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报表分析的局限性及改进措施

财务报表分析的局限性及改进措施

财务报表分析以企业的财务报表为主体,结合其他相关信息,通过科学合理的运用各种分析方法,综合分析评价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现金流量、未来发展前景等,为财务报表的使用者提供决策有用的信息。财务报表分析可以分为狭义和广义财务报表分析。狭义财务报表分析以财务报表为基础,通过分析评价企业财务报表数据,发现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广义财务报表分析在狭义财务报表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其他相关信息,分析企业所处的行业趋势、企业的发展战略及未来发展前景等,为企业管理层做出正确的经济决策、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发掘自身潜力提供依据。

一、财务报表分析的基本方法

财务报表分析是对财务报表相关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的过程,主要采用比较分析法、趋势分析法、比率分析法、结构分析法及因素分析法等方法。

1.比较分析法。

比较分析法对财务报表中存在相互联系的相关数据进行对比,揭示相关数据之间存在的差异,研究差异形成的原因。比较分析涉及到选取对比标准,对比标准应与财务报表数据具有可比性。对比标准主要包括预算数据、行业标杆数据及其他数据等。

2.趋势分析法。

趋势分析法将本期财务报表与以前各期财务报表的相关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各项目在不同期间的变动额、变动率及变动方向,找出企业财务信息的变动趋势。趋势分析法包括环比趋势分析及定基趋势分析两种方法。

3.比率分析法。

比率分析法运用财务报表相关数据之间的逻辑关系,计算出反映企业特定方面财务信息的财务比率,为企业财务报表使用者提供决策有用的信息。比率分析法计算出一系列具有特定意义的财务比率,剔除了企业规模对于财务分析的影响,使得不同规模企业对比成为可能。财务比率分析主要包括偿债能力比率、营运能力比率、盈利能力比率及市价比率等方面的分析。

4.结构分析法。

结构分析法以财务报表特定项目作为基数,计算出财务报表其他项目占该项目的比例,判断财务报表中各项目的相对比例。具体来说,以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总额作为基数,计算其他项目相对资产总额的百分比;以利润表中的营业收入为基数,计算其他项目相对营业收入的百分比。

5.因素分析法。

因素分析法以财务报表项目与其驱动因素之间的逻辑关系为基础,将该财务报表项目的变动分解为每一个驱动因素的影响,确定各因素对该项目的影响程度。

二、财务报表分析的局限性

财务报表分析能够使财务报表使用者获得决策有用的信息,有利于使用者做出正确的经济决策,然而由于财务报表分析资料及分析方法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使得财务报表分析存在一些缺陷。

(一)财务报表分析资料的局限性

1.财务报表只以货币计量。

受制于货币计量的会计假设,财务报表仅能反映以货币计量的财务信息,某些非货币化的信息无法在财务报表中得到体现,如企业的商誉、人力资源及知识产权等,而这些信息是企业整体价值构成的重要方面,对于报表使用者做出经济决策具有重要的作用。

2.财务报表主要以历史成本作为计量属性。

财务报表项目大多以历史成本作为计量属性,部分项目以公允价值计量。历史成本计量属性符合谨慎性的信息质量要求,能够客观的反应财务报表项目的初始成本。然而在物价波动较大的情况下,以历史成本计量的财务报表不能反应企业的现实状况,会误导财务报表使用者。

3.财务报表采用的会计政策及会计估计具有灵活性。

《企业会计准则》允许企业根据自身特点,在规定的范围内,选择适用的会计政策及会计估计。这使得企业能够结合自身的生产经营状况,选择更能反映交易或事项经济实质的会计处理方法,对于提升会计信息质量具有积极作用。然而,这一规定在某种程度上为操纵会计政策及会计估计提供了空间,影响了财务报表的可比性。

4.财务报表的谨慎性要求对财务报表的影响。

谨慎性要求企业应保持应有的谨慎,不应高估资产或者收益、低估负债或者费用。谨慎性反映了会计人员对经济事项的基本观点,对各类经济事项均采取谨慎的态度,有利于企业防范经营中的各种风险。然而谨慎性原则使财务人员偏离了客观、公正的立场,不能反映企业的实际状况。

