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家庭节能始自装修

家庭节能始自装修

如今,全国正在倡导建设节约型社会,居家过日子的节能潜能很大。万事开头难,凡事预则立。家庭节能应该从装修就开始,早谋划,早规划,一开始就建设一个绿色、环保、节能的新家庭,以免今后再反复地改了建、建了改。只要我们在装修时打好基础,就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节能效果。

为了保证防寒、保暖、隔热等效果,如果原有的外窗是单玻璃普通窗,可以考虑调换成中空玻璃金属窗;还可以为西向、东向的窗户安装活动外遮阳装置。选择窗帘时,则要尽量选择布质厚密、隔热保暖效果好的窗帘。另外,尽量不要破坏原有墙面的内保温层;将阳台改造成与内室连通时,要在阳台墙面的顶面加装保温层。不要单纯为了美观给暖气包上罩子或者在暖气上面打家具,安装一个密闭保温效果好的防盗门,在外门窗口加装上密封条。尽量避免以后再为这些事情浪费人力、物力和水、电等能源。

一些人喜欢用变化强烈的色彩张扬个性,使用大红色、绿色、紫色等深色系涂料,为环境营造个性的空间。事实上,深色系涂料比较吸热,大面积使用在墙面中,白天吸收大量的热能,如果使用空调会增加居室的能量消耗,因而不宜大面积使用。需要突出个性,不妨通过木材、铝塑板、浅色涂料等比较反光的材料来替代,只要设计手法到位,同样能达到效果。

节水也应在装修时做好准备。在家里,抽水马桶是用水比较多的设施,因此,装修时最好选择双控节水马桶。而在厨房则应安装节水水龙头,并在厨房和浴室的水龙头下面安装流量控制阀门,尽量缩短热水器与出水口的距离。有条件安装浴缸的,要与淋浴配合使用。有条件的应利用太阳能热水器。

节电方面,则要从灯、插座和开关入手。尽量不要选择太繁杂的吊灯。在目前的家庭装修市场上,大量的吊灯和射灯、大功率中央空调等耗能产品受到了许多消费者的青睐。而事实上,大量的吊灯与射灯长时间开启时,会大量耗电、释放热量。如果心疼电费而长期关闭,灯饰变成了积灰的装饰,无形中又是一种材料的浪费。所以,应该选择节能灯具和可以安装节能灯的灯具,卫生间安装感应照明开关,灯具尽量能够单开单关。同时,应合理设计墙面插座,尽量减少连线插板,插座则要选择有控制开关的插座。