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会计内部控制的必要性

银行会计内部控制的必要性

【摘要】针对银行会计内部控制的必要性,进行了相应的分析,结合管理实际存在的问题,比如内部控制工作滞后、会计信息不可靠、内部控制缺少监督等,提出了相应的措施。采取正确落实规章制度和提升会计信息质量以及加强内部控制监督等措施,能够强化银行会计内部控制,有着不错的效果。

【关键词】银行会计;内部控制;会计信息;滞后性

引言

目前,在我国的金融体系中,银行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为推动我国金融国际发展的重要部分,影响着国家金融的发展,同时也关系着政治社会发展的安稳性。从国内外的情况来说,常见银行内部管控失效的情况,比如2012年××银行胜利路支行发生的行长卷款4.36亿元人民币潜逃的案件等。各类内控案件的发生,显示了银行内部控制能力不强的问题,需要加以完善。因此,深度分析此课题,有着重要的意义。

1银行会计内部控制现状

一般来说,强化银行会计内部控制,能够获得不错的工作成效,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①保障银行规章制度的高效落实。从规章制度的实施实际来说,加强内部控制,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若会计的内部控制可以严格按照规范实施,及时发现并且处理违反制度的行为,能够确保银行规章制度的有效落实。②提升会计信息的质量。通过强化内部控制,能够有效提升会计信息的质量,增强其可靠性以及全面性。除此之外,促使各部门有效交流和合作,保证信息的有效性以及及时性。③强化了会计工作的标准。从会计活动开展的角度来说,会计工作的标准化,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开展银行经营活动,构建完善的会计内控制度,采取有效的手段,监督并且检查会计工作开展的标准化程度,能够促使此项工作标准化的形成。加强内部控制,能够保证会计工作的有序化以及制度化。从当前银行会计内部控制现状来说,其作用尚未完全发挥。因为内部控制体系不完善,加之内部控制力度不够,使得资金运作以及人员分工,有着极大的风险。现结合具体情况,分析银行会计内部管理的不足。

2银行会计内部管理中存在的不足

2.1内部控制工作滞后

从当前银行会计内部管理实际来说,存在着严重的滞后性,为主要问题。就客观角度而言,银行作为金融业的重要窗口,在我国金融市场与国际金融市场不断接轨的背景下,不断涌现各类新产品,很多产品具有复杂性,对相关人才的综合素质,有着较高的要求。部分银行推出的产品,没有经过有效全面的分析,便推向了市场,使得会计内部控制工作,无法有效进行调整,增加了会计内部控制的滞后性。

2.2会计信息不可靠

若想保证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工作高质量有序的开展,必须要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从当前我国银行会计工作实际来说,会计基础信息的可靠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部分银行的会计信息,其存在着很严重的不真实问题。比如,部分银行在进行会计信息披露时,存在着不及时的情况。再比如,披露的会计信息缺乏全面性,难以为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依据。除此之外,若银行会计的内控没有落实到具体,使得会计工作人员,极易采取修改会计信息的方式,营私舞弊,造成系列问题。

2.3内部控制缺少监督

为保证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有序开展,需要完善的监督机制把控。从当前实际来说,很多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实施,存在着监督机制不完善的问题。虽然很多大银行的总行以及各个分行,积极建立健全会计内控制度,不过各个网点在具体落实时,常见落实不力的问题。由于缺少完善的监督机制,进而难以有效对会计内控制度进行高效监控,尤其是问题分析以及评价能力不足,引发了系列问题。

3银行会计内部控制的优化方法

3.1正确落实规章制度

在进行银行会计内部控制的优化时,要积极构建完善的会计内部控制机制,并且正确落实相关规章制度。目前,银行业持续发展和变化,使得会计内部控制工作内容,随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要结合内部控制内容的变化,及时完善会计内控机制。采取建立健全银行会计内控机制的方式,为银行管理工作的实施,提供有力的保障。考虑到内部控制的实施,应该具有全面性,而且银行业务涉及的范围比较广,具体处理的过程中,必须要采取有效合理的方法加以解决。构建的会计内控机制,包含了业务事项与完成相关业务的运作方式,为了能够保证机制的健全,要结合业务流程计划中具体涉及的范围加以验证,根据此计划,不断完善会计内控机制。只有健全机制后,才能够保证各项规章制度落实的效果[1]。在具体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时,要不断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使其能够朝向多样化发展,进而更好的应对银行业务发展变化。目前,我国银行大多数会计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需要提高,体现在对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等方面,需要加大培训和教育力度,使其能够认识到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重要性,进而能够更好地从事此项工作。银行方面要从现有的岗位实际出发,严格进行职责分配,做好岗位职责权限的优化设置,高效执行对内设岗位的定期轮岗交流制度,对于不相容的岗位以及职务,要加大相互监督制约力度,注重重要岗位的把控,加大实时监控以及重点排查力度,最大程度上减少会计人员违规行为的发生。

3.2提升会计信息质量

一方面,要从会计队伍的建设入手,做好严格的把控,保证各项业务完成的质量和效果。在具体实践中,选择会计人员时,要做好银行会计业务的具体分析,除了做好业务知识的考查外,还必须充分利用科学合理的方法,制定符合实际的选聘条件,进而开展选聘工作。实行选聘管理工作,要始终坚持公平公正以及公开的选择,做好严格的把关。结合会计业务实际,做好法律教育以及业务培训,使其能够从基础信息入手,做好质量把关,最大程度上保证会计信息质量。另一方面,积极构建现代化会计信息综合管理系统。在实行会计内部控制工作时,要结合实际情况,来设置各类安全控制以及管理功能,促使各种权限可以相互制约。在具体实践中,对软件开发人员以及系统软件的开发者,要进行相应的会计业务操作培训,做好银行会计信息以及数据录入、传输、加工等环节的风险把控,营造安全的内部环境,最大程度上保证信息的质量。对实时更新的数据,要做好真实性和有效性的核对,避免出现信息质量问题[2]。

3.3加强内部控制监督

从会计内部控制工作实际来说,为不断强化内部控制监督,必须要积极构建完善的监督评价机制。一般来说,银行内部控制的监督管理部门,其是对具体业务开展监督。在具体实践中,对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采取的改善措施,没有做到有效评价。因此,要进行资源整合,不断提高监督工作开展的效率。对于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做好分析以及总结,积极更新内部控制工作,避免出现会计内部控制滞后性问题。若想实现有效的监督检查,必须要优化各个岗位的设置,明确各个工作岗位的职责和内容,确认其责任以及权利。在具体实践中,推行岗位问责制度,使得各位员工可以各司其职,并且能够在合理分工的前提下,紧密配合,做到相互促进和监督,避免发生违规违法事件。如果发生会计人员越权的情况,相关监查部门必须要做好原因排查,依据相关规定,对其进行出发。若必须越权才能够完成的业务,需按照具体的程序提出申请,获得授权后,再具体执行。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避免违法和违规事件的发展。比如,运用奖惩制度,来约束各类事件,确保内部控制实施的效果[3]。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银行会计内部控制的加强,对强化银行会计业务风险的把控,避免各类内部控制失控问题的发生,有着重要的意义。在具体实践的过程中,要结合银行实际情况,针对当前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采取相应的完善措施。

参考文献

[1]刘虹.商业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8(19):194~195.

[2]刘小岑.我国商业银行会计信息披露的问题及应对策略[J].中国市场,2018(21):65~66.

[3]黎婷韵.金融创新对我国银行会计制度改革的影响分析[J].智库时代,2018(27):1~2.

作者:黄磊 单位:广西百色右江农村合作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