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建设与管理

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建设与管理

摘要:本文首先对我国银行会计内部控制管理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提出了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建设与管理的重要性,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旨在能够进一步提高我国银行内部控制管理水平的整体发展,并为推动整个金融行业的发展做出参考。

关键词: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建设与管理

1.前言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我国的金融行业也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目前,我国的金融市场环境变幻莫测,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各个银行之间的竞争与发展。银行会计作为管理银行资产安全和完整、保障银行稳定经营的重要职位,对于银行自身的发展和风险防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激烈的金融市场竞争环境下,如果不对银行会计内部控制的建设与管理做好充分的规划,则会导致银行内部实力的欠缺,最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因此,我国应当高度重视对银行会计内部控制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加强银行会计内部的管理控制水平,这样不仅能够保障会计工作数据的准确性与真实性,还能够对银行资产提供坚实可靠的安全保障,从而提升银行管理控制的执行能力,确保银行的稳定发展。本文将结合我国的金融市场背景,对银行会计内部控制的建设与管理展开分析探究,以期能够为我国银行管理控制水平的发展提供一定的价值参考。

2.我国银行会计内部控制的现状分析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我国国内的大部分银行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与创新,逐步成立了自身的业务管理模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控制管理体系。在我国银行控制管理制度不断发展完善的当下,我国银行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制度也在不断发展,许多银行更加注重银行会计在内部管理中的地位,提高了银行会计的执行范围与执行力度,旨在能够有效降低银行的金融风险,提高会计数据的准确性与真实性,保障银行资产的稳定与安全,最终实现银行内部控制管理的妥善经营与发展。目前,我国的许多银行在会计业务上进行积极地改革与创新,并推出了更多的新业务,帮助会计业务更好地进步与发展,这也标志着我国对于银行的内部控制建设与管理正在朝着良性的方向发展,然而我国在对银行会计进行内部控制建设与管理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唯有不断改进和完善,才能实现银行整体综合业务水平的提升,推动我国金融行业的稳定发展。

3.加强我国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建设与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3.1有利于保障银行内部资产的安全性和完整性

加强对于银行会计的内部控制建设与管理,能够保障银行内部更好地控制货币资金的流向,提高银行内部货币资金转运的安全,从而避免出现单位资产的流失和公款私用等现象,同时,加强我国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建设与管理,能够督促会计更好地对资产运转进行业务信息的记录,会计资料也能够完整的保留,有助于银行根据会计资料实时掌握自身资产的流向,最终有效保障银行内部资产的安全性和完整性。

3.2有利于会计部门更好地发挥职能

银行会计的主要指职责是对银行的资金运转情况进行准确的核算和掌握,这也是银行内部管理的核心内容之一。因此,如果会计部门的内部控制建设与管理工作出现疏忽,则会直接导致银行出现经营风险,继而增加了银行面临金融风险的机率。因此,加强对于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建设与管理工作,能够有效保障会计部门更好地发挥自身的职能,从而保障银行业务环节的规范性,明确掌握银行资金的运行情况,对于实现银行的稳定发展也有着深远的意义。

3.3有利于强化企业的风险意识,提高市场竞争力

银行的经营涉及到对资产的运作,存在着一定程度的经营风险,当经营风险过大产生财政危机时,则会影响到银行的生存与发展。银行会计作为银行内部资金运转及控制管理的主要负责人,担负着企业能够稳定发展生存的重要使命。目前,我国大部分银行对于经营过程中的危机风险意识普遍较弱,投资者也缺乏对金融市场的关注,这些现象在一定程度上都会为银行面临经营风险埋下隐患。因此,我国应当高度重视并加强银行会计内部控制的建设与管理工作,从而提升银行的抗风险能力,为银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得以稳定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

3.4降低金融案件发生的概率

加强我国对于银行会计内部控制的建设与管理工作,不仅能够更好地保障银行内部资产的安全,促进银行稳定发展,还能够在此基础上,为银行其他业务的展开打好基础,是银行能够顺利开拓新业务的先决条件。同时,加强对于会计内部控制的建设与管理,也能够帮助银行及时解决银行日常运营中面临的问题,从而降低银行金融案件发生的概率,最终全面促进银行稳定、健康的发展。

