学校,是对孩子进行启蒙教育的最主要场所;父母是第一任教师,父母的家庭教育对孩子在德、智、体各方面的发展与形成,都是至关重要的。俗话说:孩子是家长的影子,家长是孩子的镜子。然而现实生活中,许多父母对如何对孩子进行正确的家庭教育并不理解。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是典型的中国特色的家庭教育。“学而优则奖”,已成为许多家长鼓励子女学习的常用手段,“学习至上,成绩至上”是孩子的唯一目标。而孩子的思想品德、行为习惯、意志、性格、兴趣等非智力因素不闻不问。这样的家庭教育严重地扭曲了孩子的心灵,使孩子倍受压力,以致产生内向、压抑、情绪焦躁等不良的现象。孩子出现问题,家长一定会受到影响,也相应会影响家长在企业中的正常工作表现,出现安全事故、质量问题乃至工伤事故的风险都在在增加……古人云:“齐家、治国、平天下”,掌握正确的家庭教育对家庭和谐、企业和谐、社会和谐乃至国家和谐功在千秋。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在企业内开展科学的家庭教育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运行能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下面通过五羊-本田公司的实例进行论证。

二、五羊-本田公司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

五羊-本田公司自1992年成立以来,至今已有23年。公司目前有员工近4000人,其中员工仅14岁以下的子女将近1600人。随着员工子女的不断增加,围绕子女教育而产生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公司了解到一些员工对不懂得如何教育子女非常苦恼,导致家庭矛盾突出,吵架不断。有员工因此在上班时心烦气躁,屡屡出现产品质量问题;有员工工作中心神不宁,导致发生轻微伤害;还有的员工干脆因此离婚,家庭破碎,令人叹惜。为深入了解问题产生的原因,更好地为员工解决后顾之忧,2011年在公司内开展了一次调查,调查结果表明主要存在以下问题:第一,员工深为孩子越大越难教等问题苦恼,感叹自己如此优秀,而孩子却不争气;第二,员工因孩子的教育问题而引发家庭矛盾;第三,员工意识到学习做一名合格的家长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但缺乏正确的方法;第四,员工渴望学习育儿知识,但找不到可以咨询的专家。由于员工受家庭教育问题的困惑,在工作时间也很难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对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带来一定的影响。了解到此种情况后,公司意识到在员工中开展家庭教育活动一方面在现实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也是一项功在千秋的工作。为在全体员工中普及家庭教育的科学知识,提高家长对科学教育孩子的客观认知,更好地培养和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解决企业员工的后顾之忧,公司于2011年9月起与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共同组建了《和谐亲子驿站》,开始推进家庭教育工作。

三、家庭教育活动的措施

1.小故事大道理,串联月月大讲堂

新生代父母们都希望自己事业有成、能够拥有一个健康快乐幸福的温馨之家。事实上,许多家长却不如意,他们都在被孩子越大越难教等等相关的问题困扰着,常常感叹自己已经很尽力了,但是孩子还是不如意。更有家庭因孩子的教育问题而引发夫妻矛盾。多数员工家长深深意识到,家庭教育的学习已是迫在眉睫了。但是,现实的生活工作又导致他们对孩子的教育问题望而却步,很是无奈。因而,公司开办了“父母教子大讲堂”系列讲座,通过邀请众多家庭教育的专家学者来我司开办讲坛,围绕父母在家庭教育中担当的重要角色,结合成功的育儿经验和大量生动的事例,明确指出父母在孩子成长道路上的重要作用和应该承担起家庭教育中的主要责任。通过开办《智慧母亲》、《如何培养小淑女》、《如何培养小男子汉》、《今天我们如何做父母》等专题讲座,专家们的小故事大道理启迪了每一位员工的育儿智慧。每一次的互动环节总有部分家长在恍悟中成长。专业性的高质量讲座,荡涤着每一位家长的心灵,开启了员工们的育儿新理念。

2.寓教于乐,亲子活动不断向前

说起育儿,多数父母们认为,就是长辈对晚辈的教育,实则却不是。在育儿过程中,同时也是父母们自身成长的机会。因此,在家庭教育活动中,除了理论性的讲座,还结合我司实际,设计了系列化、专业化的亲子活动和课程,组织各种由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相互合作进行的一系列的寓教于乐的亲子活动,以互动体验的教学方式,让父母们在轻松、快乐中认识自己,学习做一名真正懂教育的好父母,让父母和孩子们在活动中感知、感悟亲子沟通的技巧和科学教育的魅力。具体有以下特点:

