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才引进情况调研报告

人才引进情况调研报告

笔者通过对长虹、九洲、华丰、铁骑力士等6户国有和民营企业、市中心医院、市三医院、市中医院、四0四医院、市农科所、绵阳农校等11个事业单位以及高新区、农科区、科创区3个园区的人才引进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形成了本篇调研报告,旨在进一步促进我市人才引进工作,以此推动绵阳科技城建设。

一、调研单位人才引进的基本情况及主要特点

所调研的20余个单位*0年以来共引进各类人才8381人,其中本科7085人、硕士313人、博士132人、博士后10人,留学归国人员9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0人,通过柔性引进人才20人。调研单位的人才引进工作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注重引进高学历、高层次和紧缺专业人才。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原有的人才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加之市委、市政府“人才强市”战略的全面推进,企事业单位和园区普遍通过大量引进人才增强发展力量。从所调研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园区*0年以来引进人才情况看(见表),本科、硕士、博士、留学归国人员、高级专家等高学历、高层次和紧缺专业人才已成为引进的主要对象。比如,长虹每年引进400余名本科生;华丰集团主要引进机械、模具、高分子等紧缺专业人才;九洲、新晨等企业由于技术和研发能力处于国内龙头地位,引进的基本是行业内顶尖级人才;市中心医院对一般专业的硕士和博士需求已趋于饱和,只选择性地引进紧缺专业的高级人才;园区大量引进了留学归国人员、博士后和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

二是制定了适合本单位特点的人才引进政策。绝大多数用人单位和园区从实际出发制定了适合自身特点的人才引进政策,来进一步加强本地本单位人才引进工作。如高新区先后制定了《引进人才暂行办法》、《吸引留学归国人员若干政策规定》、《吸引博士后若干政策规定》;市中心医院先后制定了《人才引进实施办法》及《引进学术学科带头人实施办法》;市农科所也制定了《绵阳农科所人才引进实施办法》。这些办法和措施集中体现在薪酬标准、安家费、住房、配偶调动、子女入学、户口等内容上。比如长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规定,可为引进的博士后提供专家住宅楼一套,由工作站办公室负责对外协调其子女入学等事宜,其配偶所学专业或工种符合长虹公司安置条件的,可安排临时工作。中心医院制定的人才引进办法对引进的人才分类激励,并根据不同类别的人员给予5000-*00元的安家费。

三是采取了符合自身特点的人才引进方式。从高校招聘毕业生是引进人才的主要渠道。九洲集团每年从电子科大等30多所重点高校招聘大学本科毕业生;华丰集团到大连理工、东北大学、哈工大等高校招聘大学生;长虹每年重点到华中地区高校开展校园招聘。仅*6年上半年,长虹招聘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600余人,九洲300余人,职业技术学院20余人。在通过从高校招聘人才的同时,不少企事业单位还采用柔性引才的方式引进人才。如新晨集团针对汽车制造专业人才紧俏、单位引进人才存在经济困难的实际,与西科大、西南交大、川工院等高校的汽车行业专家实行课题承包,课题完成后给付相应的报酬,平时只支付通讯、交通等少量的费用;财经学校为减少在编人员,减轻学校供养人员的压力,通过编外聘请技术人员和教师50余人,按每节课12元付报酬。此外,长虹、光友等不少企业还利用猎头公司引进一些急缺的顶级人才。园区主要将人才引进与产业化的项目结合。

四是引进人才在单位发挥作用比较明显。引进人才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四O四医院引进的人才将一些科室,特别是一些濒临停止的学科带动起来了。如从自贡引进的钟渠硕士(主任医师)将一直不景气的耳鼻喉科搞得生机勃勃;广元市的拔尖人才胡晋太被引进后,极大地提升和带动了普外科水平。市中医院现有90%的临床科室主任都是引进的外地人才。东材集团通过引进日本的专家,仅聚酯漆的技术消化和性能改进一项就使该公司年销售收入新增2亿元,利润400万元,税金245万元。农科区结合产业项目引进28位博士,15位留学归国人员创办兴办企业25家,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五是经济的快速发展急需大量引进人才。所调研的企事业单位和园区普遍反映,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人才需求越来越急迫,急需引进大量高学历、高层次和紧缺专业人才。如九洲面临“十一五”期间打造百亿企业的机遇,必须大量引进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人才作支撑,因此提出了到2010年造就1000名各类优秀人才的目标。华丰集团也由于企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决定从今年起每年招聘100名大学本科毕业生。医院由于专业技术水平的提升需求,对高级职称人才虚位以待。园区面临经济发展的紧迫形势,对能带项目的高科技人才更是求贤若渴。

