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才座谈讲话

人才座谈讲话

同志们:

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组织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全国、全省、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形势下,我们召开这次全市人才工作座谈会,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全国、全省、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一阶段人才工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领会党的新思想、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去年召开的党的十七大,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人才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进一步丰富了人才工作的内涵,把人才工作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第一,首次将人才强国战略与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并列提出,写入党代会报告和党章,提升了人才强国战略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的地位,这就要求我们充分认识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真正把人才作为执政兴国的根本性资源,坚持把人才强省战略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任务,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第二,首次把党管人才原则写入党代会报告,进一步突出了各级党组织在人才工作中的地位和责任,这就要求我们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管人才的内涵,探索党管人才的实现途径和方式,进一步加强对人才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统筹协调。第三,强调要统筹抓好以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的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激发各类人才创造活力和创业热情,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新局面,这就要求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区域人才、城乡人才和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突出创新人才,大力营造创造创业环境,使人才工作和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在今年2月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指出,要更好地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推进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在发现人才、凝聚人才、造就人才、用好人才上不断取得新进步;要加大人才资源开发力度,培养造就大批创新型人才,加强对人才工作的战略规划和宏观指导。李源潮同志也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在人才培养、评价、选拔、流动、激励、保障等机制上取得新突破;大力培养、吸引各类创新型人才;进一步加强社会工作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和区域人才队伍建设。5月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罗清泉同志指出,要围绕湖北振兴崛起培养开发各类人才,在造就一支宏大的创新型人才队伍上实现新突破,在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发挥各类人才作用上取得新进展。潘立刚同志也强调,人才资源是湖北振兴崛起的根本性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创新人才体制机制,统筹抓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人才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这次全市组织工作会上,王振有同志再次强调,要尊重人才、培养人才,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总之,党的十七大和全国、全省、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对人才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新任务,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各县市区、各部门按照市委的要求,紧扣发展大局,突出项目带动,全面加强人才工作和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实施,受到市委和省委组织部的认可和好评。一是围绕“项目+人才工程”,着力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开创了地市州到省会城市武汉主办高层次人才专场招聘会的先例;筹建了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编印了“项目人才服务联系册”、实施了第二轮“千名科技专家实施百项科技攻关”计划、加强了博士后产业基地建设、成立了黄石市商会会员人才服务中心;二是围绕农村人才资源开发工作,开展了“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大专培训班、启动了全省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创建工作、继续深化了“三联”、农技110专家热线、科技特派员等活动。三是围绕高层次人才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举办了*年度黄石市有突出贡献专家评选、首届在黄高校科技奖评选、院士专家黄石行、以“整合和开发利用武汉城市圈人才资源”为主题的武汉城市圈发展论坛活动等活动;组织了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技术比武,评选了全市职工“十大技术创新成果”。

二、人才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人才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今年5月份以来,我们就组织工作的满意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次“百千万大调查”,这次民意调查中,人才工作是大家关注的热点、重点之一,人才工作的满意率和比较满意率达到了84%,说明我们这几年的人才工作成效还是显著的,但民意调查也反映了人才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主要反映了两个问题。一是重点人才队伍数量不够,突出的是创新创业人才、高技能人才、乡土拔尖人才极为缺乏。二是现有人才队伍质量不高,其中专业技术人才队伍、高层次人才队伍问题较为突出,主要是领军人物稀少、业务挑大梁的不多、专业结构不合理、人员老化断档严重、流失可能性较大。

其次在人才工作方面主要反映了三个问题。一是人才工作认识不到位。一些单位对人才工作重视程度还不够平衡,有的只停留在会议上和文件中,缺乏实际行动和过硬措施;少数领导干部包括县市区领导干部和基层领导干部存在“三个不清楚”,即人才工作抓什么不清楚,人才工作怎么抓不清楚、人才工作重点不清楚。二是人才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联系不紧密。人才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存在“两张皮”的现象,没有立足于经济社会发展,跟不上经济发展步伐,以致于人才工作活力、后劲不够,特色、主打的项目和活动不多。三是体制不顺,缺乏人才工作合力。“党管人才”原则,仍然没有得到大家的统一认识,特别是对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一些部门、一些人存有异议,工作的配合也相对欠缺,给人才工作造成了一定障碍。同时各人才单位间配合不够、协作不多,往往是各自为阵的开展人才工作,人才工作整体合力难以建立。