(1)亲子活动形式多元化。

经历是最好的老师,无论是父母还是孩子必须要经历过实践的过程,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根据孩子的生长规律,设计了富有针对性的游戏活动。活动的主角是孩子们,由孩子们引领父母这群“大孩子”参与活动,专家一路随同参与,与时指导,及时跟父母沟通并且纠正“小爸爸”“小妈妈”及“大孩子”的行为规范,这种寓教于乐有趣的角色互换的亲子活动方式,让员工们发自肺腑感叹:此行真是受益匪浅!针对学龄儿童的特点,还特别设计了参观游览活动,如梁启超故居、开平举人村,以及野外露营和野炊等活动,过程中孩子们既可身临其境了解近代历史,也可以有机会体验野外生活,尝尝自己生火做饭野炊的乐趣。尽管各种条件不是很好,但孩子们都挺过来了。事实告知父母,在以后的生活中,只要父母肯放手,放下孩子,孩子个个都是精英。

(2)亲子活动内容多样化。

亲子活动十分有利于父母及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成长。故此,在设计活动时会考虑内容多样化。通过不同的活动内容去开发孩子的智力,提高其动手能力、反应力、创造力,使孩子能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得到全面发展,例如“岭南印象园”活动中,通过教育专家的随团指导和交流,采用亲子互动游戏和活动,加强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从而改善亲子关系。寓教于乐的亲子活动,可谓是亲子成长中不可缺少的一道“风景线”。

(3)亲子活动常态化。

活动常态化的终极目的就是让家长和孩子们能够接受系统的学习指导。真正将科学化的家庭教育融入到常态化的生活中。活动内容随气候季节的变化而变化,初秋9月设计了“寻找秋娃娃”、金秋10月亲子游“岭南印象园”、初冬12月举家“同游水乡小洲村”、新年伊始,别出心裁带领会员们“畅游火炉山”,寒假为孩子开办专场“清远思维拓展”、8月“四川大熊猫义工夏令营”……每一次活动过后,员工们都积极参与反馈座谈会,给予的宝贵意见更加坚定了继续走下去的信心。

四、家庭教育的成效

五羊-本田公司想员工所想,急员工所急,做员工之所需。因为孩子的成长将会影响一个家庭的幸福乃至一个家族的兴旺,为此积极寻求最科学的、最有效的育儿理念和高瞻远瞩的育儿思想,寻求最佳的、能够真正帮助员工们解决后顾之忧的育儿方法。在对员工需求进行深入调查的基础上,与教育机构一起,以严谨的治学态度,潜心设计每一个课程;细心安排每一位专家;精心策划每一场活动。此外,参与活动的每一位成员,他们放弃休息时间踊跃参与的态度,认真聆听专家讲授的品格,谦虚学习的姿态,也是家庭教育活动迅速取得实效的有力的保障。从2011年开展家庭教育活动至今已近四年,其间陆续开展的“好家庭系列”讲座30多场,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和夏令营活动超过20次,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员工们一致认为,通过专家讲座,他们获取了先进科学的育儿知识;懂得了好孩子不是天生的,是父母精心教育的结果;好父母也不是教出来的,而是通过不断地学习才成长起来的;通过亲子活动的实践,他们找到了切实可行的教育方法,知晓了孩子的成长发育特点,清晰看到自己与孩子之间的问题所在,也意识到当前家庭教育的误区;最让会员们刻苦铭心的就是暑期的夏令营活动,在分享会上,父母们都纷纷表示,经过几日的分离,发现孩子们与先前相比,或多或少都有不同的变化,不仅如此,还发现了孩子们前所未有的潜能,从而让他们感受到家庭教育的价值所在。参加活动的员工家庭的氛围非常好,员工心情愉悦,积极主动地投入工作,为公司的生产经营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企业内和谐氛围的营造也奠定了基础。无数事实已证明,在企业中开展家庭教育活动能有效地促进公司的生产经营,孩子的健康成长将会影响一个家庭的幸福乃至一个企业的和谐兴旺。“想员工所想,急员工所急,做员工所需。”给力家庭教育,共创孩子未来,解决家庭教育中的疑难问题,更好地帮助家长呵护孩子健康成长,提高员工们的幸福指数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今后五羊-本田公司将继续探索最科学的、最有效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真正帮助员工解决后顾之忧,为企业的和谐稳定作出贡献。

作者:虞健 单位:五羊一本田摩托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