5.其他相关资料未得到足够的重视。

财务报表分析不应仅停留在财务报表上,只有结合其他资料,才能提升财务报表分析的深度,挖掘出企业经营管理中更深层次的问题。然而,在实际报表分析中,其他相关资料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

(二)财务报表分析方法的局限性

各种财务报表分析方法主要侧重数据上的对比,忽视其他信息的说明,各种分析方法的局限性如下:

1.比较分析法的局限性。

比较分析法多用于企业与行业标杆企业相应财务数据的对比,由于企业的规模、所处区域及发展阶段不同,简单的数据对比可能导致得出错误的结论。

2.趋势分析法的局限性。

趋势分析法未考虑到各期偶然性因素的影响,某些偶然性因素可能会使该期财务报表失去与以前期间的可比性。

3.比率分析法的局限性。

比率分析法将企业的财务报表数据简化成一系列财务比率,通过财务比率评判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及现金流量等信息。然而,仅从财务比率上评估企业的上述信息不足以得出深层次的结论,还需要结合企业具体的行业特征、发展阶段等资料。

4.结构分析法的局限性。

使用结构分析法分析财务报表,涉及财务报表项目相对于特定项目的比例,上述比例单独分析意义不大,需要结合行业标杆企业、企业历史趋势的相应数据进行分析,并考虑其他相关信息。

5.因素分析法的局限性。

使用因素分析法,涉及判断影响财务报表项目的驱动因素。对驱动因素的选择不同,就会得出不同的结论。

三、财务报表分析的改进建议

财务报表分析应使用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企业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分析。为完善财务报表分析体系,针对财务报表分析存在的局限性,本文提出以下改进建议。

(一)财务报表分析资料的改进建议

在财务报表分析中,增加其他相关事项的说明,弥补财务报表分析资料的不足。在该说明中,应重点分析以下内容:

1.未能以货币计量的对企业影响较大的项目。

企业经营中形成的商誉、拥有的人力资源及知识产权等内容,是构成企业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财务报表分析中,应增加对上述内容的分析,以使财务报表使用者更深入的了解企业的状况。

2.部分财务报表项目的公允价值。

由于财务报表项目主要采用历史成本计量,在某些情况下历史成本与公允价值会产生较大的差异。为便于财务报表使用者做出正确决策,财务报表分析应单独说明部分偏离历史成本较大的财务报表项目的公允价值。

3.企业采用的会计政策及会计估计。

由于会计政策及会计估计的选择具有一定的灵活性,为了使财务报表使用者理解企业采用的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及其影响,财务报表分析应说明企业采用的会计政策及会计估计的情况,其变更对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的影响。

4.加强对其他相关资料的分析。

财务报表分析应加强对行业发展趋势、企业战略、宏观经济环境等方面的研究,分析上述资料对企业财务报表数据的影响。

(二)财务报表分析方法的改进建议

1.财务报表分析方法的综合应用

在实际财务报表分析中,各种分析方法不应孤立运用,而应当综合使用。

(1)比较分析法与比率分析法相结合,比较企业与标杆企业的相应财务比率,找出与标杆企业存在的差距。

(2)比较分析法与结构分析法相结合,比较企业与标杆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结构,发现企业间报表项目占特定项目百分比的差异。

(3)比较分析法与因素分析法相结合,针对比较分析法得出的差异,运用因素分析法进一步找出导致差异的主要原因。

(4)趋势分析法与比率分析法相结合,分析企业财务比率的变动趋势,揭示财务比率变动的原因。

(5)趋势分析法与结构分析法相结合,分析资产负债表及利润表结构的变动趋势,探求财务报表项目占特定项目百分比变动的原因。

2.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的综合应用

在对财务报表数据定量分析的基础上,重视定性分析方法的应用。定量分析法以已有的财务报表数据为基础,反映企业以前及现在的财务信息,对企业未来状况的预测能力不足。而通过对公司战略、发展阶段及业务特点等方面的分析,能够从性质上预测企业未来的财务状况、盈利能力及发展前景等方面的信息,弥补定量分析的不足。

作者:贾江东 洪相铁 单位: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 天津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