第三,在人才政策方面主要反映了两个问题。一是人才政策缺乏有效落实。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后的几年,我们人才工作红红火火,也出台了不少政策和文件,但很多政策、文件没有得到切实贯彻执行,特别是一些激活人才的激励政策,很多都是写在纸上,说在嘴上,无法落实到行动,形成“文件一大套,落实打水漂”的现象。二是人才政策不实。近年来全市出台的整体性人才规划、宏观性人才意见较多,具体操作性文件较少。

这些确确实实是我们全市人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其中既有组织部门没有牵好头的原因,也有各单位没有各司其职、形成合力的责任,对此,我们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要结合党的十七大和全国、全省、全市组织工作会议为人才工作指明的新方向,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三、要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抓好新时期的人才工作

人才工作不能孤立地进行,不能就人才抓人才。当前,全市人才工作就是要把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要把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就是要紧紧围绕推动黄石“又好又快”发展这个中心,紧紧围绕“三大机遇”(“中部崛起”、“两大转移”、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试验区),紧紧围绕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集中力量,突出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1、紧紧围绕“三大机遇”,抓好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所谓“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党中央作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部署,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核心是创新,关键在人才,尤其是创新创业这样的领军人才。在人才资源开发中,领军人才是处于特殊地位,具有特殊作用。纵观当今科学技术发展进程,一个杰出的领军人才,往往能够带动一项重大技术的突破,乃至一个学科、一个产业的兴起。所谓千军易得,一将难求,我们虽然有24.2万的“人才大军”,但是专业技术高层次人才占人口比例仅为0.29%,领军人才更是凤毛麟角,也成为制约我市经济快速发展的瓶颈。黄石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迫在眉睫,这将是黄石能否抓住、抓好“三大机遇”,能否顺利实现新一轮发展的关键因素。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重点加强,强力推进。

一是要加强创新环境建设。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领军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领军人才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配套措施,省委即将出台《加强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我们要贯彻落实,也要根据黄石实际,制定出台相应的创新人才政策体系;结合领军人才特点,我们既要尊重一般人才队伍建设规律,也要强调集中、集聚、突破,既要加大培养力度,也要重视一流人才、项目人才的引进,既要形成合力,也要激发领军人才个体活力;要不断完善人才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法制环境、市场环境,积极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新,尊重个性、宽容失误的良好氛围,使全社会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各方面创新人才大量涌现。

二是要重点实施创新创业人才扶持工程。创新创业人才扶持工程是我们当前人才的一项重点工程,是对“项目+人才”工程的深化,是以公共财政为引导,以企业为载体,以项目为依托,以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创新项目为纽带,积极培养和引进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和高素质领军人才。围绕这项工程,下一步我们将开展首席专家、市级创新创业团队、市级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评定等活动,在全市掀起高层次创新型领军型人才的激励和宣传热潮;建立市领导联系专家制度,完善专家决策咨询机制,更好地发挥专家学者服务发展的特殊作用。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项目和活动,我们要在部分行业推出一批首席专家,要在3年内建设5个省级创新创业团队,培养5名省级高层次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以及一定数量、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市级创新团队和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三是要切实加强人才柔性引智工作。省委即将出台《关于促进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人才资源服务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的实施意见》,我们要贯彻落实好省委精神,把握好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契机,积极与武汉城市圈城市建立互派挂职制度;定期联合城市圈其他城市开展科技人才资源共享周、人才项目招聘会;积极探索人才基地引才、校企合作引才、创新平台引才的柔性引智方式,与清华、华农、中科院武汉分院等高校开展包括研究生社会实践和挂职等多种形式的全方位科技人才合作工作,继续做好博士后产业基地、专家、院士企业行以及科技顾问团等活动,加强对国家、省级研发中心、高新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的扶持力度,实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零突破。

2、紧紧围绕新型工业化建设,抓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技能人才队伍是新型工业化建设的主力军。黄石的高技能人才工作起步较晚,我们要遵循人才工作规律,科学统筹,合理规划,加快建设步伐。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尽快出台我市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意见,搭建高技能人才培训资源共享平台,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开发体系。要继续实施技能人才岗位练兵比武等活动,充分调动基层和企业搞好技能人才工作的积极性;开展技能大师评选等活动,重奖优秀技能人才,发挥技能人才的活力和创造力,加速造就一支与我市现代制造业、新型工业化相适应、技艺精湛、技能高超、创新能力强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3、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抓好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