4.目前我国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建设与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近年来,随着我国金融行业的飞速发展,国民经济水平也有了稳定的提升,我国银行会计内部控制行业发展之间的管理模式、管理结构和管理范畴均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变,这便导致我国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建设与管理也暴露出了越来越多的问题,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4.1银行对员工的管理及执行力度不足

银行的管理与执行主要体现在对内部职责的管理和对员工的管理。目前,我国银行对于内部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是比较疏忽的,这便直接导致银行内部员工的职责分配不明,部分员工甚至身兼多职,这不仅不利于银行内部岗位职责的划分,也影响了银行内部各岗位之间的工作效率。部分银行会计仅仅对银行内部的规章制度有所了解,然而在实际的工作中却无法将相应的规章制度很好地运用进业务工作中,而是凭借主观判断去完成工作内容,这便导致银行存在的许多问题无法得到根本的解决,有关部门也并没有对相应的问题产生重视,从而使得相关规章制度无法落实到实处,管理与执行力度不足,最终导致银行面临经营风险的概率增加。同时,银行也忽视了对会计人员的管理与监督。尽管银行对会计人员涉及到的业务内容进行了反复的强调,但没有从根本上加强会计人员的责任意识,无法真正实现对员工的管理。目前,银行存在的大部分经营问题和操作问题都与会计人员的工作态度有关,而工作态度本应是与业务能力同样重要的一种综合素质体现。银行往往注重对会计员工业务能力的培训,而忽视了员工的综合素养,没有对员工的工作态度及工作思想进行实时的管理与监督。这也会导致银行会计人员无法很好地进入工作状态,继而影响到工作质量,对银行的经营与发展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4.2银行制定的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可操作性较低

尽管目前,大部分银行已经形成了自身的内部控制与管理制度,但大部分制度在银行的实际经营发展中并不能发挥作用。制度的制定者对银行会计的内部控制与管理也没有很清晰的了解,这便造成最终呈现的制度仅仅是纸上谈兵,无法将其与实际工作内容相结合。同时,目前的银行会计内部控制与管理制度对于具体的业务流程和业务评价标准也缺乏一个清晰的规定,对于职责的具体内容也不够明确,这便导致银行会计人员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无法形成一个很好的参考标准,继而影响到银行会计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制约了银行的发展。

4.3会计核算环节存在疏漏

目前,我国银行会计的工作方式已经逐渐形成了一套相对成熟的核算程度,能够有效帮助会计人员对银行资产流向及运转情况进行记录于核算。然而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银行的业务范围也越来越广,会计核算程序的发展却较为缓慢。大部分会计人员仍然沿用传统的核算程序,这便导致会计人员在核算环节出现或多或少的操作失误问题。现存的会计核算程序的操作规程无法将会计制度进行进一步的细化,从而无法保障会计人员工作内容的高效与准确,部分违反银行规章制度的情况屡见不鲜,这对于我国银行内部控制管理水平的发展也有着一定程度的影响。

4.4银行整体的风险意识较为薄弱

目前,我国银行对于风险意识的把控较为薄弱,大部分从业人员把工作核心放在拓展银行客户上。而银行作为金融市场中风险较高的行业,如果无法对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及时的监督与防范,则会直接增加银行被市场淘汰的机率。同时,我国银行对于业务评价的指标主要是以业务经营为主,并没有充分意识到进行内部控制与管理的重要性。更有甚者,为了提高自身的业绩,争夺优秀客户,采取牺牲银行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制度为代价,进行随意的账务处理、乱拉存款和乱用会计科目等行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大大提高银行面临经营风险的概率,最终导致银行会计控制及管理失去作用,财务监督失职,对于银行的稳定发展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5.加强我国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建设与管理的措施分析

随着银行业务的不断拓展,加强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建设与管理已经势在必行。相关人员应当对银行的发展情况与业务范畴进行综合考量,从而制定出多元化的措施,优化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建设与管理。这不仅关系到银行整体的发展与经营,更关系到我国金融行业的发展与进步。本文根据现阶段我国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建设与管理存在的问题,认为加强我国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建设与管理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5.1改革并修订银行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制度