二、引进人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企事业单位和园区引进了一定数量的人才,但他们也反映,在人才引进工作中还存在诸多问题和困难,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市上已有的人才引进政策在各单位很难落实。虽然*0年以来我市出台了7个有关人才引进方面的政策,但调研中普遍反映不容易落实。在子女入学问题上,文件规定了引进人才子女到市内重点中小学入学,享受本地人才子女同等待遇。但由于“同等待遇”内涵不明确,就读涉及的择校费等具体问题解决起来找不到具体的部门和单位承担。长虹为了解决引进人才子女就读问题,每年由公司付相关费用给有关学校。在配偶调动和工作安置上,市上的文件规定很宏观,不好落实。引进的人才配偶是公务员或事业单位人员,工作调动涉及编制、专业对口等问题,特别是目前市级部门公务员和大部分事业单位编制已满,有时解决起来很困难。同时,如果引进人才配偶无工作或在企业工作,提出到事业单位工作的要求,按现行政策也很难解决。长虹公司曾从西安引进了一名叫李长城的空调专家,由于其配偶在当地工商部门工作,企业无法为其调动工作,这位专家工作三年后只好无奈地离开绵阳。今年,长虹为突破国际上特别是欧盟对电子产品出口设置的贸易壁垒,在国内率先建立了电子产品绿色制造基地,从清华大学引进了专门从事绿色制造与绿色设计领域研究的博士后潘晓勇作为领军人物,而青岛、河南、沈阳等地机关企事业单位也以优惠条件向他发出邀请。由于长虹公司无法达到潘博士爱人希望到市属事业单位工作的愿望,担心引进人才流失。市人事局获悉后,及时向市政府领导汇报,建议将其爱人作为特殊情况安排到市属事业单位,从而才留住了这位高级人才。在户籍问题上,由于引进人才暂时没有在绵阳购买住房,落户问题很难解决。人事部门为了做好引进人才的服务工作,只好将部分引进人才及其家属子女的户口落在人才服务中心的大中专毕业生集体户口上,目前已有4000余人。在住房解决上,市上文件只针对取得博士学位在绵从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的科技人员,携带高科技项目或国内国际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以及市场前景广阔、对提升绵阳产业档次影响重大的项目的人才,对于引进的其他类型或一般单位引进的人才却没有相关政策。住房问题只能靠引进人才的单位自行解决,单位间差距较大。如九洲为博士(后)提供的安家费10-20万,硕士5-10万,本、专科给予适当补贴,提供新接收的大学毕业生公寓,而华丰、新晨、光友等企业以及农校、财经校等则无法解决住房。

(二)人才引进工作还缺乏宏观管理和指导。*0年以来我市出台的人才引进政策由于主要针对园区和高科技人才,层次太高,范围太窄,对一般用人单位引进人才缺乏指导作用和宏观管理作用,而医院、学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以及一般企业,近年来大量引进人才,全市却没有政策对其进行宏观管理和指导,使这些单位一方面引进人才时找不到政策依据,只有自己制定人才引进政策;另一方面,由于全市的人才引进工作没有宏观管理政策,使人才引进在一定程度存在各自为阵的现象,没有集中的项目和载体发挥作用。如市三医院反映,医院自己制定的人才引进政策在全市找不到依据,医院领导还承担着政策风险。光友、铁骑力士等企业以及部分事业单位甚至不知道市上有人才引进方面的政策,因为他们没有用过这些政策,也用不上这些政策。

(三)人才引进的软环境优势还不明显。多数用人单位反映,绵阳作为西部最好的城市,虽然有一定吸引力,但与沿海比优势毕竟不多,如果引进人才的优惠政策与沿海差不多的话,就没有竞争优势。比如新晨等企业到东北、吉林等一些大学招聘汽车专业的学生,但由于这些专业是紧缺专业,学生都愿意在沿海和大城市工作,3次招聘连较差的学生也没能招聘到。华丰公司今年3月到4个省5个城市7所高校仅招聘了几名大学生,也是由于绵阳地处西部,优惠政策与外地差不多的原因。目前,一些比绵阳地理条件差的城市已经出台了较优惠的政策,如太原市每年拿出*万元、50套房子用来引进人才;济南市对引进的硕士生、本科生到企业工作的,每月由财政分别补助600元和400元。因此,我市还需要从政策环境入手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真正从政策上构建人才集聚高地。

三、进一步加强人才引进工作的建议

建设科技城,人才是关键。科技城发展越快,对人才需求越快、越多、层次越高,越需要以新的理念和灵活的方式支持人才引进工作。根据调研单位和园区反映的情况和问题,为了进一步做好我市人才引进工作,我们建议:一是加强人才引进的宏观管理,分类制定人才引进的指导性政策。市上统一制定一个能起到宏观管理和指导作用的人才引进政策,各引进人才的单位再根据市上的统一政策和配套政策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具体的意见。这样既有宏观管理和指导性政策,又有具体操作的措施,还让各用人单位和园区有自主创新的空间,从而使科技城聚集更多的人才。二是从具体政策和措施入手,以更加灵活的方式支持人才引进工作。重点要从引进人才子女入学、配偶安置、户口落实和住房解决等具体问题进一步增强落实力度。同时,针对引进博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的工作程序烦琐的问题,特事特办,简化程序,开通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三是尽快建立“人才基金”或“人才引进基金”。用于解决引进人才工作中诸如发放住房补贴、修建引进人才周转住房、落实引进人才子女就读城内重点中小学相关费用、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引进人才进行奖励以及定期慰问引进人才等方面,为科技城建设聚集更多的高素质人才创造更好环境,从而促进绵阳经济社会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