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和人力资源开发的实施意见,切实推进“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实施工作,及时研究制定支持农村大学生发挥作用的政策措施,确保2010年实现全市所有行政村至少“一村一名大学生”的目标;加紧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创建工作,推动农村区域经济发展。要围绕新农村建设,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吸引和培养力度,进一步完善“三联”、科技特派员等农技转化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深入开展农技110、科技下乡等帮扶农村人才的活动。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继续做好“三支一扶”学生的安置和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大学生在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作用。

四、加强组织协调、强化工作措施,不断提高人才工作水平

今年人才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各项工作已经铺开,发展势头良好。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人才工作的精神,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创新方法,狠抓落实,推进人才强市战略的深入实施。

第一,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切实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的作用。在构建统分结合、协调高效、优势互补、整体联动的人才工作新机制中,组织部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既是落实党管人才原则的必然要求,也是组织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组织部门履行牵头抓总的职能,一要进一步明确牵头抓总的主要任务。党管人才管什么、怎么管?李源潮同志将其归纳为“六抓”:抓战略思想的研究、抓总体规划的制定、抓重要政策的统筹、抓创新工程的策划、抓重点人才的培养、抓典型案例的宣传。这是对“四管”(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要求的进一步拓展和丰富,我们要认真领会,想长远、抓关键、管根本,使牵头抓总的职能落到实处。二要进一步完善牵头抓总的工作机制。要完善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机制和运行方式,省里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的意见》、《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我们也要参照省里的模式,根据人才工作发展实际,进一步健全领导小组机构,规范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健全联络员例会、成员单位有关事项报告、重点工作督办和年度总结等制度。建立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结合科技进步目标考核,探索人才工作目标考核工作。三要积极探索牵头抓总的方式方法。人才工作单靠哪一家是不行的,组织部门只能牵头抓总,不能包办代替,只有各个单位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人才工作才能做好了。因此组织部门履行牵头抓总职能,首先就是要为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创造良好条件,凡属于各部门职责范围内应该做而又能够做和有利于调动各部门积极性的,组织部门都要积极支持;对一个部门抓不了的工作,组织部门要抓,要注意整合工作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实现人才工作的整体突破。

第二,要强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落实是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要解放思想抓落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对人才工作来说尤为重要。要认真贯彻市委“再来一次思想大解放、再掀一轮发展新高潮”活动精神,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各种不适应、不符合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思维中解放出来,创新工作思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要转变作风抓落实。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验,破解人才工作难题,探索人才规律。要加强检查督办力度,对重要文件和重要工作的落实情况,要开展专项督办检查,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要改进方法抓落实。市委人才办就今后一个阶段人才工作提出了工作重点,并提出了明确目标要求、时间要求和落实措施,保证各项工作落实。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研究确定本单位工作重点,推进人才工作项目建设。

第三,要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做好人才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一支高素质的人才工作队伍是抓好人才工作的保证。加强人才工作队伍自身建设,一要健全机构,配强力量。当前,一些地区和部门对人才工作不是很重视,人才工作领导和办事机构还不是很完善,人才工作渠道不是很畅通,下一步要配强人才工作机构和人员,一些市直单位也要赋予人才工作联络员在本单位统筹协调人才工作的职责,要做到人员、任务、责任“三到位”。二要加大投入。实践证明,必要的投入是开展人才工作的前提。要充分认识人才开发是创造后发优势的关键所在,要舍得投入,舍得下本钱。市委、市政府初步确定建立市人才资源开发基金,接下来的三年时间里,每年拿出100万用于全市的人才资源开发工作。各县市区也要根据各地实际加大人才资金投入。三要提高人才工作队伍整体素质。人才工作是一个长期的工作,不是一项短期能够看到成效的工作,不是一项政绩工程,需要大量的前期积累和长期的艰辛努力。要克服当前不同程度存在的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浮躁情绪,要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气魄,制定好人才工作的长远规划和短期目标,循序渐进地夯实人才基础、实现人才发展。要加强人才工作理论研究和人才工作者的培训,提高人才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同志们,贯彻落实党的新思想、新任务、新要求,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人才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在市委的领导下,解放思想,把握全局,密切配合,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全市人才工作新局面,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