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报表粉饰会计游戏浅谈

财务报表粉饰会计游戏浅谈

作为会计信息的最终载体,会计报表的真实性关乎着各个利益主体。报表粉饰是引起财务报表信息失真的首要因素。过度粉饰的财务报表会给予信息使用者以误导,错误的决策将会扰乱经济秩序,给广大投资者及债权人以及政府主管部门带来不利影响。通过对财务报表粉饰手段及防范措施的研究,旨在对公司财务人员及财务报表审计人员的能力素质提出一定的要求提升,对社会各行各业的职责责任提出一定的警醒,同时也提高广大财务报告使用者对于财务报告的真实性、公允性的认识。

一、报表粉饰的游戏诱因

我国的证券监管法规以净资产收益率等刚性指标作为上市、退市和增发、配股的门槛,迅速提升业绩的利器,让财务报表粉饰成为新的会计信息披露游戏。市场经济下,财务报告粉饰有一定可能性与必然性,具体的动机大致涉及以下几方面。

(一)业绩考核和股票上市

在企业经济效益还未达预定目标时,经营者会产生夸大经营业绩的动机,粉饰过的报表以极低的成本,向报告使用者宣传了其企业所具有的良好财务、管理、产品和社会形象,进而直接或间接为企业获得政治和经济利益,股东因股价上升而直接获利,管理者则因突出的业绩而受到赞赏。

(二)减少纳税

所得税的计算程序使企业管理人为达到减少现金支出的目的会指使会计人员对财务报表项目进行合理的或不合理的调整来粉饰财务报表。少数国企和上市公司,资金筹措,操纵股价,不惜以虚构利润,多交所得税来证明其盈利能力。

(三)获取资金和商业信用

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出于风险考虑和自我保护,一般不愿贷款给亏损企业及缺乏资信的企业。为获得商业信贷,经营业绩欠佳或财务状况不健全的企业,难免要通过一系列会计手段来上演粉饰游戏。

(四)政治目的

对于某些国企,扭亏为盈和创造良好的经营业绩和社会形象已经成为了政治任务。透过资料我们不难发现,一些企业的继任者往往需要花相当长的时间来解决前任管理者留下的关于粉饰报表的沉重包袱。

二、报表粉饰的游戏手段

在财务报表的粉饰技巧上诞生了不少中国特色的方法,本文加以总结并分为两类,即通过会计处理方法和关联方交易的相关手段来完成对财务报表的粉饰,使之成为报表信息失真的源头之一。

(一)以会计处理方法进行粉饰

这一类型贯穿会计处理全过程,从确认到计量再到披露,无疑借鉴了许多西方常见的假账手段。

1、会计确认上,操纵,虚增销售收入是最为常见的。从理论上讲,会计收入确认为一个时间点,但在实务中却为一个时间段,这就给企业操纵利润提供了空间,企业会有针对性地提前或延迟确认相应的收入。很多上市公司为了呈现出良好经营和财务状况,违背确认原则,将本应下个会计期间的商品提前确认到这个会计期间,虚增了本会计期间的收入。生产商,批发商为了增加收入,他们采取填塞了分销渠道的方式,提前数月把货物发给分销商然后提前确认收入,导致分销商积压存货,从而虚增报表收入。另一方面,随意变更企业的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规避企业会计准则也是重要的粉饰手段。利用准则漏洞或企业会计准则规定的相对迷糊地带,进行形式重于实质的处理,造成迷惑力极强的信息舞弊。

2、会计计量上,一方面,会计人员滥用会计选择权,调节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其他应付款来粉饰企业年报。另一方面,通过资产重组,或有事项,固定资产项目来粉饰会计年报也是屡见不鲜。某些企业固定资产折旧费占收入的比重极大,固定资产折旧的变化与最终利润的变更息息相关。

3、会计披露上,隐瞒表外事物,对于无法准确计量或规则所限而没有反映在财务报表上的事项,不少公司为向投资者展现企业健康运作的形象,将诸如企业所涉及的担保事项和诉讼事项以及期后非调整事项在报表附注中有所隐瞒。

(二)以关联方交易进行粉饰

关联方交易是种肩负双面性特质的特殊交易方式,上市公司正是利用了关联交易转移定价的弹性来调节利润。在母子公司、子公司与子公司之间提供商务、销代产品、资金借贷和转让技术等活动来判定集团内部价格来实现公司利益最大化。企业还利用关联方进行不合理费用分摊,将不良资产委托给母公司或其他关联方,收取一定的托管费,转嫁费用负担,减轻自己经营负担。

三、财务报表粉饰游戏的防控措施

首先要建立健全的企业内部监督制度,完善企业自身的内审工作来保证会计工作有序进行,践行不相容职务相分离。推行委派制度,将会计人员游离于内部控制人员之外,彻底发挥相互监督的作用。建立合理的激励约束制度,修改现行的业绩评价方案,将管理人员的个人利益与股东利益挂钩,避免业绩评价,挽救形象,腐败等因素而滋生的粉饰行为。此次,进一步完善会计准则,从法律法规角度规范会计行为,压缩粉饰行为发生空间。提高会计准则权威性,减少粉饰的可乘之机。最后,注重会计人员诚信教育,提高会计人员自身职业道德标准,在全社会形成德,法相依的诚信会计体系,降低粉饰危害与风险。

作者:王靖然 单位:哈尔滨商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