想要加强并完善我国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建设与管理工作,首先应当对现存的银行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制度进行改革与创新。银行应当选取专业的制定者对银行自身的业务操作进行充分的了解,并以国家出台的会计相关法律法规为基础,制定出一个全新的管理制度,从而对银行内部会计人员管理的规范化提供保障。同时,会计人员也可以根据健全的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对业务操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解决,旨在确保会计人员能够将制度运用于实际的工作内容中,最终降低银行业务的风险与危机,提高银行内部的规范化管理水平。

5.2加强银行会计内部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想要加强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建设与管理工作,不仅需要健全相关的法规制度,还应当注重对于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及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银行在规范了会计内部控制管理相关法规制度的基础上,应当定期组织相关的经营及管理者对会计人员进行统一的业务能力与综合素质能力培训,同时,还应对银行会计员工的思想状态进行调整,对有工作态度问题的员工进行及时的疏导,最终保障银行所有的会计人员能够对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制度有一个更深刻的认知,并主动加强自身的责任意识和工作使命感,最终以一个专业的工作心态投入到会计工作中,提高自身的工作质量与效率,最终有效减少银行出现操作问题的机率,帮助银行实现利益最大化。

5.3强化银行的风险防范意识,加强银行账务管理工作

作为一个风险较高的行业,银行应当着重加强自身的风险防范意识,并在健全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制度的基础上,组织员工对金融行业的风险案例进行定期的培训指导,从而在根本上提高会计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提高他们对于危机的敏感度,从而更认真、负责的进行会计核算工作。同时,银行应当加强对于银行账务的管理工作,对会计人员展开定期的专业考核,并根据账务内容和考核成绩综合选出业绩优异的工作人员,给予一定的奖励。这样不仅能够提高会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也有助于银行管理者更好地掌握资产的运作情况,对于加强银行内部的控制管理、推动银行自身的发展与进步均有着重要的影响。

5.4健全银行的信息管理系统

随着现代化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利用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实现对于自身内部的管理及资源共享。银行作为一个业务范围广、设计内容多,且与人们的日常生活产生直接经济接触的行业,应当积极利用现代化的网络信息技术,健全并完善自身的信息管理系统,从而提高银行内部的控制管理水平及管理效率,这也是未来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建设与管理的主要发展方向。银行可以聘请专业的技术人员,研发出相应的应用程序,并将会计涉及到的业务范围填充进应用程序中,从而大大提高对于银行会计工作的管理能力。先进的网络技术不仅能够帮助管理者更好地实现对会计业务的监督管理,还可以实时掌握银行资产的流向与运作状态,提高会计业务工作的安全与控制能力。同时,企业还可以进一步加强对于会计数据资料的安全性,设置多个级别的控制管理,最终共同确保银行会计工作落实到实处,提高银行内部控制建设与管理水平与工作效率,最终实现银行的稳定可持续发展。

6.总结

综上所述,银行作为金融行业风险隐患高发的行业,应当高度重视对于银行会计的内部控制建设与管理工作,这不仅能够有助于银行的高层管理者及时掌握银行的资产流向和运作方向,也是银行得以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目前,我国的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建设与管理依然存在着问题,银行的决策者应当及时对产生的问题进行分析解决,制定出相关的规章制度,最终逐步完善银行对会计的内部控制建设与管理工作,使得银行的整体经营水平获得一个质的提升。这不仅对于银行自身的发展有着很好的推动作用,更有利于保障公众的切身利益,对于推动整个金融行业的发展与进步也有着十分深远的价值。

参考文献:

[1]王利军.加强和完善银行会计内部控制的策略途径[J].财经界(学术版),2017(06):102-103.

[2]吴晓丹.论银行会计的内部控制问题[J].北方经贸,2015(12):107-108.

[3]刘艳平.国际化进程中商业银行会计风险防范内部控制应用研究[J].金融理论与教学,2015(04):28-30.

[4]黄文成.新形势下农村商业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分析[J].中国集体经济,2015(03):95-96.

[5]曹青子.我国商业银行会计内部控制问题研究[J].天中学刊,2015,29(06):62-64.

[6]涂佳.浅析我国商业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及风险防范[J].金融与经济,2015(08):90-92.

作者:许月明 单位:中国建设银行慈溪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